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觀察】《凹嗚狼人殺》怎麼爆紅的?如何誕生多位「狼人殺偶像」陳零九、邱鋒澤? YouTube內容操作觀察分享|by看了一年多200集的觀眾

二
May 2, 2020

--

凹嗚狼人殺大概是我近一年看過,兼顧電視節目與網路經營最好的案例
不論是從節目企劃層面和社群操作的面向,都很有值得學習的地方!

為什麼會做《凹嗚狼人殺》觀察分享

因為我本身就是觀眾,我大概是從2018年9、10月開始看《凹嗚狼人殺》影片,除了節目好看之外,數字的變化太快,也引起我想要觀察和分析的興趣,不知不覺就看了一年多,也累積了很多想法,文章中提到的數據,幾乎都是我自己紀錄的~如果你也對《凹嗚狼人殺》怎麼爆紅的很感興趣,希望讀完我的文章,能幫助你有一點頭緒!

節目介紹

《凹嗚狼人殺》是節目《娛樂百分百》的一個單元,《娛樂百分百》是1997年在台灣開播的娛樂新聞節目,觀眾群組成基本為青少年學生,應該是國小、國高中生居多

《凹嗚狼人殺》概況

➤2018/5月左右:舊名曾為《94間諜94狂─天黑狼人殺》的《凹嗚狼人殺》成為娛樂百分百的正式單元,因為在YouTube上成效顯著,上過好幾次發燒,漸漸成為該頻道上最受歡迎的內容,每集約莫有數十萬的觀看數,更有57部影片已經破百萬
➤2019/3月:頻道開始嘗試YouTube首播功能,讓觀眾可以看直播同步在聊天室留言,2019/4月只有2,000–3,000人最高在線收看,6月份就已經突破20,000人,到10月份到達33,000人
➤2019年底-2020/4月:平均同上人數落在20,000人

2019年中真的是《凹嗚狼人殺》全盛時期,我猜想和學生放暑假有關,有更多的休閒時間可以看影片,且狼人殺的多人遊戲屬性,可以和朋友一起玩,因此暑假期間徹底在學生族群間大開知名度!

<如何成為發燒影片的關鍵>

關鍵一:敏銳觀察社群風向

1.改變單元頻次來推高熱度:
因為發現節目很受歡迎,發現自己在勢頭上就趁勝追擊,原本《凹嗚狼人殺》大概是一周播出兩集,後來追加至一周大概四、五集
2.把觀眾的反饋留言,延伸至節目企劃:
有在看《凹嗚狼人殺》YouTube影片的觀眾,應該都可以感受出製作單位的用心,認真看待觀眾的留言與建議,製作單位也會把很有梗的想法作為主題,比方說素人局、低玩局,還有單獨剪出賽後討論片段等等,很多都是從觀眾敲碗而來的,這樣的作法其實就是和觀眾有非常直接的良好互動!
3.兼顧節目可看性與遊戲公正性:
單元的主題畢竟是遊戲,所以有觀眾在乎是否有玩家作弊,或是遊戲規則會不會造成好人和狼人陣營的勢力不均等,因此《凹嗚狼人殺》也不斷嘗試新遊戲玩法和角色:像是警長局、狼王局、狼美人局
過往節目安排都是工作人員事先放好角色牌,但主持人實在太會玩,很多觀眾懷疑主持人有作弊嫌疑,為了證明大家事前都不知道自己的牌,就改為現場抽牌
4.說好故事的剪輯手法:
我自己覺得第四點其實是影響最大的因素,我認為一部影片的核心,就是在說一個故事,《凹嗚狼人殺》雖是娛樂內容但希望能讓觀眾有一樣的遊戲體驗,如何讓觀眾在觀看節目時得到好的遊戲體驗,則變成《凹嗚狼人殺》的課題,接下來會分享我自己看到很喜歡的剪輯手法:
(1)不讓觀眾知道玩家的角色
節目分為開啟上帝視角/無上帝視角的方式,無上帝視角讓大家必須看到第三局左右才知道誰是好人和狼人,提升觀眾臨場感,並且讓沒有視角的我們一起推敲誰是狼人,同時能讓鍵盤俠們感受到,狼人殺是真的不容易玩,我自己特別喜歡這個剪輯手法,非常刺激!
(2)增加賽後討論橋段
因為遊戲結束後直接結尾,讓觀眾對於遊戲中很多玩家的策略和操作,摸不著頭緒,因此製作單位在選出MVP之前,保留一段藝人玩家們互相檢討、討論(或是和網友請罪)的過程,讓好人和狼人解釋自己的邏輯和玩法
(3)捕捉玩家最真實反應
現在玩家前方都會放置一台Gopro拍攝每個人的畫面,把每個人最真實的反應捕捉下來,當某玩家發言提到覺得誰怪怪的,就可以放對應的畫面,讓節目整體情緒渲染更有感、更強烈!

關鍵二:發展節目故事線,創造狼人殺宇宙

1.人物線:被狼人殺耽誤的偶像們
這單元真的是讓陳零九和邱鋒澤兩人大紅,不僅表現亮眼邏輯極好,也非常有效果,有在看節目的人應該都知道九澤CP,後來還有小三賴、前任晉等人設出現變成四堅情。一開始兩人順勢將狼人殺遊戲寫成歌曲《天黑請閉眼》點閱破2200萬觀看,受到極大迴響,眾多狼人殺班底也一起推出個人音樂作品,狼人殺宇宙整個聲勢浩大!
陳零九和邱鋒澤不僅收穫名利,在2020/3月正式加入娛樂百分百的主持群,兩位的IG粉絲數漲粉超多,互動數更是驚人,平均有4萬多互動數!
狼人殺話題度超高,真的讓許多高玩藝人被看見,圈粉無數創造高討論度,讓更多人成為死忠粉絲,也都會回饋到節目本身,在社群高度發酵,延伸出許多UGC內容:插畫、自剪影片、勝敗分析表等等,對於收視和知名度也很有幫助!

