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的真正功能:不分科系,每個大學生都該了解的「大學意義」

Cady
94 同學|專為 18 歲的你寫的專欄
5 min readJun 7, 2019

我的大學生活算是徹底改變了我,而到大四這個年紀,我認真回顧這四年,發現大學有太多意義,以及在這個環境裡我們能獲得的有多少。

而大學很明顯的就是我們從「被動環境」跳到「主動環境」的第一個地方,如果不有意識的去探索大學能帶給我們的意義,大學很有可能就會像4年玩樂時光悄悄溜走!

所以在快畢業的現在,我想寫這篇文,分享一下我認為的「大學真正的功能」。

1. 在大學裡,學習「如何學習」

大學是學習思維與邏輯的學術殿堂。

我們接受12年教育而來到大學,前面12年,我們學習各種方法。

也就是當碰到問題,我們可以直接用前人的方法去解決,無需再花時間推論,大大的提高了知識傳承的效率。而大學裡,我們學習更高級的方法,甚至有機會被培養成發明新方法的人。

大學不僅僅是對知識的增長,也包括對知識的加深;大學將知識細化、系統化,分成科系,我們學的每個科系,都是在學習一種思考方式。

這些被分類的科系,不再只是科目,而是一門又一門的知識,每門知識都代表著一種思考方式,因此一間大學裡培育出不同類型的「思考腦袋」,讓他們在這個環境認識、激盪不同的想法。

我覺得大學很重要的功能,是培養「終身學習者」,我們與不同的「思考腦袋」交流,就會促使知識的流動,而這是非常可貴的事情,我們可以在這個環境裡源源不絕的「學習」。

而這個學習不如以往國高中的制式化學習,而是了解知識的力量與可貴,並且將它們應用在人生裡。

在大學的四年裡,是否能獲得「學習能力」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學習能力是把知識資源轉化為知識資本的能力,也就是你能不能為知識轉化成價值。

你不僅能在大學裡學得廣、學得深,還有最單純無利害關係的環境,讓你以機會與他人交流!

學習能力是一種你能否將學到的知識應用於人生裡的能力,這其實是非常重要的人生能力,而大學簡直是為此天造地設的環境!

2.在大學習裡,找到自己的主體性

「高等教育的目的是讓我們在修養上有別於他人,並且有機會可以參與改變世界。」

進大學前我們所受的教育,並沒有教我們思考,不管是數學、物裡、歷史,我們都只在學習運作世界的基本規律,然而思考,卻是每個人獨一無二的表徵。

在優質的教育資源面前,除了更多更深的知識量,大學的環境幫助我們養成思考的習慣,以及建構自己的思維方式,並且完善人格,使我們走向更完整的自己。

大學教我們「如何思考」,而不是「思考什麼」。

所謂的思考,是對事物抱持探究與懷疑的態度,並且不依賴外界給我們答案,推展出屬於自己的結論。

前面12年,我們都在讀「別人思考過的結晶」,到了大學,除了繼續學習前人的知識之外,也要知道:我們是能創造知識、思想的人。

在學習一定的知識量後,我們消化、思考出來的東西,是沒有人可以複製的,這也是為什麼迪卡爾說:我思故我在。

當你思考,你的主體性便會展現,你可以強烈感受到自己與別人的差異、自己的獨一無二。

所謂主體性是「主體」展現的「自我意識」,而在讀大學之前,我們的主體都還不完整,各方面都還不夠獨立,但是大學已經算是我們三觀(人生觀、價值觀、世界觀)及人格的最後完善時期,也是找到自己主體性的最佳時期。

人家都說要做自己,但你真的瞭解你自己嗎?

我覺得認識自己是一條終生道路,你會發現自己是一片廣大的地圖,處處都是寶藏,而大學給了你4年去初步探索自己。

每個人都是來自不同的家庭、環境,讀不同的書認識不同的人,絕對不會有別人的背景排列組合會跟我們相同,你要先相信自己的獨一無二,並且在大學這個環境裡:

學會思考,找到自己的主體性,才是真正的be yourself

3. 在大學裡,學會為自己100%負責

大學可以說是第一個脫離原生家庭,獲得自由的時期。

然而這份自由並非真正意義的自由,而是擁有完成自我蛻變的自由,以及大量自我分配時間與精力的自由。

大學是第一個階段讓我們認識不同世界的人,以及經歷從未有過的體驗,我們經過大膽嘗試、碰撞,去認識世界、認識自己。

以前國高中,我們得時間都是被切割好的,包括未來的路也都是大致鋪好的,比如說幾乎很少人選擇要不要讀大學,讀大學的路在高中就被鋪好,我們唯一的選擇自由是,能讀什麼大學。

然而大學之後的路,沒有人幫你鋪。我們擁有完整的24小時,沒有人會逼你一定要幹嘛,甚至畢業後要選擇就業或讀書,也都是自己要為自己負責。

大學讓你成為自己時間、自由與人生的主人。

雖然這聽起來很爽,但其實沒那麼簡單,甚至會伴隨很多焦慮與情緒。

因為我們從小到大的環境就是一直在幫我們做選擇,我們的事都有別人幫我們負責,大學第一次全部交給自己,你會發現:

要100%對自己負責,是需要練習的。

總結

以上的三點,是我認為不分科系,大學裡需要了解的事情。

而這三件事,其實都指向同個目標:讓我們有機會走向更覺醒、更明辨事理,以及更自在更充實的人生道路。

大學最終目標還是要讓我們「自立」,而自立的前提是「自知」

大學給了我們一個單純安全的環境,讓我們去自我了解,達成「自知」,讓我們在通往自立的路上,能夠更順暢。

大學4年,超級寶貴啊!!!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