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24 德國就醫體驗經驗分享以及德國疫苗施打現況

最近台灣疫情當道,而德國也從去年冬天一路封城到近期五月底才開始逐步開放,在疫情肆虐的這個狀態之下,今天想要來跟大家分享我們在德國就醫的經驗談,同時也想跟大家分享一下目前德國疫苗施打的狀況。

德國就醫方式

在德國,每一個人都會有自己的家醫,而每個人也都必須要繳納健保費,而關於健保費我們在之前薪資單當中有跟大家介紹過,每個人根據薪資所得不同,繳納的費用也不同,而繳費則是雇主跟僱員一人一半。

而通常在台灣看醫生,你會拿著你的健保卡去,然後繳個掛號費,然後看完通常診所都有搭配藥師,所以就會直接取藥。但在德國,像我們是公保並不是費用較高的私保,一般通常看醫生拿著我的德國健保卡到診所報到,掛號費部分通常是免費的,但如果有另外診療檢查部分,不含在你健保裡頭,醫生在看診時也會提前跟你說,然後請你同要繳費。至於取藥的部分,醫生會給你藥單,自己要去藥局拿藥,很多的藥物也需要另外自費購買,購買費用不等。

雖然說看醫生免費,但藥費可能一次也要十歐二十歐,因此很多德國人家裡都會有常備的醫藥箱,家中也有很多的成藥等等。

除此之外,很多公司都有跟診所合作也有工作安全保險,如果是在工作當中受傷等等,就診速度會變非常快,而且受到的醫療待遇相較之下也比較好。以我自己身邊家人的例子,在工作之中受傷了,公司第一時間緊急處理完之後,便送到了外科聞名的醫院去就醫,之後出院也會送到Reha(復原中心)去做復健等等。

就醫檢查

如果家醫看診初步判斷完成後,認為我需要做進一步檢查,醫生則會立刻安排幫我照超音波,看看胃有沒有什麼問題。在精進、深入一點的檢查,譬如胃鏡、大腸鏡等就會安排到放射檢驗中心去,當然也需要安排一個預約時段Termin,這個預約時段看醫生判斷你的狀況,可快可慢,依我個人經驗有等過兩三個月的,但有時候只要有人取消,剛好排到你,檢驗中心也會打給你問看看是否你時間上許可,讓你提早做檢驗。而檢驗完之後,通常會給你一個光碟片或者放在雲端系統,病人自己要再回去找醫生,讓醫生判斷你的狀況,再研判後續怎麼治療,可能嚴重的話就轉診到更大的醫院或者醫療中心去。

依我個人經驗,曾經有等胃鏡檢查等了將近三個月,但相比台灣要另外自費全身麻醉,這邊則是直接幫我做全身麻醉,無需應外付費。而我家人也曾經有安排手術,需要等待三四個月,雖然並不是大手術、緊急程度也不高,但等待時間很長也是讓我感到非常的意外。

而我因為工作長時間久坐,腰背酸痛便去看了骨科,骨科診斷完之後,認為我應該做物理治療與針灸,那我就會固定給去診所做針灸,自己要帶毛巾去,另外他也會開物理治療的轉診單給我,物理治療也不好約,所以也要提早去約,約到了大概一次20分鐘,很像按摩,有時候會教你一些姿勢改善。

以前我在台灣做一次物理治療都要自費一千多塊台幣,這邊六次自費約20歐左右,而且很舒服很像按摩。

就醫預約

也因為德國就醫不如台灣這麼便利,很多的診所更是病人收滿了就不收新病人,急診室也不是大家隨便就可以去的,所以德國的急診室並不像台灣人滿為患,如果你沒有大礙,急診是會拒收你把你送回去的。

也因為預約不易,現在有很多線上系統,可以讓大家看到附近的診間名單、醫生專長、評價等等,直接進行線上預約。在這邊提供一個資訊給有需要的大家 — Doctlib,有了這個系統省去,電話打不進去的困擾、或者是打去時後診間休息或者是需要一家一家慢慢打詢問是否有招收新病患等等的問題。

