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團隊甘苦談】遇到雷隊友該怎麼辦?

Nana Chiang
3PM LAB 產品三眼怪實驗室
9 min readSep 12, 2020

--

【產品團隊甘苦談】是產品三眼怪的新系列,我們想要藉由這個系列跟大家分享 PM 工作中不那麼有趣的一面,希望讓正在面對這些困境的朋友們感到自己不孤單、一起分享壓力,也讓想要進入這個職能的讀者們了解實務上可能遇到的狀況。

產品經理們雖然通常不直接管理身邊的團隊成員,和設計師、工程師等隊友們在產品開發上是合作關係,但尷尬的是,隊友的工作績效與品質會直接影響產品進度、成效與團隊士氣,當我們覺得「合作起來有點卡卡」的時候,也需要採取適當的步驟,協助隊友們工作上可以更順利、團隊更成功。

我一開始碰到類似這樣的事情的時候是很不知所措的,我不確定身為一個年資較淺、不具有設計或工程背景、職級上也非主管的時候該去怎麼處理這種事,常常就只是抱持著樂觀的態度與對於隊友們的信任感讓事情自由發展,想說先把自己能做的做好就好,簡單來說就是比較消極。但最後或許產品進度落後、或許影響到其他隊友的心情和團隊士氣,或甚至(我最不樂見的狀況)就是這位隊友自己也開始沒有自信或者感到挫折,整體上對團隊對公司對大家來說都不是件好事。

所以我稍微整理了一下在職涯中遇到「合作不順隊友」時的心得與撇步,希望分享給也有此困擾的朋友們,雖然我會以 PM 角度舉例,但不管你是什麼角色,概念上其實也都是通用可以參考的。

本篇文章包含
✔ 「雷隊友」其實是主觀的:雷的定義與可能的成因
✔ 如何幫助雷隊友一起進步
✔ 在和隊友們對話時該有的原則和心態
✔ 如果以上方法都不管用,我們該怎麼辦?
Image source: Unsplash

「雷不雷」的定義其實很主觀

首先我想先強調一個很重要很重要很重要的大前提,雖然我用「雷隊友」來下標題(農場文下標法不好意思),不過「雷隊友」的定義其實很主觀、很看事情的,每個人都會有他自己擅長與不擅長的事情,有他自己的心理狀態與歷史因素(例如可能現在團隊的文化或流程和他以前的經驗差很多等等),沒有人會故意想要表現不好,就算你被雷過,也一定要相信對方其實是立意良善,要有耐心的去幫助對方。

舉例來說,通常產品經理會有最多的第一手資訊,最清楚上級的目標、外部的需求與任何突然發生的資訊變動,所以有的時候也不一定不是隊友做不好,而是他可能沒有足夠的資訊做出正確的判斷、或者兩人對於彼此的「期待」程度與定義不同,又甚至是產品經理自己沒有把需求、期待或狀況說明清楚等等,這都是非常常見的事情。

以其他角色來說,工程師會有最多的技術知識與對架構的理解、設計師會有最多用戶的 insight 以及 best practices 的知識,每個人有的前提(context)都不同,有的時候其實會是價值觀以及資訊不對稱造成的「雷」

所以千萬千萬不要覺得「你怎麼這麼雷」然後用一個上對下的態度去看待這種事情,如果你這樣做,雷的就是你而不是他了啦!

三步驟與隊友一起進步

--

--

Nana Chiang
3PM LAB 產品三眼怪實驗室

一個曾經在台灣、新加坡、荷蘭、現在則搬到英國倫敦的台灣產品經理 🇹🇼🇸🇬🇳🇱🇬🇧 希望可以透過一些經驗分享,增加產品經理相關繁體中文內容 🧡 | LinkedIn @ nanachi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