2.節目線
娛樂百分百也打鐵趁熱推出許多新單元,讓狼人殺宇宙開啟更多故事線,包含:《高玩攻略》 《凹嗚殺殺殺》《凹嗚狼來了》《師父零九救我》等等

關鍵三:製作組的高度執行力與判斷力

上述這麼多內容,都是靠製作組一步步累積起來的,而且是以相當快速的步伐,將節目做得更為出色,不得不讚嘆製作單位的多年電視媒體實力!看得夠多,想得夠深,動得夠快!

還想提一下節目組成之一就是藝人玩家們,更是不容忽視的功臣們,要背負那麼多被罵壓力,真的是辛苦了,節目大多亮點都是來自於藝人,從大家做的那麼多效果笑果,才能延伸出那麼多梗,雖說是玩遊戲,但是畢竟是節目,當然會需要做效果,沒有人想看平平淡淡的綜藝節目吧,偏偏很多觀眾都不能理解,作為網路同行,很有感觸

下一個課題:怎麼再創狼人殺高峰?

我覺得節目核心主題是遊戲的情況下,就會面臨一體兩面的問題,如果沒有勝負拉鋸就不會產生火花,沒有產生火花感受不到情緒起伏,沒有戲劇張力則留不住觀眾。
2019下半年,作為觀眾感受到玩家的遊戲實力和主持人有些落差,主持人真的太會玩,因此直播同上人數,明顯因為來賓的遊戲程度而起伏,節目獻出小豬零九鋒澤連線策略,集結狼人殺三大重點人物,加上邀請高玩來賓,場場高手對決自然把數字又追了上來,不過漸漸又面臨收視疲態
不過製作單位反應機靈,繼續加入更多新玩法增加遊戲強度,警長局、熊局不過大概就是2019/12月左右,直播在線人數較沒有起伏衝高,我自己看到的集數只要不是12人局,就比較難到30,000人觀看。

我判斷節目的熱度標準是看YouTube首播的同上在線人數,以互動和黏著度來判斷節目熱度,我覺得比較直覺一些!畢竟如果看觀看次數或是上發燒的次數,還需要排除更多變因,以最高在線人數來比較好進行分析,觀眾對於你的內容有沒有興趣,其實一目了然,願不願意為了你空出那段時間追首播,還是覺得等有空閒的時候再看就好,其中的差別就是 有沒有熱愛

上面說的是節目本身面臨的問題,在外部也有遭受強敵夾攻!
我自己看到同時段直播節目有,每週五強碰《聲林之王2》(最高在線超過3萬人,總決賽突破10萬人),每周四打到呱吉直播(最高在線平均為4000–6000人左右),我覺得這些高收視直播內容,也讓凹嗚狼人殺直播受到衝擊,我通常都是看完狼人殺接著看呱吉,週五我自己後來也都跑去看聲林之王(喂),週五就不一定看狼人殺直播

狼人殺這麼紅,可以當行銷包裝主題嗎?

開頭有說到娛樂百分百基本受眾都是青少年學生,並且大多都是有追星興趣的,推測會觀看凹嗚狼人殺分為三大類型(第四類型是酸民就不特別提xD)
1.女性追星粉絲(這也是為什麼大紅的都是男性藝人)
2.喜歡節目粉絲(純粹喜歡看節目內容,我也是這個類型)
3.狼人殺遊戲愛好者(會留言指點玩家操作,並在乎遊戲公正的一群人)

這樣的屬性和類型去猜想拿狼人殺作為行銷主題包裝,可能會較難打到上班族或是35歲以上族群,他們也許沒有聽到過這個節目,也沒有玩過遊戲,不會感到有任何共鳴感。

我的小結

1.不論你是做節目還是短片,任何內容一定要發展自己的故事線和IP,才有機會做大
2.一定要會觀察社群反應與群眾風向,並以最快的速度調整內容做出互動
3.粉絲向操作市場依舊龐大,善用這股自帶流量的力量

凹嗚狼人殺補充資料

以下是一些凹嗚狼人殺的補充影片,若有對內容不了解的朋友,可以透過點選影片看看節目,其實這篇文章一直想寫很久,草稿也擱置了很久…
最近剛好有時間可以處理,就想趕緊把文章發出去,不過近期遇上主持人有一些新聞,也許未來可以繼續觀察看看,製作單位會對危機如何解除化解

【遊戲局式參考】
-狼王局(也有雪狼角色)

-十二人狼王警長局

【賽後討論】
-獨立剪輯賽後討論

-遊戲結束直接接賽後討論

【上帝視角】
-觀眾有上帝視角

-觀眾無上帝視角

【特別主題】
-低玩局: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ZpHP52ei-w&t
-素人局: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Dd1NuhOPxo
-10種類型玩家: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drQtqMsFIY

--

--

二
0 Followers

曾經在電商平台擔任社群行銷。因為過去工作職務,很常接觸KOL產業,現在又在創作者團隊負責品牌經營,有一些甲乙方合作的經歷想要分享給大家 所以比起教學角度,更貼近是我個人的想法經驗分享!! 這條路上受過很多大大們的幫忙,如果我的經驗能夠也幫到誰就太好了,抱著這樣想法開始寫文章的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