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推甄面試經驗分享:南大諮輔所

Jacki Chn ☁
6 min readApr 16, 2020

--

今年(109)進入台南大學諮商與輔導學系碩士班推甄第一階段報名人數為74人,第二階段共43人(增額錄取7人),最後共取12名正取,9名備取。第二階段共兩個部分,一為研究計畫與諮商專業知能面試;二為諮商實務面試 (順序不一定)。

Part 1: 研究計畫與諮商專業知能面試

10分鐘前有人引導你到教室外面等,會先給你一篇英文文章讓你讀8分鐘,8分鐘一到會收走,會給一張紙和一隻筆,可以在看文章的同時做一點筆記,可以帶進去試場。然後坐著繼續等,可以看看外面的花草讓自己放鬆。那篇文章的篇名是” The meaning of therapists’ hope for their clients: A phenomenological study.” ,篇幅約2/3的A4紙,這篇文章是出自Journal of Counseling Psychology。我覺得如果發現自己有些部份看不懂沒關係,只要能知道這篇文章大概在講什麼就可以了。

進去坐下之後,裡面有兩位教授和一個引導的工作人員,教授一樣先告訴我面試有10分鐘,8分鐘會響鈴提醒,10分鐘響鈴會立刻結束。

A教授先提問:

1. 「以前有什麼研究的相關經歷嗎?」

大概說了1分鐘左右。

2. 「為什麼會想要做這樣的主題呢?」

說了自己的研究動機還有重要性,大概說了1分多鐘。

3. 「自己在這個研究上有什麼優勢和劣勢嗎?」

大概想了10秒鐘吧!然後回答了大概1分多鐘。

再換B教授提問:

1. 「剛剛的英文摘要大概在說些什麼呢?」

大概花了30秒把自己寫在筆記紙上面的內容理解成自己的話說出來。感覺是想要知道學生有沒有理解摘要的內容和可不可以簡述出來。

2. 「這篇研究的研究方法和研究對象是什麼呢?」

大概花了15秒回答這個問題。這種問題比較封閉一點,所以也會是當初看文章的時候需要注意的一些細節部分。

3. 「這篇文章有給你什麼樣的啟示嗎?在未來的實務工作中?」

這篇也是文章裡面有提到的,有四點。我是就我有寫到筆記紙的內容作陳述,但是有一些理解上可能沒有那麼完全的表達。大概花了1分鐘左右。

4. 「你覺得有哪些取向、學派、理論、或是技術是可以和”希望感”有關聯的?」

這個問題是比較開放性的,我一開始大概想了10秒左右,然後回答焦點解決短期治療,然後針對教授的問題大概闡述了一下這個理論中和希望感比較有關的概念和方法。教授後續有再追問我:「除了這個之外還有想到其他的嗎?」當下我花了大概20秒想,但是真的沒有想到,後來教授就說沒關係,雖然好像還有一點時間(因為還沒第二次響鈴),但是教授說面試就到這邊,所以就結束這關的面試。

*其他問題:

1.可能會有針對關於研究計畫主題與學校關聯性做詢問

2.這個研究得到的結論是什麼?

3.妳有提到後現代學派,請問會用後現代學派的哪一個技術呢?

4.可以再說一個古典的學派嗎?

5.你會用阿德勒學派的哪一個技術呢?

Part 2: 諮商實務面試

一樣前10分鐘會有人引導,讓你在教室外面等待,不會先給你個案基本資料,所以只是坐在走廊的椅子上等待而已。進去後坐在指定的椅子,左斜前方是兩位教授,個案坐在右前45度,攝影機架在左前方。坐好之後教授會告訴你待會要進行9分鐘的諮商演練,8分鐘會響鈴作為提醒,9分鐘一到會再次響鈴,這時就必須結束。

