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鴨蛋怎麼料理?

77 Cheryl’s Note
77cheryl
Published in
5 min readJun 7, 2020

鹹鴨蛋鹽水醃製法

被人們遺忘的生鴨蛋們

工程師同事從家裡帶來公司一袋生鴨蛋分享,除了吃稀飯或是鹹蛋苦瓜會吃到幾口鹹鴨蛋只外,井底之蛙還真沒吃過原味鴨蛋,起先還把他當一般的雞蛋在料理加入泡麵當配菜,打蛋時,我感受到他的殼厚,很適合拿來打頭當懲罰,烹飪過程沒什麼特別的,只是煮熟之後才發現鴨蛋的腥味之重,就再也不想碰鴨蛋了,也想通市面上鴨蛋總是加工成鹹蛋來販售的原因了。隔了幾天後,想想一袋放著也只是佔據冰箱空間直到壞掉,也鮮少人會去解決鴨蛋,只好想想辦法!

觀察

  1. 需求:從公司冰箱用非浪費方式移除鴨蛋並將鴨蛋產生存在的價值
  2. 目標族群:公司夥伴們
  3. 使用者任務:吃!掉!它!
  4. 發現問題:
    - 多數使用者不吃生鴨蛋
    - 多數使用者不下廚
    - 多數使用者只會吃(話不能說死怕得罪人)

直接把鴨蛋送人是不錯的辦法,但工程師的愛怎麼能如此處理,這也顯示太廢了!說好價值呢!這次的機會才讓我認真思考鴨蛋的問題,東查西查生鴨蛋能做的事真的是不多,為了解決問題,用最低成本創造最大價值,最佳解就是製作「鹹鴨蛋」能延長壽命保存又得人愛(講這麼多其實就是懶)井底之蛙的我只知道吃好吃的,從沒想過鹹蛋是怎麼生成的…

在科技公司投靠Google大神是再平常不過的事!在尋找相關做法的過程中,發現鹹蛋有許多種製法,我用盡全力選擇了找到能最快速、最低成本解決問題的方式,即是最懶人、不需要有任何特殊技巧的方式,全都是公司唾手可得極貼近我們的生活的東西,只要想盡辦法排列組合,就能1+1>2

食材

懶人的鴨蛋材料(酒水自行想像)

生鴨蛋 約 10 顆
鹽 100 g (視鹽水要完全飽和而斟酌增減)
常溫開水 400ml
米酒/高粱酒 20ml
有蓋容器(高度大於蛋高)

製法

  1. 鴨蛋殼上有些髒污用飲用水並用菜瓜布輕輕的洗淨
  2. 將鴨蛋表面擦乾晾乾
  3. 最所有材料加入容器內
  4. 放置陰涼處等待25 — 30天(越久越鹹)
  5. 將醃好的鴨蛋集中碗內,放入電鍋,碗外一杯水蒸熟
  6. 等吃

等待醃製過程中,有事沒事會去看一下我的鴨蛋寶寶,不過每次看都長得一樣呢!就算如此,還是會去探望我的寶寶(不知道在幹嘛)

醃製第二天時其中一顆鴨蛋還自己裂掉,到底是怎麼回事至今無解,後來看一些文章,據說裂掉的但基本上就要拿掉了,否則他會不新鮮、越來越鹹甚至爆掉污染鹽水,不過懶惰的我還是讓他陪伴其他鴨蛋到最後也沒什麼壞事發生,因為它們本來就不新鮮🤪鹹蛋在我印象中就是很!鹹!鹹到吃不出差別🤪(藉口一堆)

28天的鹹鴨蛋等待

終於開箱鹹鴨蛋,明明手上沒有傷口,當大拇指與食指下水撈起鴨蛋時,指甲與指腹之間的縫隙好C、痛翻,快手通通撈起後,沖水稀釋一下手指😓

做鴨蛋過程中才知道自己知識有多麽的淺薄,以為醃好鴨蛋就完成了,殊不知市場賣的鹹蛋堆都煮熟的😳這才知道原來鹹蛋還有分生的和熟的呢!生鹹蛋通常會取出蛋黃來做糕點、包粽子,由於這次的醃製鹹鴨蛋目的並不是要慶祝節慶,只是單純地欲延長保存時間以及提升被食用的機會(畢竟使用者只會吃,只好提升易用性來符合使用者需求),所以就直接進電鍋蒸熟!

迫不期待做鹹蛋苦瓜,請忽略剝蛋技巧以及山苦瓜屑屑

切開鴨蛋後,蛋的氣室凹洞很大、水分、油脂也不漂亮,不意外,因為蛋閒置太久導致蛋內水分蒸發,蛋在蛋殼內就不是新鮮飽滿的樣子,煮出來賣像就會差(我們猴該,奉勸各位在製作鴨蛋時使用者情境與我不一樣)

使用者旅程並不是鹹蛋擺著看就沒事了,別忘了呀!永遠要把使用者當笨蛋,別期待使用者會「自動」做你預期的事情,他們還需要設計師的引導且過程中體驗還要是愉快的^^才能永續,這代表易用性越高越有機會完成任務,所以我決定把鹹蛋煮成一道佳餚,事前需要分析、訪談使用者的喜好,再Pop up到使用者眼前,轉化率100%

不過吼!據我在Google隨意瀏覽,鹹蛋能做的料理也不多,看來看去鹹蛋苦瓜曝光量第一,而且切碎的蛋也看不出來他原本的醜態,一次還可以消除兩顆,還好訪談時得知是工程師的愛,所以就決定是它了!

工程師一口氣買三條苦瓜可大幅消滅鹹鴨蛋

學習新知 — 不經一事,不長一智

由於鴨蛋的賣像實在是太差,乾乾扁扁很不討喜,要改進這個問題只好開始反推探究醃製鹹鴨蛋的原理。

蛋的成分含水、油脂、蛋白質等營養,鴨蛋泡在鹽水裡面,鹽通過會呼吸的蛋殼與蛋內水份強行結合,留下中所盼望的油油脂肪,依據過往的廚房經驗,跟著食譜加入酒,原以為是要去腥味或是增加風味才放的食材😳後來才發現酒精屬脂溶性,能吸收水分,亦能破壞蛋白質,造成蛋白質脫水、變性、凝固,更能幫助析出油脂(高中化學沒及格過,僅參考酒精殺菌原理,歡迎拯救不求甚解的設計師)。

本次經驗累積驚艷+2:😳😳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