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願景真的重要嗎?五步驟教你打造團隊溝通的秘密武器!

Nana Chiang
3PM LAB 產品三眼怪實驗室
9 min readJun 22, 2019

--

你是否也曾有過下列症狀⋯

  • 我知道最近幾個 Sprint 要做的事情,但還不太知道半年後我要帶產品走到哪裡,更別說兩年後了。
  • 我負責的領域和別的團隊很不一樣,每次我們的決策都會打架,每次都要重新同步目標讓人有點疲倦⋯
  • 手邊有好多個值得解決的問題,感覺都是可以讓產品變好的好問題,但做下去之後產品走向和發展可能不太一樣,我應該先做哪個呢?
  • 工程師要開始設計程式架構,他們問我之後會不會要做 XYZ 功能,但其實我還不確定。

以上例子我想應該是不少人的共同困擾,這篇文章想分享的,其實就是我在慢慢克服它們的過程中學到的東西 — 「產品願景」的重要性。

Image source: https://unsplash.com/photos/TamMbr4okv4

▍什麼是產品願景(Vision)?

Vision 和 Mission 有什麼不同?那產品路線圖(Roadmap)呢?

Mission(使命)是你的產品或你的團隊存在的理由

比如說像我之前負責的旋轉拍賣買家體驗,團隊的存在就是為了讓所有買家都可以找到買到喜歡的東西,不管是現在、五年、十年後,如果這個團隊還存在,使命一樣是照顧好平台內的所有買家。

Vision(願景)是領導者在此產品領域想要達到一種「理想狀態」

要是具體的描述,讓團隊成員一聽就能理解產品要走什麼樣的方向、長什麼樣子。若套用到上面旋轉拍賣的例子,舉例來說,我們可以說買家體驗團隊的願景是:在 2020 年成為一個擁有個人化瀏覽體驗的平台,不只好逛,還帶給使用者購物的靈感。

Product Roadmap(產品路線圖)是到達願景的方法

同樣都是「個人化瀏覽體驗」,也有很多種做產品的方式,怎麼把有點模糊的願景化作具體帶團隊前進的步驟,就要看產品經理的功力了。

舉例來說,以下是 Facebook 的 Mission 與 Vision:

Mission: “to give people the power to build community and bring the world closer together.”

Vision: “People use Facebook to stay connected with friends and family, to discover what’s going on in the world, and to…

--

--

Nana Chiang
3PM LAB 產品三眼怪實驗室

一個曾經在台灣、新加坡、荷蘭、現在則搬到英國倫敦的台灣產品經理 🇹🇼🇸🇬🇳🇱🇬🇧 希望可以透過一些經驗分享,增加產品經理相關繁體中文內容 🧡 | LinkedIn @ nanachi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