正式開始之前,教授問我有沒有想問的問題,我說沒有,但是有做場構。

正式開始之後,我先跟個案簡單介紹自己,並詢問他的名字,然後詢問個案今天想跟我談什麼。個案的問題大致是:「因為最近課業壓力大(完成論文),所以已經一個月左右沒有辦法好好入眠了,希望可以找到解決的方法。」9分鐘一到會立刻結束,演練後教授還問了兩個問題。

A教授先提問:

1. 「可以簡單的做個案概念化還有未來的諮商計畫嗎?」

大概回答了30秒左右。

2. 「在剛剛的過程中,有什麼地方會是比較困難的部分?」

一樣大概回答了30秒左右。

然後A教授問B教授有沒有問題想問,B教授說沒有,就結束這關。

*其他模擬個案的議題:

腳傷(開刀)影響到日常生活

*其他問題:

1.你在諮商的時候語速都這麼快嗎?這對你的諮商跟案主會有什麼影響?

Part 3: 心得

研究計畫與諮商專業知能面試的部分,主要是要可以大概看懂研究的英文摘要,然後可以用自己的話表達出來。另外就是要對自己的研究計劃的每個部份,尤其是因為教授們可能沒有太多時間問細節的部份,因此對於基本可能會被問到的問題就要事先做準備。此外,針對自己回答的內容也要很有把握,因為教授們針對了我的回答還有再三、四次的追問,這也是當下讓我很緊張的部分,也花了比較長的時間構思。雖然有些問題當下可能不是那麼好回答,或是可能不是自己當初有準備到的題目,所以當下的我只是希望可以真誠面對問題,可能自己不熟悉的我不會馬上說不知道,但是會試著想想看然後說一些什麼;至於如果是自己能力還不夠或是經驗不足的部分,就是誠實的回應給教授們。然後如果不太清楚的東西不建議硬要去說一些什麼,因為教授很有可能會再繼續追問下去,到時候反而會讓自己陷入窘境、無法招架。

諮商實務面試的部分,我自己覺得在過程中有點太急躁了,雖然還是有同理,但是可能還是過早開始蒐集一些其他的資料(找方法之類的),而沒有足夠的反應個案的情緒。整體來說個案的情緒算是穩定的,只是應該可以再更多的同理。不用太過強調什麼技巧,因為要能夠好好傾聽個案說話和陪伴個案的情緒本身就是一件重要但是不容易的事情。

整體而言,一開始在準備教室的時候其實有點緊張,因為大家都很安靜地在座位上準備著,有些人看書(ex.助人技巧),有些人看各自的研究計畫,但是因為我自己有點沒辦法待在太安靜的環境裡等待面試,所以一報到完我就到處走走晃晃,看看紅樓外面的景色,也同時平緩自己的緊張情緒。後來遇到了認識的人也來面試,當下有點驚訝,於是後來就有在走廊上聊天,一方面可以彼此加油打氣,另外一方面也可以舒緩原先很悶、很緊繃的感覺。其實第一關面試結束之後就有一種解脫的感覺吧!也許是因為A教授的問題有些犀利,有些問題也的確是我當初雖然有想過但是仍然沒有答案的;然後B教授問我的問題我當場想了20秒,雖然教授們沒有什麼太大的反應,但是那種感覺就是自己覺得尷尬。所以第二關面試就相對在比較沒有那麼緊張的狀況下結束。

面試的當下其實能做的事情就是好好的做自己,好好地把自己有準備的部分表達出來,然後真誠的面對教授們的提問,因為回答的內容是一個部分,但是在整個對答的過程中,教授們也會感受到你真正的樣子是什麼,所以真實的做自己就好!

Part 4:

以下為最終成績(僅供需要的人參考):

審查資料(40%):60.5分

諮商實務面試(30%):80.0分

研究計畫與諮商專業知能面試(30%):88.5分

總成績:74.75分

備註:

審查資料最低錄取:51分

正取最低錄取:73.6分

備取最低錄取:70.8分

如果看到這邊還有疑問的話也可以私訊我,我會盡我所能的回答><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