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系の維基百科:打破外文系4大偏見,外文系其實不如你想的那樣!

Cady
94 同學|專為 18 歲的你寫的專欄
6 min readMay 3, 2019

身為即將在半年內畢業的大四少女,差不多也到了可以寫學生傳記的年紀了

畢業回顧系列第一篇文,就是要來分享我為什麼讀外文系,還有這四年,我學到了什麼。

我不是在體制裡悠遊自在的學生,但還是有在一部份受惠,

高中時,我的國、英特別好,學測也很爭氣地拿下了15級分,剛好那時交大外文只看國英,並且一定要滿級,我就誤打誤撞的來到超級理工大學讀外文

在這四年裡,我發現很多人對外文系有些偏見,也不是很認識外文系。

當然這些偏見跟不了解,也是我入學之前擁有的,所以今天我想來釐清這些,給外文系一個正名運動+維基百科!

打破偏見1:外文系=應用外語系?

「外文」跟「外語」,差一個字,有差嗎?

當然有!

就像國語≠國文。

小學一到六年級,我們上的是「國語課」,這個階段我們在學怎麼這個語言,因此我相信大家在國小就識得大多數的字,並且很會講話,日常對話也絕對沒有問題。

小學上國語課,這個階段我們在學怎麼這個語言(圖片來源:露天

到國一,開始上「國文課」,這個階段我們是把這個語言往下挖深到它的文化層面,開始學習古文、唐詩這些語言背後的文化。

國中上國文課,這個階段把語言往下挖深到它的文化層面(圖片來源:國家教育研究院

外文系,是在學習這個語言挖深的知識、文化、涵養、邏輯。

外語系,是在學習這個語言的應用,也就是「聽、說、讀、寫」的加強。

因此外文系的課程會著重在「文」這塊,但是現在的外文系仍有很多「語」 的培訓,原因是:英語畢竟不是我們的母語。

雖說文跟語是不可分割,但它們仍然是語言裡,兩種層面的東西!

打破偏見2:學文學一點用都沒有?

如前面所提到,外文系要把這個語言往下挖,所以第一個大必修就是文學。

然而,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想過,我們中文都講得那麼流利,為什麼還要上國文課,學習中文的文學?

從國中就開始上的「國文課」,其實也都不是生活會使用的「中文」。

就算你沒上過國文課,你的中文一定也講得呱呱叫,

那我們從國一到高三上了6年的國文課,為的是什麼?

為的是學語言,就要學這個語言的文化、涵養。

外文系的文學在學的,就是國文課,不過是英文版的。

我們要讀一本本厚厚的文學書,裡面的英文不是現代英文,就如同國文課本裡也都是文言文一樣。

大一的第一堂文學課:西洋文學概論(圖片來源:Blog

在這個時代,沒有人會像文學書裡那樣講話、寫作,但這些內容都是英語系國家的孩子在他們成長階段的教科書。

一個語言的形塑,本來就跟文化、民族性脫離不了關係,而文學完整的記錄了這些。

就好像我們都覺得古人很囉唆、迂迴,一件平凡事也能被他們描寫的詩情畫意,但這無形中也影響了我們的民族性:

東方文化較習慣婉轉、迂迴的表達想法,反觀西方習慣開門見山、講重點。

所以要說學習文學,到底對學一個語言有什麼幫助?

我覺得是,讓我講起這個語言更有「感覺」。

文學本身就是傳遞思想、情感很重要的藝術形式;而且文學貴在「創造」,好的文學能探討從未被討論過的觀點與想法。

文學教育,理當是透過閱讀各種思想,來形塑個體思想。

我認為這也是大學階段很需要被激發出來的:擁有自己的思想

文學對我來說是幫助自己與自己對話的媒介,雖然它不是工具,也很難轉換成金錢來衡量,所以才常被說學文學「沒有用」。

有沒有用,真的要看是什麼層面,物質的富足固然重要,但心靈的飽滿呢?

文學的負面意義包括了無病呻吟、虛無縹緲;但它的正面意義也包括涵養美學、文化保存。

有沒有用就看你用什麼視角看待了!

打破偏見3:外文系跟「科學」扯不上邊?

除了學主觀、沒有標準答案的文學,外文系也要學語言學。

語言學是研究人腦如何形塑語言的科學(圖片來源:busy

語言學是科學!科學!科學!

是以科學的方法來研究語言的學科。

語言學研究語言的方法,就跟物理學研究物理一樣:

我們不會去思考自己是由原子組成的,但物理學家會;

我們不會思考自己每天都在使用的語言,但語言學家會!

語言的結構為何,我們講母語與第二外語時腦袋狀態變化,我們怎麼發出某些聲音的,小孩怎麼學習語言的...等等

這些都是語言學的範疇,是一門廣大精深的學問,(所以我學得很爛但我很respect)

就像我們無痛無癢的學中文,還以為中文沒有語法,但其實是因為學習母語時,那些語法結構我們自然習得。

生活中處處都是語言,不管是處理外環境或內在對話,都要透過語言來進行,但我們卻很少想到語言是如何影響我們的思考與生活。

一個語言擁有無比精密的架構,但人類可以從小就自然習得,真的是很令人讚嘆的事,而語言學就是在拆解這件事!

打破偏見4:外文系能讓我英文變超屌?

除了文學、語言學兩樣必修科目,外文系還是有我前面提到的「外語」應用課程。

我們有寫作、口說、翻譯等課程,幫助我們努力貼近英文母語者。

但我真的覺得,英文程度,真的是靠自己才有可能真正進步。

因為要學好一個語言,最重要的是環境,我們從根本上就沒有最好的環境。

就算上課都講英文,回到生活中,又回到中文舒適圈的懷抱了。

再加上,台灣學習英文的方式一直不太對,

我們受的教育把英文當「科目」,而不是「語言」,因此很難有顯著的進步。

所以讀外文系真的不保證你英文會變屌,但可以保證的是你對英文不會陌生、生疏;我們的英文能力還是有一定水平,但要到真的很厲害,靠系上是絕對沒有用的!

所以讀外文系≠英文跟外國人一樣強

要讓英文進步到跟美國人一樣,需要花非常多時間、跟心思,

因為我們要對抗的是我們強大的「中文母語系統」,這是一件極其不容易的事!(我會在下一篇文章裡說明這一點!)

但我也認為一個外文系的學生,想辦法把英語進步到最強,也是我們責任,畢竟我們已經相較其他人擁有更多資源和環境了!

好!以上就是我讀了4年外文系想做的維基百科!

下一篇,我會談「英語學習」,如果你看完這篇發現外文系不是你想讀的科系,那沒關係,如果你想要讓英文進步,也就是講得好、聽得懂、寫得順、讀得快,那下一篇會給你解答!

如果你喜歡我們在 Medium 上的內容

歡迎幫我們拍個手, 按住不放,能拍 50 下哦!

歡迎同步訂閱我們的 Facebook 專頁:94同學我們會持續分享更多關於學生的相關資訊。

若有任何問題也歡迎直接透過 臉書私訊 留言給我們,收到訊息後我們會盡快回覆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