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23 30+職行力 我德先生有個台灣魂-尾巴先生:德國人用中文介紹德國短工時紓困政策?以及德國人對梅克爾政府防疫怎麼看?

Apple Podcast:https://reurl.cc/Q7XzEZ

換日線專欄: https://crossing.cw.com.tw/author/1124

30+職行力Medium: https://medium.com/30plusceo

30+職行力Anchor:https://anchor.fm/chia-min-lin

30+職行力Spotify:https://reurl.cc/xg7nve

Christopher尾巴先生他是「我德先生有個台灣魂」粉絲專頁老王的夫婿尾巴先生,曾經在台灣學習過中文也在台灣德商實習過一年的他,目前在德國一家小型管顧公司擔任資深經理,今天要來跟我們講的是「德國的短工時政策跟對德國政府的紓困看法」。

德國中小企業是德國經濟支柱核心

在台灣或者在亞洲,大部分的對於諮詢產業都會立刻聯想到BCG或者是麥肯錫,但除了這些戰略諮詢公司,其實還有很多其他的管理諮詢公司。例如來自會計和審計行業所謂 “四大”(PwC、KPMG、安永、Deloitte)的顧問公司。而在德國許多知名企業也有所謂的內部顧問公司,在德國,西門子公司、拜耳公司或大眾汽車公司的顧問公司特別有名。

但在德國,我們的情況有些特殊。雖然大企業及其品牌(如賓士或寶馬)舉世聞名,但其實它們並不是德國經濟的核心。德國經濟的特殊之處在於所謂中小企業的實力。在德國,超過70%的員工在中小企業工作,這一些企業絕大部分他們的員工人數少於500人,年銷售額少於5000萬歐元。而這些公司,在經營上面時常也面臨到許多問題,因此他們會向外界尋求建議。

我在法蘭克福的一家小型管理諮詢公司擔任資深經理,本公司專門為規模200至3000名員工的公司提供服務。我們的致力於 Operation Excellence 或 OPEX領域。這意味著我們幫助公司及企業改善運營流程。簡單來說,就是幫助企業在現有的機器、員工、材料、資金的情況下,完成更多的客戶訂單。或者,根據公司的情況,用較少的機器、員工、材料、資金來完成同樣數量的客戶訂單。

我們與其他顧問公司的不同之處在於,在我們的工作結束時,我們並不只是提出一個抽象的概念給客戶(例如以PowerPoint的形式)就結束,而是我們會停留在我們的客戶處比較長的時間,以利於直接幫助它們實施我們的改善策略。

德國顧問產業受到疫情的影響?

顧問業在疫情狀況下當然也受到了影響。

首先,疫情的開展給企業帶來了很大的不確定性,許多企業第一反應是暫停所有可能的投資,而我們顧問項目通常是被暫停的項目之一。

此外,我們這些顧問需要的出差次數極多,在我自身工作當中,之前的客戶在奧地利、義大利、捷克、羅馬尼亞、俄羅斯和美國。今年由於旅行限制和檢疫規定,因此我們沒有辦法像過去那樣去出差。同時,我們的諮詢方式要求我們與客戶的員工緊密合作,我不只是想從紙上知道客戶的流程是如何運作的。我們會去觀察現場的一切,陪伴員工度過他們的工作日。如果有人在辦公室工作,我就陪他在辦公室坐8個小時。如果有人在操作機器,我就和他們一起站在機器旁。這本來意味著我們很親切、貼近員工。在疫情流行期間,這種方式不是很理想,而且必須要嚴格地遵守規定,戴著口罩開會或者去廠房巡視。

出差時期,餐廳也都是關著,而德國沒有便利商店,我時常是吃加油站的冷麵包果腹。

何謂德國短工時政策?

