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說紛紜/學而不精:了解企管系的內涵

JOHNSON
94 同學|專為 18 歲的你寫的專欄
4 min readJun 7, 2019

「甚麼都會一點,就是甚麼都不會啦。」

「你們家開公司?不然幹嘛讀企管。」

「特地上大學花錢念企管,你瘋了吧?」

「我將來絕對不會讓我的子女念企管」

∣第一印象,眾說紛紜

當你在搜尋引擎中輸入企管系三個字,網頁所顯示的搜尋結果十有八九都是相似的標題,也就是上述幾個引號中的字句,是普遍大眾對企管系的第一印象和認識,而即使背負著一個無用科系的名頭,這樣的第一印象並無不妥或歧視。

為什麼呢?

盲人摸象,未見全貌

別誤會,我不是批評網路文章或前輩們的想法,盲人摸象指的是每一篇在敘述或介紹企管系的文章,都是從不同角度與方向切入並呈現,它們確實部分地說明、揭露了何謂企管系。但一隻象腳或象鼻不能代表整隻大象,因此我想和各位學子們分享身為四年企管人所領會的企管內涵。

同時我也想讓學子們了解到在面對網路上極大量而豐富的資訊時,能夠具有思辨和識讀能力。

|在遇見你之前

不曉得學子們是不是同樣有「我各方面的能力都很平均,聽說念企管系可以學到很多領域的知識,那就進大學後再從多個領域裡找目標與專長吧!」的想法或念頭。

如果你不這麼認為,而是清楚知道自己想念企管系的目的,那非常好。

但若你也這麼認為,請容許我在接下來的部分稍微導正這樣的概念。

首先,不免俗的介紹一下企管系的所學:「產銷人發財資」

以成功大學企業管理學系為例子,大一時必修四大基礎科目:經濟學、管理學、微積分、會計學;大二時進入統計學與財務管理、組織行為;大三管理資訊系統、作業管理,大四企業政策,必修之外還有著琳琅滿目的選修科目如:商業心理學、人際關係與溝通、成本管理與診斷、人力資源管理、創新管理等等,這些學科會在大學四年中不斷訓練你的思考能力、邏輯推理、口條。

畢業之後的出路如國內外研究所、公職、金融業、人力資源、行銷企劃、專案經理,各領域都能看到活躍的企管人才。

也正因為選擇多、出路多,在選擇企管系之前學子們更需要想清楚目的。

但在準備指考與學測這個讀書壓力巨大的階段,背景是台灣社會的填鴨式教育升學主義與讀書至上風氣下,要求學子更進一步思考未來,這會讓你們感到更辛苦更迷惘。

閱讀到這氣氛有些沉重,深呼吸幾下並換首輕快的歌,聽我這麼解讀吧!

|不要回來,你已經自由了

升上大學是一段成長中的分水嶺,它代表著大多時候你擁有自由選擇的權利,並為自己的決定負責,自由同時也意味著,在義務教育階段中強加在你身上那些古板固執的社會角色與限制減輕了,而減輕了,也容易讓你們迷失。

打個比方,武俠小說中主角在練功的過程中,總會遇到需要突破的關卡,而突破時若方法不對或走岔了,就容易走火入魔,企管系人才的隱憂正是如此:初入大學,逃脫了整天讀書的日子卻頓時沒有目標,迷茫度日中時間悄悄溜走。

正在找尋目標的企管學子們要做的事是給自己勉勵與要求,每天撥一些時間,少少的5分鐘就夠,在企管的廣大領域中找尋方向。

舉例來說,

對數字與數據有興趣的,可以精進經濟與統計學,未來投入研究;

對於廣告、社群媒體、時事有興趣,可以鑽研行銷與創新;

對於出國有嚮往的,可以規劃增加外語能力。

有了方向,才不會漫無目的的亂闖,才能真正開始了解企管系。

|學而不精

在我認為的學習,本質上是對一切資訊和知識、技術的好奇或渴求,並非侷限在學科與教科書上,我們將這個概念套用於企管系的內涵,得出這樣的想法:「一切企管人的所學,是對於一個企管人人格的總體養成,多領域的知識汲取能夠幫助一個企管人成為擁有宏觀視野、開放態度、積極活躍的人才。」也因此不必把學而不精這四個字看做是企管系的負擔。

|我是杰倫

喔不,是結論

就像我先前提過的盲人摸象,我也只提出了另一部份的觀點與樣貌,企管系在眾多領域中皆能吸取知識與技術,抱持著開放與積極的學習態度,各個領域的知識都能為你所用,塑造並完整你的整個企管人格特質,而當你成為了完整的企管人,便不需要擔憂未來前途茫茫,也可以接納的心看待旁人對企管系加諸的言論,甚至學而不精抑或學而無用的否定,將不會影響一位心態正向的企管人。

在各領域都能發光發熱,就是企管系的內涵。

謝謝收看,下次見!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