EP19 台灣№1第一位拿到德國花藝大師認證的Laura

Apple Podcast:https://reurl.cc/Q79daM

換日線專欄: https://crossing.cw.com.tw/author/1124

30+職行力Medium: https://medium.com/30plusceo

30+職行力Anchor:https://anchor.fm/chia-min-lin

30+職行力Spotify:https://reurl.cc/e9Expx

之前,我在天下雜誌換日線發表過一篇文章介紹德國技職教育。許多台灣人對於德國技職教育非常崇拜,視為圭臬。然而,今天我們請到一位真真正正受過德國技職教育的來賓來替我們介紹德國的Ausbildung雙軌制教育體系,以及分享他在德國十年來看到技職教育的優劣處。

訪者介紹 -「 愛花城吃」的花藝大師

Laura Peng在復興美工畢業之後,因為媽媽說「德國花藝很有名,你要不要去看一下」的一句話,便收拾行囊到德國去,從語言學校一路到錄取Ausbildung開始在德國進入花藝的世界。從基礎學徒到大師,這一段路Laura走了將近十年,也在2018年終於取得德國花藝大師認證,這個認證在德國有至高無上的榮耀,是對技藝的肯定,也是Laura在花藝之路上的里程碑。

除此之外,他還是德國第一位獲得花藝大師認證的台灣人,同時獲得了德國政府的傑出大師獎,等同於大師中的大師,最優秀的大師,名符其實的台灣之光。

目前Laura遊走於亞洲與德國之間,希望能夠將德國的花藝技藝帶到亞洲來,讓大家沒有語言、時差以及地域的限制,直接可以接收德國的花藝技職訓練。而今天,我們就請他帶我們進入花藝以及德國技職教育的的花花世界。

如果想到德國學技藝,請問從何開始?有什麼資源可以使用?

當年,高職畢業的時候,也知道自己沒有很喜歡讀書,但我從小就很喜歡手作, 花藝術相關的),因為媽媽的一句話便到了德國,一切從零開始。當時對於德國技職教育資訊很匱乏,網路也不如現在發達,剛好是在語言學校學習德文的時候,有同學提供了資訊才知道有這樣子的一個管道。

而現在,網路非常發達,除了帶著履歷到公司詢問是否有收學徒,也可以上德國工商協會網站上面查詢,上面都有很多的資訊提供給大家參考。另外,大家也可以透過德國勞工局Job Center 去查詢有哪一些公司在尋找願意參與建教合作的學生,各行各業的資料都會在這些地方找得到。

然而,在德國做技職訓練,比起一般到德國唸大學或者研究所,對於學歷、科系、年齡的要求沒有這麼高。但是相對來說,由於技職訓練主要對象是針對德國市場,所以德語的訓練要求上面較高,會建議大家先把德文學到一定程度以上在開始進行技職訓練,否則在學校中或者是在工作當中,難免會感到吃力。

而技職訓練生會是較低階的訓練,建議也要做好一切的心理準備,我目前自己帶的訓練生,他們也都是大學畢業重新再做職業訓練,即使他們已經有德國高等學歷,做職業訓練的時候一樣重頭開始,唯一差別是一般訓練期約三年至四年,而他們在訓練上面可以縮短半年至一年時間,其實差距不大,最後畢業也都需要參加考試。

而做職業訓練的時候,雖然在學校上課,但是沒有學生票可以用,但大部分都可以申請青年票卷。即使如此,大部分的職業訓練都會有薪資,雖然不高,但可以或多或少補貼生活費。另外,學程計畫當中除了會真正在公司或者店面裡面上課之外,也會根據合約分配,幾天是在學校裡面接受一般學識學養教育,針對科系不同會有不同的科別,而像我們花藝領域,也會有教導英文、數學、歷史,甚至商業方面相關的課程,當然花藝相關的課程也不會少,譬如:植物學, 植物藥劑學, 藝術等等…,這一些觀念除了在課堂上習得,實際運用上,讓我們在工作可以活用課堂所學,對於未來如果要自己開店或者經營打好深厚的底子。

在講到這個訓練的效用,而德國本土or境內職訓練結束以後,即使未來不打算長期在德國發展,但因為技職教育的扎實訓練,這個經驗或者證照在全世界都可以通用。

德國目前技職教育的現況?

其實技職訓練如之前介紹過的文章所寫,訓練時候給予的薪資跟畢業訓練結束以後的起薪比起高教,還是差了一階。像我們花藝訓練,在接受技職訓練期間,薪資水平大約一個月三四百歐,等於稅後一個月幾千塊臺幣而已。而在訓練以後,薪水自然就會翻倍在翻倍,所以薪資是手藝跟經驗累積起來的。

另外,近幾年德國技職體系也漸漸的式微,很多職業如麵包師傅、工匠等也越來越缺工,連我們花藝領域也漸漸有這個現象,造成現在優秀的花藝師大家都搶。但這樣子人才斷層的現象造就了這一些工匠、師傅的薪資跟工資費用也越來越高,漸漸的也有少部分德國人開始思考這個問題「我們是否需要這麼多高階人才?」,這一些技藝類型的工作反而充斥在我們的日常生活當中。而在我的經驗當中,也有一些人寧願擇其所愛,選擇自己喜歡的行業跟領域,而不是一昧一窩蜂追求金錢跟世俗眼光。

以前上課的老師告訴我「Gelernt ist gelernt.」,一技之長是沒有人可以從你身上把你奪走的,也因此對我而言,雖然花藝這個領域非常的辛苦,但我依然樂在其中,我的心深深地為花而跳動,對我來說替人們帶來芳香帶來美麗的事物是我對這個職業的熱誠所在。

技職訓練結束之後的就業狀況以及進修管道?

