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新銳專訪/ 黃弘川

一影像
3 min readJan 29, 2019

--

訪談:黃楚涵

黃弘川,來自香港,在台灣已住四年。目前於新竹縣北埔鄉,從事英文教育。在 2018 年參與 Wonder Foto Day 台北國際攝影藝術交流展以及台南國際攝影節 Photo Go,並榮獲 Photo Go 的評審獎。

黃弘川作品。

我從小在台北長大,很難接觸到像是歌仔戲、農田、拉著二胡等畫面。在台北市中心已經很難找到如北埔這樣淳樸的鄉下,並保有了許多傳統的習俗與生活;而在香港,這樣的景致更是不復存在。因此弘川表示:「當初移居北埔,就是為了逃離都市的高度壓抑生活,去尋找一個與它對立的社會型態重新生活。」

黃弘川作品。

在弘川工作的閒暇期間,他開始拍照,並認為「要拍出好東西,便從周邊拍好開始」。在生活環境與香港完全相反的北埔,使他有強烈的欲望想要觀看、記錄這塊土地。「我平均每兩個禮拜便看到一場喪禮,在街上都嗅得到死亡的氣味。但身為幼稚園教師的我每天亦被強烈而蓬勃的生命朝氣轟炸。生與死在這片土地上並不對立,而是周而復始地輪迴著。」

黃弘川作品。

在紀實攝影上,我覺得弘川做了一個蠻不錯的平衡:因在北埔長居而能夠深入當地的環境,並參與著各種活動與生活;但同時也能在相機背後承擔一個純觀察者的角色,不去加以干預與投入過多的情感,盡可能以最接近客觀的方式來陳述北浦這個地方。

「照片系列中所呈現的對立型態也許是潛意識中找出口逃生的慾望呈現。但要徹底擺脫外來者的身分與角度觀看這地方是行不通的,我也無意這樣做。」

「照片所呈現的疏離與冷峻感(儘管我拍得很近)跟我外來(漫遊)者的身分有莫大的關係。儘管我不少照片把北埔異樣或陌生化(defamiliarised),但我極力避免抱著獵奇心態去捕捉異國風情(exotic)的畫面,例如把鄉村生活型態浪漫化或理想化成濫情的田園風光。」

黃弘川作品。

但假如弘川放膽去讓自己那「獵奇的心態」跑出來拍呢?如果他就像是牛腸茂雄,去思考著「自身」與「他者」之間「交互作用」的關係與進展,並去實驗,讓每張照片都是牛腸的自我投射(參照「私寫真論 」p.244)。使得北埔這個地方,有多一點弘川所受到的衝擊與在異地的私人情感。假如弘川有意願往這樣的方向嘗試,我會更期待這系列的發展。

黃弘川作品。

黃弘川網站:https://www.instagram.com/chuen1022/

--

--

一影像

一部影片、一個攝影師、一個故事、一個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