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宿生活

JOHNSON
94 同學|專為 18 歲的你寫的專欄
3 min readJun 7, 2019

我在宿舍過得像夏令營一樣精采有趣

有不少人國高中時就體驗過住宿生活,而這篇寫給對大學住宿生活充滿好奇、疑惑的學子。

宿舍裡有甚麼千奇百怪都有。

|入住須知

首先,入住時要了解宿舍環境與公共設施,包含停車場、餐廳、樓梯配置、電梯位置等等,大多的宿舍都備有飲水機、垃圾集中區、洗衣機與烘衣機、公共浴廁,並有專人打掃,往後當你們在宿舍看見這些辛苦的清潔人員時,請不吝嗇地對他們表達感謝。

接著來到房間內,每所科大和大學提供的宿舍設計都不盡相同,建議可以到學校網站尋找房間照片,或者詢問該校學長姐,總體來說除了大書桌和床,每個人會有自己的衣櫃與置物櫃。宿網和冷氣的部分也因校而異:宿舍網路大多是採用帳號登入的方式連線,藉此控管網路流量的消耗;冷氣則有按學期收費或利用冷氣卡儲值的方式。

|招募室友

室友是整段住宿生活中充滿最多不確定因素的部分,因為有極大的機會你要與幾位素昧平生的人共度好幾年,你幾乎每天都要看見他,還要跟他生活在同一個空間。

但室友就跟手遊抽卡一樣,一切都是命(你甚至還沒辦法課金以獲得五星室友一位),這時就需要和室友們討論並達成共識,了解彼此的生活習慣,或是說清楚自己對於噪音、環境清潔、訪客等等的容忍底線,有共識後的生活公約能夠避免一半以上的麻煩或尷尬情況。生活公約舉例來說如:12點後關大燈(只留檯燈)、有室友睡覺時要到房間外吹頭髮、若想聽音樂但有室友在讀書時須戴耳機等等。

|生活體驗

我非常幸運地遇到了一群跟我一樣瘋的室友,更有趣的是連我隔壁兩間寢室的人也都是我室友,這一群人在宿舍生活的時光是我大學中一段非常珍貴的回憶。

回憶大多是搞笑而瘋狂的:洗澡時我們會玩歌唱接龍、會在宿舍走廊模仿遊戲人物、慶生時會強迫室友尋寶,把室友的東西藏在整棟宿舍的每個角落、把尖叫雞的頭拔下來當作樂器吹奏。但也有許多溫馨的回憶:在室友累了一整天一回到宿舍就倒在床上呼呼大睡門也沒關時,先把他的糗樣拍下來嘲笑幾分鐘後,幫他蓋好被子,調整為好睡的姿勢和關上門;跨年前在宿舍趕工一個下午做出一塊精美的板子,然後跑到人來人往的大夜市,一邊高舉板子喊著新年快樂,一邊發送糖果給路人,將幸福發出去。

我認為在大學階段,許多學子們都是離鄉來到異地求學,而好的宿舍生活能夠幫宿舍營造出家的感覺,而萬一萬一,我是說萬一,你遇上了「不良室友」,第一件要做的事還是選擇「溝通,共識,公約」,但當這位不良室友真的壞透了、無法改掉壞習慣的話,要試著不要心懷怨懟或憤怒,只要在當他踰矩的時候適度的提醒他,與他保持剛好的距離並維持你的生活空間,因為他選擇當一位不良室友,而你可以選擇當一位李姓中壢室友,我是指理性中立。

不必與不良室友交惡,你的宿舍生活應該要健康快樂。

祝各位都能遇見

一群「啊!我們真是相見恨晚」的室友。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