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的升遷自己推!產品經理想升遷時可以做的五件事

Nana Chiang
3PM LAB 產品三眼怪實驗室
13 min readFeb 15, 2022

--

幾個月前,我從產品經理變成了資深產品經理,雖然職稱的改變並沒有讓我的工作內容改變太多,但這樣的肯定也帶給我更多的自信,也減少了一些職涯的焦慮。

網路上好像還沒有太多產品經理升遷分享,所以這篇想來簡單分享一下我自己的升遷經驗,希望可以給在職涯階梯(Career ladder)中爬升的產品經理們一些方向,也讓可能還沒有明確產品經理職等的新創公司們多一份資料點來做規劃。

這篇文章適合:
- 在新創 OR Scale-up 環境中想要幫自己理出一條升遷之路的產品經理(或任何職能!)
- 想要幫公司員工制定 Career Path 與成長計劃的人資朋友們
這都是我個人的經驗,並不能代表所有的狀況,但希望可以作為參考!

我當初加入公司的時候的職稱是 Product Manager 產品經理,人資告訴我,我們覺得妳已經是偏向 Senior 端的產品經理,我們相信妳有機會、公司也會給妳機會協助你繼續成長。

當然,這都有可能是人資希望邀請員工加入的一種小話術!但我很認真的把這話當真,加入之後就很積極的和我的直屬主管在 1–1 中討論這個話題,並定期追蹤自己的狀態。

以下是我加入公司之後開始進行的五件事情:

以下一步一步慢慢解析!

Step 1:了解公司如何評量你的角色 🌳

要知道自己在哪個位置,首先一定要先了解遊戲規則:公司怎麼評量你的角色?注重哪些技能?哪些面向是最重要、哪些次要?

在大公司的話,通常都有明確的職等與升遷標準:每半年評量一次,大家會針對 ABCD 面向進行兩週的自評與互評(國外統稱 360 review,意思是你自己/同儕/主管都會給不同面向的回饋),主管拿著回饋報告去和其他主管校準(Calibration)之後,會產出評等,再來討論升遷。

在新創公司的話,看公司人才管理成熟度的狀況,可能有升遷規則、也可能沒有,但不管狀態如何,我覺得一定要先了解的就是公司對自己的期待 & 對下一階的職務的期待,也就是 Career Progression Framework 的長相。一個完整的框架通常要至少具備以下兩項資訊:

一、技能樹長相:有哪些面向、哪些技能要被評量

在我的經歷中我主管們有用過幾套框架來衡量產品經理的能力。一套就是 Peter Su《產品經理如何成長》一文中有提到的,來自 Tinder 前產品長 Ravi Metha 的 Product Competency Toolkit。這套框架中把產品經理分成 “Product execution“, “Customer insight”, “Product strategy” 和 “Influencing…

--

--

Nana Chiang
3PM LAB 產品三眼怪實驗室

一個曾經在台灣、新加坡、荷蘭、現在則搬到英國倫敦的台灣產品經理 🇹🇼🇸🇬🇳🇱🇬🇧 希望可以透過一些經驗分享,增加產品經理相關繁體中文內容 🧡 | LinkedIn @ nanachi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