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解答你對海外產品經理的好奇與疑問:想出國工作嗎?身為產品經理你可以這樣準備

Nana Chiang
3PM LAB 產品三眼怪實驗室
21 min readMay 11, 2023

--

最近幾年陸陸續續接了不少想要往海外發展的產品經理們的諮詢或演講,發現來問問題的人們有一些普遍的好奇與疑問,所以想說來分享一下目前在新加坡、荷蘭、英國累積五年以上產品管理經驗之後,對於產品經理出海工作的看法,或許可以幫助目標放在出國工作的朋友們有個基礎方向。今年(2023)景氣很差面臨科技寒冬裁員潮,海外求職會比以往都更加嚴峻,希望這篇可以至少幫助有海外發展意願的人少走一點冤枉路。

我從過去數十次的職涯諮詢內容中,整理了五題最常見的問題,以下會以我的經歷和角度一一回答:

  1. 想往海外發展的產品經理,該如何規劃職涯?
  2. 台灣產品經理到海外工作時,會有哪些挑戰?
  3. 海外公司的選才標準與著重特質有哪些?
  4. 身為在台灣的產品經理,可以先做哪些準備?
  5. 產品經理踏入國際求職市場的管道有哪些?

備註:本文所指的海外產品經理與海外工作,都會以歐美系外商所定義的產品經理角度切入,若目標是去中國或其他國家則可能不適用,請斟酌參考。

👀 這篇文章適合想要走產品管理這條路,且未來有出國打算、或是尋找可遠端在外商工作的朋友們✨

我目前在倫敦的一間時尚電商擔任資深產品經理,可愛的辦公室與可愛的公司活動們!

想往海外發展的產品經理,該如何規劃職涯?

產品經理海外求職與工作主要會受三件事情影響:外語能力、產業知識和產品開發的文化,所以如果你要以海外工作為目標,在台灣最好的規劃就是加入使用英文工作的外商。(雖然聽起來很直接,但這也是真的!)

▍ 選擇可以培養外語能力的公司

除非在華人公司工作,否則出國工作一定是要用到外語能力,所以至少要可以用外語流利的對談工作內容,才有辦法勝任這份工作。最好的方法就是在台灣時就把自己放到必須使用英文聽說讀寫的工作環境中,會最容易接軌。

當然我身邊也有很多朋友是直接從全中文工作環境換到海外的全英語環境的,但這樣的朋友在出海時對於語言適應的陣痛期都蠻痛的,同樣一場一小時的會議,因為沒辦法完全聽懂,必須錄音重聽好幾次,光是理解與表達,花的時間可能是別人的兩三倍,比較辛苦。我自己很幸運第一份工作就是在美商新創,當時雖然有一半時間還是跟台灣同事用中文工作,但至少也有 50% 時間是用英文聽說讀寫,所以我出國工作的時候語言衝擊就相對沒有那麼嚴重。

--

--

Nana Chiang
3PM LAB 產品三眼怪實驗室

一個曾經在台灣、新加坡、荷蘭、現在則搬到英國倫敦的台灣產品經理 🇹🇼🇸🇬🇳🇱🇬🇧 希望可以透過一些經驗分享,增加產品經理相關繁體中文內容 🧡 | LinkedIn @ nanachi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