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DxNTNU 2022 策展人獨白

--

「大家好…我是今年的策展人,我叫杜逸宸。」

去年此時,我還在生疏的跟籌備團隊的大家自我介紹,說時遲那時快,轉眼間已到卸任時。

想當時,我在成為師大人之後,就想著一件事:我應該如何點綴我的大學生活?

大學短短四年,怎麼點綴、描繪,已經沒有人可以控制,全全操之於自己手中;我透過書院臉書社團,看見了 TEDxNTNU 2021 《浸度表 Un-Track》的志工招募,我好像在一片汪洋中看見遠方的燈塔,拼了命的往前游,我告訴我自己,跟著燈塔的方向,你就能上岸。

隨後,我很順利的成為志工,從沒有想過我如此認同 Ideas Worth Spreading 的理念,一頭栽入的爽快,在我身體流竄。

「你有想過,你會成為策展人嗎?」

答案絕對是否定的,自以為看過幾場 TED Talk ,就能了解 TED 真諦的那個小孩,他長大了。

這期間絕對感謝2021的兩位策展人:Jenny 和 Judy ,成為志工後,我受到了兩位策展人的提拔,成為了設計部員,最後再完成了2021年會後,成為了策展人,在這場之前,我沒有任何信心,也覺得自己或許不是那麼適任策展人一職,有能力可以帶領團隊過關斬將。

「最後,我接手了。」

起初,我不敢在大家前面提到我的年齡,我一直很害怕一件事,那就是我會因我的年紀尚小而被貼上標籤,直到我漸漸收到團隊夥伴的鼓勵之後,我才拾回一點自信,開始不害怕告訴別人:我今年大一!

攝:楊茜茜

以下是我在年會時的致詞稿

大家好!我是杜逸宸,同時也是這個 TEDxNTNU 2022 團隊的年度策展人,現在我站在這裡內心覺得百感交集,因為這個月是我上任滿一年的月份,遙想當年,那個剛剛來到師大,人生地不熟的我,竟勇敢的接下了策展人一職,當然我也得感謝上一屆的兩位策展人,除了給我信心之外,也協助我一步一步的適應這個職位,我們團隊不含招募,約莫於今年二月成軍,完成多場活動,如:校內社團博覽會、校內TEDxNTNU 週、以及現場在座各位所參與的年會【未來說 Future Talk】,我很感謝我的團隊陪我一起渡過風風雨雨,我們一路走到了今天,同時,我也感謝台下的講者們、老師們以及我們線上和現場的觀眾,其實沒有你們也沒有我們今天的活動,所以感謝大家來參與我們的活動,讓我們得以為今年的活動畫下句點,這段策展期間說快不快說慢不慢,我得出了一個結論。

「未來看似遙遠, 實則近在咫尺。」

時間好快的,感覺眼睛眨了一下,一年就過去了,來到本年度最終場的活動,如果有時光機,我想回到過去感謝那個曾經的我,但也對那個我宣告死亡,因為這一年來所有的歷練與磨練接使我成長,時間過得如此之快,未來其實近在眼前,我們誠摯的邀請在座所有的觀眾朋友,我們一起勇敢說未來吧!

TEDxNTNU 2022 年會【未來說 Future Talk】策展人致詞。攝:楊茜茜

總結:

誠如致詞稿裡所說:「一起勇敢說未來吧!」不要覺得未來離自己有多麽遙遠,我們現在都在經歷「過去、現在、未來」,若以這樣去思考的話,未來還遠嗎?

至今,我在 TEDxNTNU 的一切都歷歷在目,過程中不知道焦慮了多少次,抽了多少張的塔羅牌,總之所有的一切,我都與團隊的夥伴一起撐過來了。

所以,再難的關卡,我們都將解決、也都一定會過去,記得相信自己,因為你就是如此強大。

TEDxNTNU 2022 策展人 杜逸宸 手書

TEDxNTNU 年會【未來說 Future Talk】現場。攝:杜逸宸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