寬鬆世代又怎樣/生活風格-日劇/潘信榮

ShiyinRung Pan
9insight
Published in
3 min readAug 8, 2018

i.題目

寬鬆世代又怎樣ゆとりですがなにか -日劇分享

ii.目的:

前進日本市場前,了解日本文化。

iii.摘要

整部片我覺得大概就是關於「理想的生活是什麼?」來貫穿整部劇,而透過了「團塊」v.s.「寬鬆」不斷的衝突、對話,而拉開整部劇的張力,也是很有共鳴與有趣之處。

補充:寬鬆教育(寬裕教育):就是日本的教改,一般指1987年後出生所受教育的世代。雖然反對應試教育的日教組與教育者得到財界人士等的支持,但學力低下的問題受到指摘及批判,簡言之「寬鬆世代」就是類似台灣所謂的「草莓族」、中國的『90後』。而相對應的,則是戰後享有高度經濟發展果實的老人,則稱為「團塊世代」(很團結、犧牲自己的人生跟家庭生活、價值觀單一…標準傳統對於日本人的形象那樣)。

iv.心得:

片中很生動的描述世代之間的差異與衝突,從生活態度、戀愛關係、工作等,其實可以發現新一代的日本(也就是玖樓主打的客群)雖然多少還是受限於老一輩的主流價值,但也是相對接受多元性、尊重差異、強調自我感受的世代。這部片提醒我的是,全世界的社會都快速的在變動,的確該避免先入為主地認為”日本人可能都xxx”這樣的想法,其他國家與文化亦然。

而我想這正也呼應/證明了玖樓為什麼一定要是一個跨疆界的創新提案者:在快速變動的網路社會中,文化之間的距離與隔閡,比世代之間的距離還小。

v.行動建議

  1. 該劇的核心地點- 高圓寺,片中主角的居住地、男配角當皮條客拉客的地方,據說是現在東京最次文化的社區之一。根據我住附近的朋友的說法:「就是在超市會遇到粉紅色龐克頭的女生在挑水果」的地方。或許有機會可以去看看~
  2. 男配角柳樂優彌是個很有意思/厲害的演員,2004年在是枝裕和的《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不僅是首位獲得坎城影帝的日本演員,也是史上最年輕的坎城影帝。

2. 講到是枝裕和,又可以關注一下今年最新的作品《小偷家族》,赤裸裸呈現了當今日本最真實的現狀(黑暗面),其中故事基礎更是以 “沒有血緣的人所構成的家庭”為出發。(延伸閱讀:《小偷家族》影評:是枝裕和的曖昧家族,人性是善還是惡?

3. 如果覺得是枝裕和實在太文青太難以下嚥(我常常看完劇情描述就不想看了),可以試試一些日劇小品,覺得對於日本近況可以有滿快速的了解,例如講婚外情的《其實並不在乎你》。

4. 除了柳樂優彌外,眼尖的應該也發現了另一位靈魂演員- 安藤櫻(同時有演寬鬆跟小偷家族),也是個奇耙演員。跟他有關的我還推《青春愛世代》、《黃色大象》、《百元之戀》…都超有趣,甚至鬼才導演園子溫的《愛的曝光》(但園子溫系列都很變態,慎入)。

vi.資料來源:自己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