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製貝果,吃麵包減肥也可以吧!

77 Cheryl’s Note
77cheryl
Published in
5 min readJun 14, 2020

Cheryl’s Kitchen Note

此為普通大小版本

前言

自從高中畢業後身材體重等比例放大,雖然斜率不高,不過還是”正向”成長,後來不知道哪天不對勁就踏入了健康減肥之路,澱粉份量是飲食改變最大的項目,份量、克數斤斤計較,尤其麵包被營養師列入危險名單…

雖理解麵包的基礎認知是一大塊澱粉,不過就跟白飯一樣是一大坨澱粉,實在是好奇相較來說為什麼是麵包遭受嚴重排擠,只好請教了營養師。

營養師表示:「麵包的成分是麵粉(澱粉來源)沒錯,但是他在加工的過程中,會再添加其他成分,例如:奶油、糖、餡料…等等,不知不覺就會攝取過多的熱量。」

我繼續追問(不死心地想吃麵包):「那…如果我是自己製作麵包呢?我要怎麼知道我的麵包相當於幾份的主食以便控制熱量呢?」

營養師:「需要了解你的成分以及烹飪方法才能計算熱量,越單純熱量就會越低。」

一語點醒夢中人~我傻啦!把一切想得太複雜了,自己的熱量自己掌握,只要把麵包製作的成分量秤後再計算,就能得知單一麵包熱量了。

我把米飯與麵粉做了比較,的確同樣都是100g,麵粉的熱量大約高三倍,難怪他會是減肥殺手,不過這並不會殲滅我想吃麵包的決心,我大可找到有標示熱量的麵包控制攝取,不過我的好奇魂以及挑戰魂上身,決定老娘要自己來,莫名其妙開啟烘焙之路。

白飯(左)麵粉(右)

好噢!好噢!問題又出現了…怎麼跟設計介面時一樣呢!填完一個坑,另一個坑就出現了…

觀察

請問「麵包怎麼做?」

需求:使用低成本製作出熱量低的麵包
目標族群:現代女性(註解:現代 — 工作繁忙,生活步調快,注重外表,凡事講求效率及精緻。)
使用者任務:做出心安理得的麵包並獲得成就感
發現問題:
- 市售麵包難以探究其製作過程讓使用者安心
- 市售麵包不一定會標示熱量且加入過多的添加物
- 使用者對於烘焙知識一竅不通
- 使用者無專業廚具

方案 — 食材熱量計算

身為烘培練習生,對於烘焙知識 = 0 ,科技人煮婦一慣的發作自己的職業病,拼命Google一番,開始找解決方案,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找到最簡單、最有效率的方法解決問題,翻到了材料極少(代表添加物單純)且「能見度」高,不需額外買很多器具,完全可以買得剛剛好,不會剩食材,也不需任何特殊技巧的麵包 — 貝果(微改編自琳達公主食譜

以下為健康到不行的食材:
高筋麵粉 500g -> 1775cal
速發酵母 4g -> 16cal
無鹽奶油 15g -> 111cal
鹽 9g -> 0cal (首次知道鹽沒有熱量😳)
水 260g -> 0cal
蜂蜜 1匙 -> 64 cal(不會完全加入麵糰中,姑且還是全算入)

Total -> 1966 cal

若一餐澱粉控制攝取最多能吸收140大卡(相當於半碗飯的熱量)左右的話,代表這次麵團需要平均分配成14份
1966/cal/140/份≒14份)

沒錯,如此一來我就能心安理得地在早餐時吃麵包,且熱量不會超標,每咬一口都是滿滿的自信。

(以上為烘焙練習生推測,若有錯誤,希望專業人員能不吝指教、指正,讓設計師接收正確資訊以改善)

製法 — 超級懶人包

材料全全部部倒進鋼盆用手揉,等待後續發酵,分割,鬆弛,塑形,過煮蜂蜜滾水,送烤箱,結束。(詳情可以看上述連結有詳細步驟)

還好我的烘培之路算是有不錯的開始,完全成就感爆表,有夠簡單,最難的部分應該就是塑形了吧!反正自己吃的,多醜我都還是會吃完,經過多次練習,還是有些手感的!

即將被送入烤箱繼續上色的白白歪歪貝果
為了熱量乖乖地分成14份,所以我的貝果看起來小巧玲瓏

學習新知 — 不經一事,不長一智

參考食譜,其實我聽了琳達公主的話,省略了麥芽精粉與麥芽精,為此特地了解麵粉、酵母、麥芽精粉之間的關係,除了因為麥芽精不好買,它的作用是為了幫助麵包上色(梅耶反應),也直接提供酵母養分加快發酵(產生二氧化碳使麵包蓬鬆有口感),了解其原理後發現,就算沒有也是沒關係的啦!我完全指望麵團自己分解澱粉去產生葡萄糖給酵母,酵母就委屈一點將就著吃自己老本吧,扎實的麵包剛好也是我的愛,不蓬鬆也沒關係,我也不想要再額外多加糖分了!

事實上在煮麵糰的過程中或許會流失一些成分到水中,不過為了上色漂亮,滾水中加入蜂蜜多少還是混雜在一起沾染到新的蜂蜜,所以…就不管啦~不過若不追求顏色及蓬鬆口感…其實好像沒加也沒關係~

為了澱粉斤斤計較,結果為了端上檯面騙人入口,還是出現了NG食物(自己先揍自己一拳)
事實證明還是可以吃的

除了澱粉控制,均衡才是最重要的,所以若單純吃麵包的話會缺乏其他營養,這樣子的飲食其實不健康,應該還要搭配蛋白質、蔬果纖維…等

平日凡人生活早餐模樣,缺乏纖維不過至少有補回蛋白質(飲料為無糖拿鐵)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