像我前面所說,在疫情開始前,我們的工作也受到了影響,因此開始「短工時(Kurzarbeit)」,目前我們已經回復正常工作了,但我希望這邊我可以解釋什麼是短工時、以及它是如何工作的給台灣的讀者與聽眾們。

簡單地說,短工時是在短期危機中保護企業和工作的一種手段。

讓我們來快速了解一下,在目前這樣的危機中,公司會發生什麼事。我們以一家航空公司為例。它每年服務的客戶有一定數量。比如聖誕節的時候,有時候顧客會多一點,有時候會少一點,但總有一定的基本數量。現在肺炎來了、危機來了,幾乎所有國家都發出旅遊警告或關閉邊境。幾天之內,航空公司幾乎沒有客戶。但他們的固定成本還在。它還是需要支付租金、飛機的租賃費和員工的工資。簡單地說,沒有收入、但是還是一直有支出。短時間在所有的現金儲備耗盡之前公司還能撐下去,但當公司無法再支付賬單時,公司就會宣布破產。為了避免這種情況的發生,公司會盡可能快地減少開支,由於工資是最大的成本因素之一,尤其是在發達國家,公司會裁減部分員工。

在德國,一般情況下,失業保險會支付被裁員的員工工資,員工失業的第一年可以從失業保險中獲得過去12個月淨工資(Netto)的60%左右。

德國政府為了不要因為經濟緣故使得勞工大量受到裁撤,所以發明了短工時這種策略。短工時指的是公司只需按實際需要的時間向員工支付短工時的工資。而另一部分,員工可以獲得國家支付的淨工資的60%。舉例來說,某人每月工作100小時,並因此獲得2000歐元的淨收入(Netto),那麼他只需按50%的短工時工作50小時,就可以從雇主那裡獲得1000歐元,再從國家那裡獲得600歐元,而這600歐元就是從勞工平常繳納的失業保險金中給付。

從國家的角度來看,如果僱員失業,支付600歐元比支付1200歐元更便宜。同時,對於政府機關來說,該名員工擁有一份領全薪的工作,並且持續繳納稅款和社會保險,這比他失業後沒有繳納任何稅金以及保險來的好,同時也減少了他因失業沒有社會勞動生產力的時間。

最重要的是,當危機結束後,公司還有這些已經訓練有素的老員工可以支配。簡而言之,就是保留了公司的技術跟人才。在2008年金融危機當中,德國政府採用了短工時政策,金融危機過後,沒有因為景氣被裁撤掉的舊員工變成了一個巨大的優勢,而在其他國家的企業在危機後,由於之前大量裁員,面對景氣恢復,首先必須要尋找和培訓員工,增加了許多求才與培訓的成本,而許多德國企業卻能一鳴驚人。

當然,現實生活中比較複雜,根據公司以及個人狀況有所不同,短工時津貼不一定是工資淨額的60%。針對有孩子的員工,可以獲得67%的淨工資; 在疫情期間,有的比例高達甚至87%,有一些公司甚至全薪給付,但也不是所有員工薪水都適用短工時政策,裡面細節太多,大家可以上網參考勞工局資料

德國政府紓困政策

今年推出了這麼多不同的補助措施,由於德國屬於聯邦國家,有16個聯邦州,每個州政府也可以推出自己的補助計劃。所以每一個邦可能有自己的方法跟手段,在這邊我想簡單介紹一下幾個最有感的措施。

一是增值稅(MwSt),就是所謂的消費稅,在德國每當你消費一次,政府就會從中抽取19%的稅(有些產品不同稅率不同,大部分是19%),而在去年疫情爆發之後,政府決定從去年的01.07.2020至31.12.2020 由19%暫時降至16%,這個措施在今年年初已經結束了。但這個手段,這意味著在實際生活中,無論是客戶還是零售商或服務提供商,口袋裡都多了3%的錢。很多大公司(如連鎖超市或電信供應商)都將這一福利轉移給了客戶,所以結賬時的賬單或每月的電話費真的便宜了3%,購物的時候也感覺到價格降低了。

不過,也有不少小企業價格都保持不變,把這3%作為額外收入,以備不時之需。此次增值稅的下調讓德國政府損失了約200億歐元的稅收,意即每個居民約250歐元。

以汽車產業為經濟核心的德國,為了促進德國經濟發大財的同時,同時也試圖降低國內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因此對於電動車給予了高的補助。在疫情之前,購買電動車原本就可以獲得國家的補貼。而在疫情爆發之後,這個購車補貼則往上調升,現在購買40.000歐元以下的電動車,將會得到9000歐元的獎金,其中6000歐元來自政府,3000歐元來自製造商。對於65.000歐元以下的電動汽車,仍有7500歐元的獎金。也因為這種這種鼓勵措施的效果很好,德國大部分電動車都賣完了,現在許多人想買得等上一年。

但在我看來,最重要的鼓勵措施是短工時,這個政策穩定了許多公司,挽救了就業。直到11月,大約200億歐元已經用在了這上面。而11月的失業率則只比2019年11月高百分之1。

除此之外,政府也提供各式各樣的補助,例如對學生自營職業者的援助,它還涉及由國家銀行 “kfW “發放的簡化貸款。當然,貸款只是短時間的幫助,之後還是需要還款的。

作為德國人,你對於政府的防疫政策看法?

