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飲空間研究/專案、內部創新/潘信榮

題目:餐飲空間設計

ShiyinRung Pan
9insight
5 min readAug 22, 2018

--

為什麼要分享:為複合式空間經營鋪路

摘要/心得

下午橫濱專案空間設計會議前,快速看過市面上等近一年新書的幾點回想法與回饋:

我認為主要幾點問題:ㄧ、書中案例缺乏代表性,較少以空間設計聞名的店家對我而言會被報導在ArchDaily、大量出現在pinterest上的空間比較算是有代表性的設計(不是說書中選的店家不好,而是裡面不少店家知名於咖啡或餐飲品質或,而非空間設計。當然還是有少數如RAW兼具,或Oyster Bar 的空間)。二、內容有點過時或缺少前瞻,書中案例多是2015年之前的案例,甚至還有 2012年剛開幕的混。基本上風格可歸納幾乎就是以工業、復古、一定要有乾燥花的雜貨風為大宗。這與我認知道這幾年比較熱門的簡約(非過往的北歐風)風格有所落差(註)。

註:例如 Blue bottle/ Arabica Coffee

三、因此特別在風格上感覺比較了無新意,不外乎工業風、北歐風、雜貨風。 對我而言更有興趣的在於下個十年,更適合、更能反映自己品牌的到底是什麼風格。我認為決定風格走向的前提是不斷的自我追問與解構:到底我是誰?玖樓是什麼?台灣是什麼?….若沒有本質性的探究問題本身,往往無法提出深刻地回答,從自我定位不明(不知道自己到底要幹麻),到品牌形象不明(所以台灣並沒有太多深刻的好品牌),再更上一層就是普遍台灣認同的不明確。

因此,普遍市面上的空間設計案例書到底缺了什麼?我覺得正是缺了“空間”之外的事,而這些事,往往才是影響到這個空間細節的本質:

「其實找到適合的設計師合作並不難,重要的是那些引發靈感的元素,而文字、閱讀、音樂、藝術對我們來說都是 good idea。」- Aesop 共同創辦人 Suzanne Santos

我個人在空間上比較喜歡的店:

ELEPHANT GROUNDS/ Hong Kong
Elephant Factory Cafe/ Kyoto
Bisma eight/ Bali

台北餐飲空間:

Oyster Bar by Fujin Tree

台北空間設計事務所:

代表:誠品書店、華航機艙設計、賦樂旅居、三井水產

代表:富錦樹系列

代表:貓下去、Le blank

代表:Aesop 台灣

值得玖樓學習的品牌

在全世界各地維持品牌一致的調性及特色的同時,也因應各地方文化保有一定的彈性

  • Aesop

命名來自於伊索寓言的澳洲保養品牌 Aesop,不像一般保養品牌追求完美、無瑕的美麗迷思,主張美應從平衡的生活、閱讀、旅行等處培養起。因此 Aesop 不以廣告作為他們的行銷策略,而是透過獨特的店面設計,連結當地生活文化,用以傳達 Aesop 的品牌精神。因此有人說,當他旅行各地時,他習慣前往各城市中的 Aesop 概念店,因為那是一種快速了解那個城市的方法… read more

設計師希望人們走進 Aesop 空間時,能讓情緒徹底 calm down,因此使用米白色調、單純的設計元素,營造出溫暖、寧靜的空間感受。

每間店鋪都是獨一無二!澳洲品牌「Aesop」用設計表達對世界各地歷史文化的敬意

以空間設計體現在地文化

  • ACE Hotel
Ace Hotel Kyoto
Ace Hotel Kyoto
Ace Hotel Los Angeles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