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新加坡旋轉拍賣擔任產品經理學到的十件事(上)

Nana Chiang
3PM LAB 產品三眼怪實驗室
8 min readMay 12, 2019

--

Photo credit to @ j1000words, at Carousell Singapore Office

2017 年夏秋之際,我第一次降落在新加坡,隔天早上八點立馬開始面對各種超越極限的任務:一週內找全公司大咖們 1–1 加上五個用戶訪談,並且在團隊從 PM 工程師設計師到分析師都是新人的狀況下,我第三天就要生出 Product Backlog、第二週就要對全公司 Leadership Team 報告下個季度的目標和策略⋯⋯(回想到這裡我自己都覺得崩潰)

我在加入旋轉拍賣之前其實很多事情都不懂,不知道「商業價值」為何物、沒寫過 PRD,更別說是完整的 Roadmap 規劃了,我連 OKR 都不太懂。現在回想起來,當時的自己大概就只有一顆愛產品愛使用者的心,加上一種初生之犢不畏虎的勇氣。

像這樣「衝擊性」的開工方式雖然說是特例,我想大家也都理解,在快速成長的新創環境中,意外事件和變動都是常態。很幸運的,我在主管夥伴團隊的努力與支持下還是活了下來🙇 這週是我最後一週和旋轉拍賣一起打拼了,就用這篇文章紀錄這充實到不能更充實的日子,也跟大家分享協助我突破瓶頸的心路歷程和關鍵學習。

▍把產品開發的方法論,融入每天的工作日常

1. 不只是解決用戶問題,還要進一步提供更多價值

我在第一份工作中,受到矽谷的文化思維影響,「使用者中心」的原則已經成為我工作最最最重要的核心價值。

不過有趣的是,在旋轉我發現大家不只是在解決用戶的問題,更是在幫用戶創造更多可能性:像是當使用者說不知道要賣什麼的時候,我們在首頁呈現最近其他人賣出的商品與價格,鼓勵他們也可以試試看;當買家抱怨搜尋結果不好時,我們不僅關注搜尋本身,我們也進一步研究其他可能的瀏覽方式與推薦系統,用這些方式讓用戶能夠探索更多他們可能喜歡的內容(畢竟用戶在乎的不是完美搜尋,而是他們能不能找到對的商品)。

產品經理除了解決看得到的問題、理解背後深層的需求以外,我們甚至還能試著「激勵(Inspire)」使用者去做他們可能喜歡、但從沒想過的事情,並從你的產品與服務中獲得更多價值。

2. 分享你的願景,不要只會說 MVP

我以前覺得 MVP (Minimal Viable Product)的驗證方法聽起來很聰明很省力,但總覺得用起來有點像在替產品做補丁,東一塊西一塊卻沒有完整的樣貌。後來發現,像這樣專注在發布 MVP、只想短期解法的狀況下開發起來是很快,但壞處是團隊成員和其他產品經理並不清楚我想像的「未來」到底長怎樣,最後造成其他人做出的產品跟你的想像不一樣。我們想快跑,眼前卻可能堆滿了其他團隊留下的債。

我在踩過很多「因為沒有願景,所以很難說服別人」的溝通雷之後,才明白在溝通 MVP 時除了短小輕薄的第一步,更重要的是要從長遠的願景(Vision)開始溝通,即使可能聽起來很理想化,但這個方式的確能讓大家了解你這一步發布 MVP…

--

--

Nana Chiang
3PM LAB 產品三眼怪實驗室

一個曾經在台灣、新加坡、荷蘭、現在則搬到英國倫敦的台灣產品經理 🇹🇼🇸🇬🇳🇱🇬🇧 希望可以透過一些經驗分享,增加產品經理相關繁體中文內容 🧡 | LinkedIn @ nanachi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