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專業6個月屈臣氏工讀心得

2020年6月看到104上在徵屈臣氏工讀,我就打了通電話去詢問是否有職缺,很幸運的馬上就約定好了面試時間,在此呼籲如果看到職缺(除非它有特別說不要打電話詢問)一律都建議直接來電給店家,直接詢問比盲目投履歷等待還好。

面試時的穿著以簡單乾淨為主,我那天穿了白色T-shirt+黑色西裝褲,簡簡單單乾乾淨淨,面試技巧就不多說了,自然、大方、自信,就好。如果你有中國信託的帳戶更好,省去了去辦薪資轉帳的戶頭了。

屈臣氏工讀生主要會什麼:

  • 結帳:通常會有兩台,叫1機、2機。有些特殊卷可能會比較麻煩,還有如果刷錯條碼或客人退換貨都不能自己取消,一定要找當天的配班人員幫你做取消的動作或退換貨,一定不能自己取消哦!(會有神秘客哦)
  • 辦會員:要介紹會員的種種好處(點數折現金、開架彩妝週六77折、專櫃9折等等),還有客人卡遺失、想更改資料也可以幫忙做補辦
  • 補貨:如果有二樓就要搬物流箱上二樓,還要用POS機一一的掃碼點貨
  • 打單:送貨(衛生紙之類的)需要你清點然後打小白單給物流人員簽名
  • 拉排面:一刻都不能閒著的去整理貨架上的商品,保持乾淨整整齊齊的才好看呀~
  • 找貨:客人如果詢問貨架上的商品還有沒有庫存,就要去收銀電腦上查庫存,這個很簡單
  • 推銷自家商品:沒錯屈臣氏也是有自有品牌的,通常大家都會說是OB商品,不會叫做同一個名字(開價品牌:蒂芬妮亞、College等等,醫美品牌:skin advance等等)都是屈臣氏的,每個月換檔時期都有主要推薦的商品,工讀生就是推銷當月主推或是同系列產品,如果業績不好會被小念一下~擔心自己不會推銷的話,屈臣氏有學習APP,可以上去看影片學習說話技巧~
  • 換檔:當月最忙時刻,標價都要一一更換,例如買一送一、第二件六折等等的活動,有些商品展示架子都會要你自己組,不過很簡單,DM上面的小贈品也都要熟背
  • 換背櫃:就是收銀臺的後方架子,也就是加購區,一個月會換兩次,會有沐浴乳、牙膏、衛生棉之類的商品,加購區也是要去推銷注意的,如果加購率太低也是會被小念一下的~
  • 客服:一進門就要說「你好,歡迎光臨」,基本客服就是要有禮貌、親切,客人最大一定要放下手邊的事去協助客人,主動問要不要幫忙尋找商品等等的,遇到態度不好的客人也不需跟他致氣,奧客每個地方都會有,我自己是比較現實的人,不太喜歡跟客人聊天(因為他們大多是在炫耀自己)除非要買OB商品的客人🤭我才會特別的關心(開玩笑的)
  • 打烊:有些店打烊時間不一樣,我這間就是22:30,不能提早關門,但可以提早把騎樓的商品放進來,時間一到就關鐵門,我都是先把錢算好,共有兩個收音機叫1機、2機,要各留一萬塊,其餘的錢就是當日營收。還要清信用卡,都用好就可以去找配班準備下班

我能想到的就是這些了,當初因為實習的緣故離職了,而且剛進去不到3個禮拜就要站櫃檯小妹我備感壓力,不過習慣這些流程就變得得心應手了,如果你除了想要打工賺錢,還想學一點銷售技巧的話,真的滿推薦去屈臣氏一回,我都偷偷學習專櫃姐姐們的話術,真的受益良多。

在屈臣氏也讓我學會如何跟陌生人展開對話,自信的詢問、開放式問答,從他們ㄧ腳踏進店門口,就知道要用什麼方式服務他,比如說:一位大叔匆匆忙忙進來一臉就是知道自己要買什麼東西的模樣,他可能拿了罐沐浴乳來結帳,就可以順便問他要不要加購牙膏或洗髮精,快快速速的幫他結帳,急急忙忙一定是也在趕時間的。或是客人進來就是一直在飄移無目的亂逛,他就是在看看有什麼新產品、好產品,這時候就要陪著他慢慢逛,趁機介紹OB商品!當然客人不想買也不要一直推銷,記得要適可而止,才不會讓人討厭。如果在一家店待久了,熟客的性子也能一一摸出來,更能知道要怎麼服務他們。

除了這些銷售技巧,我還學到了「如何掌控大局」像是結帳時突然一大堆人排隊等結帳,沒有人手可以支援時,你還會遇到邊結帳、旁邊邊有人問你商品在哪裡?或是在等取貨,如何的一心多用,如何每個客人都要顧到,這些都要去看現場的狀況安排先後順序的,可以跟等待的客人說「稍等我先處理完結帳,你可以先逛逛,結帳完我再去服務你」讓等待的客人也覺得你重視他,反正不管怎樣嘴巴甜就對了

差不多就是我在屈臣氏6個月的心得了,說真的銷售、客服的部分受益良多,看是什麼心態來打工,認真學習就是會學到很多,以上。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