對於這個問題,每一個德國人有自己的看法,我希望從我自己的角度來分享我的想法,並沒有對或錯。

對我來說,我們國家的總理梅克爾女士有一個好處,她是一名科學家,在面對疫情的時候,會聽取專家的意見,非常冷靜的面對然後做出決定。同時她要考慮的是整體的歐盟現況,同時她很注重歐盟內部的合作,並不單單只有考慮德國,因此當疫苗推出的時候,所有歐洲國家都開放並不是只有德國可以獲得疫苗。

當然,我期待政府在面對嚴峻疫情時候做決策跟政策的執行能夠更快反應。

在去年一月疫情剛開始傳出的時候,台灣就已經超前部屬了,而且我看到了台灣全國上下一心一同防治疫情的手段,所有的方式都很聰明,包含迅速將工具機產線轉移成為口罩製造,同時下令不許出口口罩,維持國內口罩的價格跟供給。在德國,目前許多口罩還是仰賴中國大陸進口,德國製的口罩扔然無法供給國內需求,當然價格也比進口口罩高出很多。

防止疫情的進入跟抑制疫情是不同的

然而,世界上除了台灣,幾乎沒有一個國家向台灣一樣成功的防止疫情進入。

台灣身為一個島有他獨天獨厚的優勢,但是世界上許多國家也是島國,但疫情的抑制並沒有向台灣如此成功。而在歐洲、德國狀況更為複雜,我們隸屬歐洲的中心,因為我們與其他國家邊境接壤,而且經濟交通往來頻繁,所以疫情的控制更為複雜。

控制疫情的進入以及抑制疾病的大流行是不一樣的,我認為很難將兩個國家的防治手段做比較,但是可以互相學習。

對於德國「Covid-19反對者」的看法?

我覺得很丟臉,對我來說我不希望其他人知道在德國有這樣子想法的人,大部分的人都很遵守政府的政策,待在家裡也沒有到處亂跑。

這樣子想法的人的確是有,但我覺得並不是多數人,而是少數人,而他們的聲音聲量特別大,加上社群媒體的推波助壤,演算法總是會推播相同相關的新聞給群眾,也間接放大了這一件事情。這個現象也不是只在德國有,其他的國家也會有這樣子想法的人。

這次的分享,主要是給讀者與聽眾從德國人的角度看疫情,我們希望這一件事情不只是有旅居德國的台灣人來分享,而是透過他們的想法跟觀點來看疫情下的德國社會。當然,尾巴先生代表的是一個德國人的想法,無法代表其他德國人的看法與觀點,但我們希望能夠透過他的眼睛跟思考帶大家看不一樣的世界。

最後,我們要謝謝他,非常有勇氣的用中文闡述一個這麼艱澀的主題,他的這個嘗試我想也給很多學習外文的台灣人當作是一個模範跟模板,雖然不是自己的語言,但是努力地去闡述你的觀點,即使口音跟腔調不完美,但還是可以完整表達自己的看法。同時,在錄音當中,也聽到當他被糾正時候,也會感到害羞不好意思,當我們在學習英文外文的時候也是,下一次記起來就好了,希望他的內容跟他的這個舉動,不僅可以讓大家更看到德國社會也給大家在學習語言上多一些鼓勵跟勇氣。

--

--

Belles Abenteuer in Deutschland 小貝德國冒險求生日記
30plusceo

我是小貝,生活在德國巴伐利亞,熱愛德國文化、歷史、生活,寫一些在這邊的所見所聞。Servus Belles Abenteuer in Deutschland 小貝德國冒險求生日記https://www.facebook.com/bellesabenteu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