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人點一杯咖啡坐一整天,這生意該怎麼賺錢?

Joanne
800 Unicorn
Published in
4 min readJul 28, 2020
客人半途外出用餐後再回到咖啡廳工作,該怎麼辦?

「禁止客人出外用餐」的公告

我家附近有一家咖啡廳,店內的空間寬敞舒適,冷氣也很涼,產品也不算太貴。我常喝的美式咖啡 90 元,輕食餐點約 230 元上下。有時候和老公在家待悶了,我們就會到這家店工作一整天。

但是,所有經營類似咖啡廳的老闆大概都會遇到一個問題:有些客人點了相對便宜的飲料,就在店裡坐一整天打電腦,中午肚子餓時就溜到外面找便宜的店吃飯,吃完再回來繼續工作(插個話:台灣治安好,筆電放店裡也不怕人偷,真不知道該哭該笑)。

可以想見看在店家眼裡,這種行為有多讓人氣結。因此,這家店今天公告「從 8/1 起,禁止客人把私人物品留在店裡外出用餐的行為」。這個公告讓我不捨店家,但也想起路易莎咖啡的作法。

路易莎如何處理外食的客人

在一次訪談裡,路易莎創辦人黃銘賢告訴記者,路易莎每一坪的坪效都經過精密計算,就算你買了最便宜的飲料待在路易莎用一整天的電腦,他們還是有辦法賺錢,差別只是賺多賺少。此外,路易莎的漢堡、三明治、貝果等輕食的定價,和同等級的店家相比較為平價,目的是為了讓消費者沒有偷偷外出用餐的誘因。與其訂一個很貴的餐「逼」客人外食,不如訂一個客人可以接受的價格,最好還把他的下午茶也包了,讓坪效極大化。

看到這段訪談讓我印象深刻,看到別人如何利用商業模式處理棘手問題。黃銘賢沒有用道德譴責客戶的行為,而是從客戶的行為裡思考客戶這樣做的原因,然後調整自己的經營策略,用誘因取代懲罰。

我很佩服黃銘賢,佩服他的經營能力,佩服他管理供應鏈的能力,佩服他把問題變成優勢的能力。路易莎今天可以這樣定價,和它具備規模有很大關係,一般獨立經營的咖啡廳極難有這種能力。若不是規模,他沒辦法這樣搞。但是,規模也不是一兩天或任何人都可以打造出來的,想必他也經歷過規模要大不大、要小不小的尷尬與痛苦階段,所以他還是有過人之能。

我們經營 Termsoup,也會遇到有人貪小便宜 spam 我們的系統。起初我很生氣,現在好多了但仍會不開心,但我還是要自己從使用者的角度去想,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讓我們從零和的關係裡解放出來,讓對客戶有利的事情,也對經營者有利。必須承認,思考這樣的事情非常困難,因為它會逼你思考經營一門事業最根本和困難的事情,包括理念、價值、商業模式、策略等等,這些事情往往很難有立即或明顯答案,而你就必須一直和這些困惑甚至是自我懷疑同行。

M 型化社會的苦果

在我 2000 年大學畢業左右,媒體就常在說我們的社會已經進入「M 型化社會」。當時聽到這個詞,覺得又只是一個時髦的概念,沒太放在心上。但經過二十年後,我們已經看到 M 型化對各行各業的影響,也嚐到它帶來的苦果。M 型化讓我們變成一昧追求 CP 值的人,往往在不自知的情況下為苦了別人,又在被別人為難時滿腹苦水。嚴重的食安問題就是最典型的例子之一。

當然,也有人利用 M 型化現象發跡,加上卓越的經營長才而站穩腳跟,路易莎就是一例。比路易莎更早的,是壹咖啡。壹咖啡創辦人顏文山說,他觀察到 2000 年前後的台灣已進入 M 型化社會,往下流動的中產階級想保有過去不錯的生活水準,但又不願意付和過去一樣的價格,所以他才會打出「平價也有好咖啡」的訴求。一杯不錯的咖啡價格必須壓在 35 元以下,顯然只能以外帶為主打,和現在 Cama 咖啡的策略很像。

顏文山說,由於壹咖啡太成功,當時一堆人搶著加盟,他和老婆一邊幫客人煮咖啡,另一邊還要接聽想加盟的人絡繹不絕的電話。顏文山的洞見讓我想到前星巴克執行長舒茲的「第三空間」概念,他們都是在文謅謅的社會理論裡看到商機,這一點太讓我拜服。

不過,顏文山最終敗北了,他的管理能力不如穩紮穩打的路易莎。比起當年的壹咖啡,我認為路易莎後來面臨的環境更艱困,因為台灣不僅更 M 型了,而且群雄角逐現煮咖啡市場,超商咖啡是其中最大的勢力。仔細看,這些咖啡品牌的訴求基本上都是「好喝+平價」。如果單價衝不高,那就想辦法拉高「客戶終生價值」吧!買十杯送一杯、寄杯、跨店取貨等等,都是這個思維,後來還有大苑子推出飲料訂閱制。

看到商業模式創新都會讓我很開心,因為天知道這部分的創新有多困難,我有多佩服能夠商業模式創新的人,而且有些創新也真的為解放了人們。但是,有時候在這些創新後面看到的東西,反而讓我覺得憂心和無奈,不確定人類還能快快樂樂生活在地球多久。

--

--

Joanne
800 Unicorn

創業者與譯者,兩年前將創業、翻譯與軟體開發經驗結合在一起,開發出給專業譯者使用的友善軟體 Termsoup。Email:joanne.chou@termsoup.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