其他專科看診

除了上述就醫經驗談之外,我們也想跟大家分享一些其他專科看診經驗。

  1. 中醫

在德國中醫基本上是歸屬於支持療法(Heilpraktikerin),以我自己就醫經驗,費用一次約80–100歐不等,端看你的項目。如果在德國有買額外健康保險(zusätzliche Versicherung),可以問看看是否額度能夠給付。

而女生最重要的就是,一定要有自己的婦產科,每半年要去檢查一次胸部跟子宮頸,我去檢查還會自費一點點做個陰道超音波之類的,我覺得還不錯。

診間設備根據我們經驗有所不同,我自己的婦產科設備算新穎,小敏的經驗是他遇到的婦產科診所,東西都很老舊,例如量血壓,他們還是用那種手動血壓機,就是還配聽診器,和要護士自己手動按球擠氣的,在台灣醫院都是用自動血壓機,你自己手伸進去,一兩分鐘就好了。而且做子宮抹片檢查也沒有拋棄式的鴨嘴器,讓我也有點害怕衛生~不過做陰道超音波,倒是會有保險套做拋棄式的使用。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你是在27歲以下,德國保險會給付你打HPV人類乳突病毒疫苗預防子宮頸癌,因為我已經超過年紀,自己決定自費施打,基本上跟台灣一樣打三劑,打的話就是醫生開藥單(Rezept)給你,你去藥局買疫苗,然後去診所找醫生幫你打,打完通常會在那邊待一下看你有沒有什麼不良反應。

另外,會給你一本打疫苗的小本本,很像小時候小朋友打疫苗會有一本記錄冊,看接種了什麼疫苗。費用部分,打一劑大概一百多歐,三劑大約300多歐,而我因為有額外購買保險,保險公司也會支付疫苗施打費用。

  1. 牙醫

再來我們講牙醫的部分,我的保險是說每年有免費基礎洗牙一次,因為我搬家換牙醫,牙醫說有保養紀錄(Bonushaft)就是記錄你有沒有好好保護牙齒,未來當牙齒有問題的時候給保險公司,保險公司就會看妳對於妳牙齒有沒有好好照顧幫你付一些錢,否則保險公司是可以以你沒有好好照顧牙齒,不給付費用的,牙醫也是一筆相當大的費用。

我去年第一次在德國自費進階洗牙,大概花了近九十歐(約台幣三千塊)。 我之前就有聽聞洗牙這驚人的價碼,但看到很多台灣人都很推薦一定要在德國洗牙,說很值得。所以我就抱持著,大不了不好就不去的心態,結果一去才知道根本就如spa 的享受呀。我個人經驗,在德國洗牙大約一個小時,光是基本清潔就是一顆一顆超仔細洗,當然還有除牙結石,另外,也包含除茶漬,咖啡漬,以及塗氟。不得不說,我洗完之後,覺得我的牙齒顏色直接白了一階,所以根本就是清潔加美白呀,所以三千根本不貴呀!! 另外,那天洗牙的時候,我就帶了我在台灣的磨牙咬合板,因為有點磨損,所以想問一下德國做的價錢比價一下再決定在哪裡做。結果你知道嗎? 牙醫診所直接跟我說,可以免費做,因為我的健保有包含這個。簡直現省台幣一萬塊耶~所以在德國的聽眾們,如果你們也有做咬合板的需求,請一定要去診所問一下,搞不好你的健保有支付,你就可以趕快做一個!

