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不來梅創意MIB實習計畫回顧

黃敏華
Sep 16, 2021

--

跳離廣告系舒適圈 在這裡我們不紙上談兵!

第一天來到不來梅創意就找到我最喜歡的角落:獨立廳可以看見101的那扇窗(景色太chill)

在開始分享實習回顧前,想要先表達內心澎湃的情緒:我覺得自己很幸運,儘管疫情持續攪局,還能順利完成暑期實習!

如果你想加入MIB實習計畫,但卻猶豫著不知道該前進還是後退,就像曖昧一樣讓人受盡委屈,希望接下來的這段話能給你一些方向(保證中立):
這絕對不是一份輕鬆的實習,我甚至數不清自己有多少個夜晚抱著電腦在公司加班十點才離開,但因為專案從前期發想到後期執行都是由實習生獨立完成,最能完整接觸到一個廣告上市的產製過程,也最能夠快速練功升等!

在正式成為MIB實習生之前,得先經過兩個關卡,第一階段為書審(履歷及作品集),第二階段為面試(解題)

但相信書審的準備已經有很多前輩給出很棒的答案了(當然我在投遞前也有參考過嘻嘻),所以就來分享一下第二階段的部分!

錄取秘笈 ⚠️ 請謹慎服用

(我的蜜糖可能是你的毒藥 )

面試前⎜解題技巧及回答大公開

雖然覺得自己解的很爛XD但因為想要應徵的是Maker,所以有特別在視覺下點功夫(小心機?)那這邊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如何解題,還有究竟回答了些什麼!

面試題目 速速前!當時看完粉專公布的面試題目,我表情逐漸母湯,不來梅真的梅在跟你開玩笑。

❶ 用「鮭魚」來設計一則具有公益宣導的貼文

因爲鮭魚之亂衍生了很多好笑的諧音文,我的直覺告訴我這好像有點有趣,好像有點可行!(準嗎,不曉得?)因此在解題時,我是以「ㄍㄨㄟ」諧音做發想的。

我第一個想要做的其實是把鮭魚和假鮭魚(虹鱒)剖面擺在一起,因為魚的油脂分佈讓它們很像指紋,所以就用 #假鮭假怪 做資安宣導 ,但因為做到極擬真的難度太高,後來就改做地球暖化公益宣導,呼籲人類如果再不採取行動,等地球「鮭」組害了了,就一起同「鮭魚」盡吧!(差超多哈哈哈)

❷ 如果你是 ⟪咒術迴戰⟫ 的咒術師,請說明你的術式和領域展開

我…根本…沒聽過 ⟪咒術迴戰⟫…… 這是我腦袋第一個想法,為了正確解題,我從知道題目後就開始看 ⟪咒術迴戰⟫ (五條悟太帥,還變成粉絲?),結果變成我花最多心力的一題🤣

在了解術式和領域展開是什麼意思後,解題不困難,但應該就是表現平平🤣

而且答案很羞恥,所以還是天知、地知、我知、面試的老闆和創意長知就好

❸ 如何讓不願意施打疫苗的人施打

這題我真的想破頭,那時疫情還沒大爆發,大家都不願意施打疫苗。

所以我在解題之前先查了很多的資料,將民眾不願施打疫苗的insight及施打疫苗的fact歸納,再加上人性:事到臨頭早知道,禍到面前才後悔。

最後想了一支TVC ⟨一秒(疫苗)改變一生⟩,希望能引起大眾反思,施打疫苗讓可預防的死亡人數降至最低!

❹ 提出一個 clubhouse主題,並讓它在一個月內達到8千人同上

我把選秀節目和 ⟪歌喉讚⟫ 的接歌battle結合,想了一個 全民接瘋狂 尬歌大賽

舉例: 第一隊(位)選手唱 🎵 我好想你~好想你~~
第二隊(位)可接唱 🎵 好想你~好想你~好想你~好想你~

(看得出來是哪兩首嗎XD)

(公佈正解:第一首是蘇打綠的我好想你、第二首是四葉草的好想你)

❺ 用一頁PPT說明拆解一個募資案例,並提出他成功的要點

這題的解題技巧是重邏輯而非重創意,該如何在一頁的限制下把一個完整的募資案例拆解,萃取出核心概念!
而我拆解的是:金萱,新時代中文字型,培育新鮮台灣文字風景

進入面試⎜面試心得分享

開門見山直說,我不是一個很會面試的人,也一直在努力學習該如何擁有穩健的台風,但沒有什麼比得上做自己(做自己是最重要的!)

面試時間約20分鐘,包含15分鐘解題時間和5分鐘的QA時間,今年面試我們的是老闆大黑天和創意長江江

我記得解題完,疫苗、clubhouse和拆解募資案例這三題都有再被追問一些問題,但都是根據我在說明時的答案作延伸與釐清

其實沒有想像中的可怕,但也沒想過自己會上…所以當晚收到offer時真的開心到爆🤩

於是,在不來梅實習的日子就這麼正式展開了

廣告系讀三年,就是在等待進廣告公司的一刻啊!!!