我很幸運,在我訓練畢業結束之後,因為我技藝不錯所以當時的老闆直接給我無期限的合約,但我沒有辦法跟你說是不是大家都一樣,只是在我身邊很多人大約50%都有拿到無期限的合約。

技職訓練之後的進修管道有Ausbilder(花藝老師)再來是花藝大師,Ausbilder指的是訓練者可以訓練一些還在進修中的學徒,大師的話就是這個領域的最高端。當然在進修這一些課程都需要很多費用,早期有聽過一些老闆會補助員工去上課之後會留在原公司服務,但目前比較少聽到。

在德國,大家也習慣Ausibildung之後直接繼續在職場中服務,而在花藝大師再進修過程當中,除了要有花藝師的頭銜之外也需要有五年以上的的工作經驗,甚至要有商業管理的能力,這一些的能力都具備一定水平,即使你年限不到可以去進修花藝大師,但也不能參與考試,當然也沒有大師的頭銜跟教學的資格。

德國花藝領域技職訓練薪資

在德國接受職業訓練雖然會有給薪,但薪水基本上都相較低,我當時受訓時候大約三四百歐,畢業以後花藝領域畢業之後薪資就會翻倍跳,大師之後會更高,當然這個薪資會隨著年資跟能力有所不同,不能一併而論。

德國技職訓練跟台灣教育的差異

因為我高職畢業之後就出國了,所以我只能分享我感知到的高中教育以及國中教育部分,對我來說台灣的教育比較多的是「給予」跟「接收」。對我來說台灣的教育記憶中就是老師說要考試那就來讀書跟背誦、拿著題庫狂做。

而以我在德國受技職訓練的經驗來談,我感覺到教育方式是比較放縱式的互動性比較高,老師雖然也會給予題目,但是常常會在課堂上丟出題目希望同學自己去找答案出來,老師也會希望同學跟同學之間能夠互相合作一起將答案找出來或者一起做一個專案,所以在我訓練當中我們會有一個小群組探討不同得主題,老師的角色比較不像老師,而是比較像是一個引導者,讓你自己去找答案出來,甚至讓你上台報告告訴全班同學你的發現,過程當中老師都不會告訴你答案,而是漸漸引導你找到方向、解答,而老師到最後才會給予補充。

當然,德國教育並不是只有好的一面,許多部分也受到大家批判,未來我們希望可以就這個主題有更全面的探討,希望來釐清台灣人對於德國教育的迷思。

Covid-19疫情對於花藝產業的影響 — Zusammenhalt 相互扶持的花藝產業

因為德國封城的關係,每個邦有自己的規定,我感到幸運的是我所在的邦北萊茵-威斯伐倫 (Nordrhein-Westfalen)花店是允許開門做生意的,很多邦是規定花店不能開門的,也因為這樣被迫傳統花店開始轉型,開始架設網站有了線上的服務,客人可以直接在線上訂花,花店也能在封城當中持續營運。

而在去年2020年疫情剛開始的時候,大家對於病毒還不是很了解,所有人開始瘋狂囤貨,歐洲瘋搶衛生紙,反而春天應該熱賣的花乏人問津,而一些花農開始在網路上發布影片,拍攝整個被丟棄的鬱金香田,小農們發起「救救鬱金香」的活動,這個訊息一出來很多花店的老闆開始串連,在網路上行銷,希望大家可以一起幫忙買花支持當地小農,最後大家成功把剩下的花全部銷售掉,讓地球的資源不會浪費、小農生計也得以繼續,消費者也能在家中享受花的芳香。

但之後因為Covid-19 德國開始一波一波的封城,也沒有辦法在節日的時候拜訪親人,德國人對於花草的需求大增,也因為這樣在母親節、聖誕節前夕造成花店需求量暴增。

雖然疫情嚴峻,但我認為我們花藝產業在疫情之下仍是受惠者,因為疫情我們看到了人性的美好,大家互助的精神,也因為疫情大家知道花卉跟植物原來是可以這麼療癒人心的,在疫情當中帶給大家勇氣跟希望。

Laura未來的計畫與展望

我目前是Freelancer自由工作者,在德國的時候就在不同的花店駐點,然而因為疫情的出現打亂了原本的計畫,但我目前計劃可以將德國的花藝以沒有國界、沒有語言差異的方式,將我在德國十年所學的技藝帶回台灣,將這一些精髓跟記憶帶回故鄉,希望能夠帶一些新知識、新技藝帶回來台灣跟大家交流,今年的一月到三月我也在台灣,陸續開了幾場講座跟課程,這件事情我非常喜歡,也很享受其中,課程後也收到大家很多的反饋受到大家的歡迎,未來也打算持續在兩國間游走,將得過的花藝技術第一時間帶回到台灣跟大家分享。

--

--

Belles Abenteuer in Deutschland 小貝德國冒險求生日記
30plusceo

我是小貝,生活在德國巴伐利亞,熱愛德國文化、歷史、生活,寫一些在這邊的所見所聞。Servus Belles Abenteuer in Deutschland 小貝德國冒險求生日記https://www.facebook.com/bellesabenteu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