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 美國心,玫瑰情 American Beauty

Serena Jin
33°空間
Published in
5 min readDec 10, 2019

前情提要:

我有一個海報叫作「100 movies you must see before you die」,長這樣 ↓

上面列滿了死前必看的100部電影,然後每看完一部,就可以撕開紙條,看看電影所對應的圖像(非常難撕,一開始常常被我撕破)。圖案大多是那部電影的關鍵核心,或是能代表那部電影的事物。

上面大多是經典的老片,包括長期占據IMBD排行榜的刺激1995、教父、黑暗騎士,甚至一些黑白的經典電影像是第凡內早餐。有許多電影可能早就看過了,但是買了它之後,我又再重溫了一遍才去撕開那部電影。除此之外,我愛它的地方在於,它帶我認識了許多由於年代、名氣、主題,我可能一輩子不會主動去看的好片,而這這部電影也是其中之一 :美國心,玫瑰情American Beauty。

為甚麼我原本可能一輩子不去看這部電影呢?

首先,這個譯名也太爛了吧!!跟「刺激1995」有得比。「美國心,玫瑰情」聽起來像是美國版的玫瑰瞳鈴眼,或是俗濫愛情片阿!(中國的翻譯是「美國麗人」,香港的翻譯是「美國有罪」,似乎也翻不出精隨)

總之,這個譯名個人覺得翻譯得沒有很好,但是內容真的出乎意料的好看!雖然它的片名很像是愛情片,但是我覺得應該歸類在劇情類。它拍出了每個人人生中都可能遇到的種種無奈,我相信人生過個5年、10年再看一次這部片,會因為位於不同的人生階段與境遇而有全然不同的感觸。

這部電影沒有英雄、偉人、任何厲害的人物,它就是拍出平凡的我們每天所經歷的生活。在這部電影裡,沒有人是完美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缺點與弱點:有的人每天自吹自擂有許多性經驗,但其實根本還是處女,且內心深處非常自卑、有人每天為事業打拼,努力營造自己對外的完美形象,以及建立想像中的美好家庭生活,但其實跟丈夫早已過著有名無實的生活、有人努力隱藏自己的性向、有人人生早已失去了方向,每天行屍走肉;這些小人物就像是我們身邊隨處可遇的人,甚至是我們自己。

電影中的所有角色都非常壓抑,在內心有著不為人知的一面,無法大聲宣洩,整部電影就像是隱藏在社會價值觀下,每個人努力埋藏的內心世界的縮影。觀眾們一開始透過新搬來鄰居Ricky的鏡頭,看到了每個人隱藏的那一面,而後主角Lester在一連串的事件後,完全解放了自己,面對自己內心最深層的慾望與需求,並將它們全部展現出來。對我來說,就像是看到了「自由」,就像是Ricky拍攝的影片中,那個隨風飄蕩、不受束縛的塑膠袋。這段短短的影片出乎意料地令人著迷,可能人都多多少少都希望拋棄社會化的自己、誠實面對內心,像這個塑膠袋一樣擁有毫無拘束的自由吧。

而整部電影我覺得從一開始就非常展現「自由」的,便是Ricky了。雖然一開始覺得他是一個非常奇怪的人,但越演到後面,從他的眼中我看到了最直率、坦承的目光(演員好會演),面對感情與慾望,他一直都是非常直接不迂迴、完全不隱藏自己的,他好像完全不會迷惘、知道自己想要的是甚麼。在我看來,也是他帶著Lester跟Jane面對了他們的內心,Lester吸了他給的大麻後,漸漸開始追隨自己的直覺;而Jane在感受到他的好感後,雖然一開始裝作反感,但越來越被他吸引,之後為了Ricky拋下自己其實根本沒那麼喜歡的朋友Angela,還對她說出長期壓抑的真實想法。

而整部電影我最喜歡的地方,在於Lester最後終於得以實現渴望、有機會得到Angela,卻在Angela跟他坦陳自己其實是處女後,而突然醒悟的那一段。在那一幕,我不知道是出於甚麼原因、可能是Lester覺得自己沒有資格去玷汙她這份純潔,他不再將Angela視為解放慾望的性對象,而是像「女兒」一樣的身分。因為這樣的當頭棒喝,Lester彷彿大夢初醒,想到他的人生中最重要的事物─「家人」,在過去渾渾噩噩的生活中,他忘了當初跟妻子相愛的原因、忘了女兒剛出生的喜悅,而後又過了一段如野獸般跟隨自己直覺的生活。他突然清醒了,開始想透過Angela了解自己的女兒究竟過得快不快樂,而在Angela去廁所後,他拿起一家人的合照望著還年輕、快樂的一家人,心中充滿超然與釋懷,渴望回到當時單純的幸福。

在Lester露出滿足的眼神同時,槍聲響了,而白牆上灑滿了鮮血。

Lester死了,他看見了一段人生跑馬燈,閃過去他真正覺得快樂的那些人生片段,而大部分都與他的家人相處的片段。他說,雖然他死了,但他還是很高興,因為這世界上有這麼多的美。而我覺得片名中的Beauty,指的就是他此時所說的生命中的美。

看完心中有滿滿的感動與感慨,但我可能還無法完全體會電影中的種種感觸。我習慣看完電影後查一些電影的相關資訊和影評,了解別人看完同一部電影的想法與解讀,或是吸收一些額外的新知,以下是我看到想列出來的小資訊:

1. 本部電影的導演跟執導《007:惡魔四伏》是同一位─ Same Mendes,這個風格也差太多了吧!話說我蠻喜歡這部007的,但評價好像沒有很優😂。

2. 主角女兒的同學 就是演出《美國派》系列電影中的合唱團女孩。(但在《美國派》我一直覺得她額頭有點高,不知為何在這部就還好)

3. 本部電影在次年的奧斯卡獎獲得5項大獎,包括最佳影片、導演、男主角、原著劇本和攝影。(實至名歸!)

一直都很喜歡看電影、看影評,但從來沒有好好把自己的觀影心得記錄下來過,發現其實要表達自己看完電影的感受與想法蠻不容易的。這是我的第一篇心得,可能沒辦法寫得太好,希望自己以後能持之以恆!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