給老蕭兩個讚

MIB每年實習計畫都會讓實習生以創意解決一項台灣社會議題,今年也不例外,今年實習計畫的議題是「河川 x 募資」

題目很簡單,但難度五顆星,做什麼河川議題都可以,最終就是要上募資!
(難怪面試其中有一題要拆解募資案例,我現在才明白箇中奧妙嘻嘻)

過程中,雖然策略、創意和執行期總是經歷無數次今日有點雛形,明天被打回原形的狀況,但超級感謝有大黑天、江江和老蕭的協助,我們的募資專案才能順利上線!(我們真的好像迷途羔羊…哈…哈…)

以此紀念策略終於過關的那次會議(老闆在家與我們視訊)
以及創意的墳墓(只要被打掉的東西就會進墓地)

說了那麼多,我們究竟做了些什麼?

搭啦~展示一下我們的主視覺!

談河容易⎪河川主題口罩,讓河川故事被傳遞下去

談河容易希望能透過「故事」的方式吸引大家更加認識、親近河川,並透過疫情下的必需品 — 口罩做為載體,引發人們輕鬆談論河川的契機。

比起在兩個月闡述一個比較硬的議題,如:河川污染或河川水泥化,很難在短時間發揮成效,因此我們選擇先回歸到大家覺得河川重要,卻很少留意的根本原因 — 「人們跟河川就像熟悉的陌生人」著手。

雖然募資已經結束了,還是歡迎大家到募資頁踏踏啦><

在這趟實習,我印象最深刻的四件事:

➀ 要做的事情很多,做好專案管理才不會漏掉!

對於mentor不斷提醒我們的話,實在是…同意得不能再同意…

時間就像渣男,留也留不住
因為疫情有讓實習時程稍加延後,使得我們專案的前置作業時間變得更加緊湊,即使已習慣永無止盡討論是日常,三不無時加班是稀鬆平常,但時間還是流失得超快,就像渣男一樣。

專案管理能快速審視還有什麼事項未完成,讓專案保持在恰當進度上,千萬別高估自己的小腦袋瓜,當所有事情排山倒海湧入時,很容易當機。
一個專案要完成的事情會遠比你自己想像的多很多,魔鬼藏在細節裡,一旦沒做好專案管理,就可能不小心漏掉看似不重要卻影響重大的小細節。
由於剛開始時我們並沒有很謹慎做好專案管理,導致後期大家負責的項目一個卡一個,進度直接大大大delay,痛定思痛後只能趕緊努力追進度QQ

➁ 觀察正職如何工作,也是實習體驗重要的一環

做出成果固然重要,能深入了解廣告業的模樣更是進公司實習的寶藏✨

七月時,我們四個實習生幾乎成天泡在討論室裡討論策略和創意,但後來在七月底正職們漸漸結束遠距進公司上班後,mentor就把我們通通趕回座位區做事了🤣
還記得mentor說:「難得來到公司,觀察正職是怎麼做事、感受公司的氛圍,也是實習體驗很重要的一環,也可以看看我到底有多忙,像陀螺一樣打轉。」(經過觀察:mentor是真的超~忙~還要帶我們這群花young少女超辛苦QQ)

➂ 精彩有趣、收穫滿滿的課程

即使非本科系生也不用擔心~不來梅會安排系列課程幫助實習生快速上手!

在專案進行期間,公司也在對應的時間幫我們規劃相關課程,So Sweet~~不管是老杜的業務課、大黑天和江江的策略課、柴犬的創意課、Belle的文案課還是兔子的媒體課,每堂課都超級精彩(是文字也無法展現的慷慨激昂)雖然表定課程時間是一個小時,但因為正職人都超好,在幫我們上完課後都會親切地留下來回答我們的QA,導致一小時的課都快變成兩個小時😳

凝聚向心力、激發創造力不來梅的活動讓人出乎意料

果然是創意十足的公司,連活動都超有特色!

每週五公司會有一個內訓,其中有個「一個主題、20秒、20頁PPT」的分享會,簡稱「2020」。有一位正職是介紹自己20件花錢買快樂的戰利品、一位正職是介紹自己疫情在家做馬卡龍做出心得的故事,真的好有趣🤩

最後的最後我想說…

其實這三年間在學校聽著業界老師的經驗分享,對做廣告除了懷抱憧憬、也充滿迷惑,可能所謂距離產生美感,我一邊好奇著廣告的真面目是什麼?也一邊躊躇害怕著在看見真相後,自己會不會就此對廣告幻滅了?(題外話,我還因為太迷茫特地跑去請朋友幫忙算塔羅牌🤣)

因此,最初的我是抱著忐忑的心加入不來梅實習計畫的,但來之後,真的完全不後悔(看起來好像直銷??但我真的沒有)以往自己對廣告公司的所有疑問都在這趟實習之旅獲得了解答,也發現以前的擔心完全是在庸人自擾。

再更靠近廣告之後,雖然更領悟其中之艱辛,卻也更讚嘆它的美!
每個廣告的誕生是整個團隊數週,甚至數個月的心血,全是經歷無數次的淬煉所萃取出的精華。因為這次實習是屬於公益的議題,在專案上線後看見也正在為河川盡心盡力的民眾給予的回饋、或是打破同溫層讓更多人願意以行動支持我們的理念,都讓我深刻感受到廣告是具有強大影響力的(也算是另類力與美的結合?)

這兩個月來,很感謝大黑天、江江和老蕭的照顧、老杜、柴犬、Belle和兔子精彩的課程介紹、主動和我們搭話的正職們以及一起實習的夥伴陸涵、依倫和思辰,2021年暑假在不來梅的日子真的很快樂🤍

✿ 小彩蛋時間 ✿ 公司的咖啡廳(Milk Bar by BKA)有超萌喵喵

過來過來~😻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