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的英國產品經理求職記:海外產品經理面試準備與求職全攻略

Nana Chiang
3PM LAB 產品三眼怪實驗室
21 min readJan 16, 2021

--

我是一個每換一份工作就換一個國家的漂泊產品經理,這幾年從台灣、新加坡、荷蘭阿姆斯特丹再到現在的英國倫敦工作,除了幸運和感謝一路上的貴人之外真的是無話可說惹,只能好好的寫文章回饋大眾。

這篇就來分享一下我的英國倫敦求職準備過程,希望對正在準備海外面試、或是想要來歐洲工作的產品經理們有幫助。

在這篇文章中你可以看到:1. 疫情加上脫歐的時空背景對於「英國求職」有哪些影響
2. 我的求職背景與成果報告
3. 我的產品經理(Product Manager)面試準備流程與撇步(適用非中國海外PM)
4. 英國的產品經理求職管道與方法介紹
5. 英國的人才市場、簽證、薪資狀況觀察
photo: Instagram @nana.land_

▍前言與時間背景

這個求職記故事發生於 2020 年的年中,我覺得在歷史上這是個蠻有趣的時間點,兩件大事:Covid-19 疫情和脫歐(Brexit),正在大幅影響英國的人力市場。

【Covid-19 疫情影響】

如大家所知,歐洲 Covid-19 疫情正打得火熱,許多國家正在經歷第 N 波的疫情,大部分的網路公司都還在遠端工作模式,有些產業受影響之後員工有的離職、有的被公司放無薪假或裁員,找工作的需求增量。雖然也有許多服務因此受惠(生鮮運送/電商平台等)生意大好,不過整體來說我覺得人才似乎還是供過於求,許多人資都表示他們收到很多履歷可以細細挑選。

【英國脫歐(Brexit)】

英國這一年也正經歷脫歐(Brexit)的過程,我認為其實這是台灣人才前進英國不錯的時間點。因為當英國還是歐盟的一份子時,英國公民和歐盟公民都是公司人才的優先選擇(稅務/簽證/人才移動限制都相對少),非歐盟的人很不好申請英國工作簽證(Tier 2),所以除非公司在整個歐盟都找不到他們要的人才,才會有比較大的動力向外到其他國家尋找。但英國脫歐之後,歐盟人才也需要和我們這些外國人一樣申請簽證才能到英國工作了,而且簽證申請條件也被放寬,或許這會讓我們更有機會拿到工作身份。

值得一提的是英國在這一年也恢復了PSW(post-study-work)簽證,若你拿著 Tier 4學生簽,畢業後兩年內就可以合法待在英國工作。

💡 延伸觀看:志祺七七的「脫歐大結局」影片
💡 延伸閱讀:2020 英國新移民政策

【關於我】

我的身份是一個拿著台灣護照的普通台灣人,也因此我需要英國的公司贊助我工作簽證,但是因為我的工程師男友有先一步拿到在倫敦的工作,所以我的備案就是:萬一找不到工作,未來會男友的同居伴侶簽證可以再來支援。(還好我沒走到這一步)

--

--

Nana Chiang
3PM LAB 產品三眼怪實驗室

一個曾經在台灣、新加坡、荷蘭、現在則搬到英國倫敦的台灣產品經理 🇹🇼🇸🇬🇳🇱🇬🇧 希望可以透過一些經驗分享,增加產品經理相關繁體中文內容 🧡 | LinkedIn @ nanachi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