我最近也在申請,但我問了我保險公司則是不給付的,不知道為什麼同樣的醫材,給付上面卻有所差異,最後我一樣用了我私人的保險出險支付我的咬合板。除此之外,在詢問過程當中,我發現我的額外保險也牙險,你剛剛講的專業洗牙,我每年有兩次,如果不是配合的牙醫補助上限75歐,配合的有100歐。

  1. 醫美除毛

除了牙醫跟中醫之外,雷射除毛也是一門學問,就我們的經驗來看,發現在德國的價錢比台灣便宜,大概便宜10–20%,而且德國這邊是用脈衝光,所以也比較不會紅腫,但一樣很痛,而且德國這邊都沒有在上麻藥的,所以打的時候真的很想罵髒話。所以懶得除毛的愛美女性,可以去試看看,不過再次強調是個人經驗,所以建議請先去美容診所諮詢。

Covid-19 疫苗施打

在音檔當中我們提到對於疫苗的施打感到不安心以及不安全,加上疫苗血栓問題頻傳,我們是感到害怕的,也不確定是否要施打疫苗。儘管如此,時光荏苒、物換星移,德國疫苗的施打也從初春到現在逐步開放給一般民眾施打,截至目前為2021.05.31,總計有超5500萬劑的疫苗,包含BioNTech/Pfizer, AstraZeneca, Moderna und Johnson & Johnson供應至全德國16個邦。

而現在歐盟也逐漸開放,政府也朝向3G(Geimpft, Genesen, Getestet)政策前進,根據地方的7天感染指數,想要到餐廳用餐、購物或者搭機都必須要有接種過、感染過有抗體或者是快篩檢測陰性證明。加上目前已看到美國、英國、以色列等狀態,大家接種意願變高,紛紛註冊疫苗施打,而我們自己也在五月中下旬分別施打了BNT 跟AstraZeneca 的疫苗,目前都打完了第一劑,打完之後除了手臂酸通並無其他不適。

如果不施打疫苗的話,目前城市中心各大快篩檢驗中心林立,有如便利商店,大家都可以預約到藥局或者附近的檢驗中心檢驗,檢驗完大約30分鐘,可以會收到郵件或掃QR Code得到自已的檢驗結果。

而在德國疫苗的施打是免費的,會根據你的職業、工作、身體狀況等等分成四級,目前六月份開始已經開放給一般民眾施打了,民眾都可以上網(https://www.impfterminservice.de/impftermine)或者是到自己的家庭醫生登記施打疫苗。除此之外,為了加快施打的速度,在我居住的小鎮,週日也有在施打,這相當罕見,因為週日一般為安息日,是不營業上班的,而且也推出了如果你是居住在當地的居民,可以不需要登記直接排隊施打Johnson & Johnson的疫苗。

之前德國曾經因為疫苗採購問題,造成雖然是生產國但是卻買不到Biontech/Pfizer等疫苗,從研發國家,變成世界上其他國家施打速度比德國快很多,也在國內引來很多討論跟批評聲浪,甚至某邦領導人考慮要引進俄羅斯疫苗,引發討論,即便如此,德國並不只僅限大家施打德國生產的疫苗,各品牌疫苗幾乎都有,而在未來歐盟也會推出線上接種證明。

關於疫苗供應等問題,德國政府也有網站提供給大家參考,包含施打順序、裡頭有各邦疫苗供應狀態以及施打進度等等的資訊:https://www.bundesgesundheitsministerium.de/coronavirus/faq-covid-19-impfung.html

也提供一個影片給大家觀看,瞭解現在最流行的BNT疫苗是怎麼生產的: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3EMZk56pF0&t=210s

最後希望這場疫苗之戰能夠早日落幕,也希望大家都能夠早日回歸正常的生活。

**本文僅為我們個人經驗,僅供參考

詳細音檔與更多內容,請至:

30+職行力 Sportify: https://reurl.cc/Q93Gl5

Apple Podcast: https://reurl.cc/4amvO2

30+職行力 Anchor: https://reurl.cc/2bal7n

--

--

Belles Abenteuer in Deutschland 小貝德國冒險求生日記
30plusceo

我是小貝,生活在德國巴伐利亞,熱愛德國文化、歷史、生活,寫一些在這邊的所見所聞。Servus Belles Abenteuer in Deutschland 小貝德國冒險求生日記https://www.facebook.com/bellesabenteu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