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新加坡旋轉拍賣擔任產品經理學到的十件事(下)

Nana Chiang
3PM LAB 產品三眼怪實驗室
7 min readMay 13, 2019

--

Photo credit to @ j1000words , at Carousell Singapore Office “Snorlax” meeting room

很多人問我,身為一個產品經理,在新加坡工作跟台灣最大的不同是什麼?

我覺得,最根本的差異其實在於社會大眾/公司對 PM 的定義與認知,在這裡產品經理是管理職(加入公司的第一天就會被加入 Slack 上的 #leadership-team channel),有著跟其他小主管們一樣的發語權,雖然我們不直接帶人,但安內攘外的領導力很重要。公司期待 PM 所做的絕對不只是改善產品,更是期待能夠透過 PM 得到對用戶、對市場、對數據的洞見,進而運用這份知識和經驗發揮影響力,改善工作流程、領導團隊、協助夥伴成長等等,整個而言的持續推動組織的進步與成長。

也因此我的旋轉學習記下篇,會跟大家分享關於領導力相關的成長心得。
如果還沒有看過上篇,也可以點以下連結閱讀喔:

▍Ownership 和領導力就是產品經理的核心技能

7. 不只是「管理期待」更要「設定期待」

期待管理本身就是一個很大的主題,也是 PM 最關鍵技能其中之一,畢竟「獲得共識」就是推動事情的基礎建設。

我一開始管理大家期待的方式,就是不斷的溝通(Over communicate)、更新所有人現況,不管對團隊內外對上對下,同樣的事情我會重複解釋很多遍(講到都快變成自我介紹)。雖然這樣已經有蠻大的幫助,就算如此,有時候還是會產生期待落差,或中間又出現新的 Feedback,很難掌握整件事情。

後來有人建議我,不只是確保大家有共識,更可以搶先一步「設定」大家的期待。例如:在專案開跑前就先拉進所有 Stakeholders,說明前因後果,確認大家有充分的理解,這樣若有異議也能在現場同步解決,更重要的是如果發現期待過高,也可以勇敢說不、並解釋原因,不用為了滿足別人的期待而掙扎。身為領導者若對事情掌握度更佳,之後的步驟也會更事半功倍!

8. 協助上層釐清方向,也是一種解決問題的方法

不知道是不是亞洲教育的風格影響,周遭很多人包括我自己都蠻「服從」主管或老闆的想法。不過在最近跟同事的互相回饋中有人提醒了我,其實我們每天做這麼多 Hands-on…

--

--

Nana Chiang
3PM LAB 產品三眼怪實驗室

一個曾經在台灣、新加坡、荷蘭、現在則搬到英國倫敦的台灣產品經理 🇹🇼🇸🇬🇳🇱🇬🇧 希望可以透過一些經驗分享,增加產品經理相關繁體中文內容 🧡 | LinkedIn @ nanachi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