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經理的軟技能:九種關鍵溝通能力 & 如何培養

Nana Chiang
3PM LAB 產品三眼怪實驗室
20 min readOct 29, 2021

--

每次談論到產品經理的技能樹,「溝通能力」這一項絕對是名列前茅。但是大家口中的「溝通能力」,究竟是指什麼樣的能力呢?

我的第一份產品經理工作是在一個 20 人的小型團隊環境,對當時的我來說,所謂溝通就是擔任各職能之間的橋樑、把事情交代清楚、讓專案和產品開發順利進行,如果以上都做到了,對當年的我來說,其實就可圈可點了。後來我去了不同的產業與組織,經歷了快速成長的數百人 Scale-up、數千人的跨國大型組織,也曾幾度在公司內部的新產品領域從零到一建立團隊,多了這幾年的「磨練」之後,我才漸漸明白所謂「溝通能力」真的是個非常深又非常廣的能力啊,如果希望持續精進自己的軟實力,好像可以再把溝通能力細分成多個面向評量。

加上我自己現在在海外工作,每週 40 小時(或以上)的時間必須要用非母語來完成自己的工作並展現影響力,相對母語人士來說一定會比較吃虧,這個時候就只能靠溝通技巧來盡量補足身為非母語人士的劣勢了。

因此,我想用這篇文章稍微幫產品經理的「溝通技能樹」做個分類,也分享我自己是如何訓練這些溝通能力的,讓初入產品管理領域的朋、與想要更加精進「軟技能」的產品經理或主管們有些參考點,也幫自己做個回顧和評量。

--

--

Nana Chiang
3PM LAB 產品三眼怪實驗室

一個曾經在台灣、新加坡、荷蘭、現在則搬到英國倫敦的台灣產品經理 🇹🇼🇸🇬🇳🇱🇬🇧 希望可以透過一些經驗分享,增加產品經理相關繁體中文內容 🧡 | LinkedIn @ nanachi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