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驗教育(上):為什麼我要申請自學? 來自在學高二生的想法

七實
70cc
Published in
Jun 5, 2019

對XD,原本我的Medium只是單純在翻譯歌詞的,看到這個標題可能會有畫風大變的感覺,但最近實在受不了,出來發個牢騷。

今天是2019.6.4,我上個月底送出的自學申請書,目前仍沒有下文,照理來說應該五月底前就可以知道結果,但這並不重要,我已經預先設定我會通過了,沒過的話之後再說,只是希望發篇文,讓有想要高中自學的高中生,能更確定自己的想法。

Q:為什麼我要申請高中自學?

A:一直以來都覺得高中這種體制和我想做的事情有很大的出入。對我來說,三十分鐘就可以理解的課題,如果必須花更多時間坐在教室聽,是相當不划算的一件事。

對於時間管理,我能夠有明確的規劃,也可以好好配合與運用,且某些真正的興趣並不是能從學校課堂上學到的,所以會希望以自學的方式及早進行認識與深入探索。

對於高中課綱內的東西,仍然會規劃時間去研讀,但有些之於我實用性比較低的科目(比如社會科),時數可能會相對少一些。

我的興趣也比較廣泛,在學校的教學內容會無法滿足我對知識的渴望,所以希望申請高中自學,再吸收完教科書上的知識之餘,能夠安排時間去進行一些多方面的學習。

在學校這個環境中,有時候會因為自身的身心狀況而感到焦慮,甚至無法在課堂中上課,所以希望藉由自學,能在各種不同的環境中學習,而非囿限於學校。

以上是我在自學計畫裡面提到,完全一模一樣複製貼上的內文。

總之呢,上面那段(廢)話,就是我的動機,這是要給政府官員看的,所以呢,心裡真正的想法當然不只上面這些,如此簡單。

故事要從高一說起,高一下的時候確診了憂鬱症,老實說,當時對憂鬱症沒什麼看法,只有一種「欸,欸?」的想法。雖然常常崩潰、無法專注、嚴重失眠,但也沒有覺得怎樣。

哪知道升上高二一切都不一樣。

我開始懼學,逐漸無法待在教室上課,死亡的想法越來越強烈,重鬱纏身,到最後,高二讀了三個多月,毅然休學。

至於休學期間到底幹了些什麼,以後有機會再說。總之每天快樂似神仙,一直讀自己喜歡的書,半年考過日檢N3(但日文其實不是我喜歡的書啦),也做了很多自己喜歡的事情。其實當時做那麼多,只是為了一件事:復學之後能好好繼續讀書。

一年後,我不負眾望(?)的復學了,剛開始很順利,也沒有擔心會和身邊新同學相處不來(雖然還是有幾節課跑去廁所偷哭),但越到期中,就更加吃力,只要病情一發作,就請假好幾天,有時候還會發作太嚴重,晚上過度用藥,導致連續請假好幾天。最後變得課程趕不上,雖然自己都可以讀回來,但對人生的無力感也越來越重,就別說對讀書的無力感了。

我用了全身的力氣讓自己不要死掉,哪裡還有力氣讓我努力讀書呢?

於是後來,想到還有自學這條路,能讓我把高中課程讀完拿到畢業證書,又讓自己身心舒服的方法。

廢話說多了,接下來說說申請自學的過程,我是在高二下學期打算申請高三的自學,由於法條規定的原因,所以最後選擇了跟學校合作。

其實跟學校合作非常、非常麻煩,我也一度後悔怎麼不早個半學期申請,就可以設籍教育局了QQ 所以有意願申請的記得看準時間。

在計畫書方面,其他網路上有很多資源可以參考,我是參考一位也是和學校合作的朋友的計畫書來寫的。

  1. 申請動機、理由
  2. 個人特質
  3. 實驗教育方式(打算如何學、怎樣學、Where)
  4. 跟學校談學分怎麼算、成績評量方式
  5. 師資
  6. 實驗教育內容(自排的課表課程之類的)
  7. 預期成效

以上是我主要打上去的項目。

其實不用太過侷限於我上面打的標題,所有的內容都取決於你自己的想法,你想如何表達自己為何需要申請自學,上面打的標題完全只是給沒方向的人的一些參考。

那麼先講到這篇,可能之後會有(或沒有)更詳細的講述我的計畫內容,如果有問題可以傳mail到這個信箱:iris900809@gmail.com

下一篇 https://link.medium.com/Tl2VTRwId7

--

--

七實
70cc
Editor for

台南人,現在是住在日本的窮困留學生。興趣是閱讀、程式、音樂,剛入了 CTF 的坑。正在持續精進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