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都在做什麼?產品經理的七大功能

Nana Chiang
3PM LAB 產品三眼怪實驗室
4 min readJan 12, 2019

--

去年到新加坡工作後,成為了專職的產品經理(Product Manager),才發現自己其實不了解產品經理該做什麼事情,又其實有哪些事情是可以放心交給專業的夥伴去處理。花了一段時間不斷確認主管期待加上觀察其他 PM 之後發現,就算是同樣公司類似部門的 PM,也會因為本身專長興趣、成員互動等因素帶來不一樣的角色定位和團隊氛圍。

個人感覺:產品經理的日常幾乎都是在會議室中度過

當然 PM 的工作內容會因人事時地物而異,以下我會以一個網路產業的2C軟體產品經理(我本人)角度來分享產品經理的主打功能們:

功能一:研究者

仔細回想,我其實把蠻多時間都花在研究「要解決什麼問題」「怎麼解決最好」上,除了每三個月/半年的大規模年度 Planning 會做不少研究以外,每一個 Product Change 背後也都是各種質量化的研究,研究者的身份就像是產品的根基一樣,幫助我打好基礎假設,提升準確度和成功率。

延伸閱讀:

功能二:實驗家

實驗家的中立精神對 PM 和團隊都很重要,每個改動都可能會成功或失敗,是否能夠客觀的分析與做決定,是否能夠放下團隊的沈沒成本都是 PM 要有的判斷能力。好的分析讓每次迭代(Iteration)都更扎實,推動產品前進!

功能三:建築師

產品經理絕對是在蓋房子而非只是裝潢,要跟團隊成員們合作,考慮短程的成效加上長遠能夠擴充的好架構才行。才不會以後被自己做的產品或技術債綁住(不過如果被別人的債綁住,那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功能四:指揮家

小時候我有參加過學校的管樂團,對指揮這個角色很有感觸:真正演奏的是樂手們,指揮看起來好像只是揮動手勢,但是一個好的指揮能夠根據狀況帶領樂團演奏最棒的起承轉合,確保大家同步,我覺得跟產品經理的角色有異曲同工之妙。

功能五:拉拉隊

沒有一個字可以比「安內攘外」更精準形容我的 day-to-day work 了,除了應援與替團隊 Backup,也要給予足夠的資訊和解釋,創造可雙向溝通的環境,讓團隊持續有動力前進。尤其在新創的環境內,誰都不想只是聽命行事對吧?

--

--

Nana Chiang
3PM LAB 產品三眼怪實驗室

一個曾經在台灣、新加坡、荷蘭、現在則搬到英國倫敦的台灣產品經理 🇹🇼🇸🇬🇳🇱🇬🇧 希望可以透過一些經驗分享,增加產品經理相關繁體中文內容 🧡 | LinkedIn @ nanachi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