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下廣告,卻創造427,000FB貼文觸及的秘密-爆紅聊天機器人的心法

蔡曜宇
5 min readFeb 14, 2018
2/7上午抽獎,2/10晚上截止,中間沒有下任何廣告

今天要分享的是我2018年協助香港百年醬料品牌李錦記經營粉絲團的貼文,130年的老品牌,最怕被忘記,所以客戶的需求是讓年輕族群認識這個品牌,經營目的是品牌知名度,而不是線上的導購,當時手邊廣告預算很少,所以我必須把少數可運用的資源(抽獎獎品)發揮最大的價值,如果你有價值3000元的獎品,你會怎麼做?

在你思考的時候,我先講一下這篇文的使用說明,2018年的社群生態和FB演算法跟2020年不同,當時臉書還沒開始懲罰誘導式貼文,所以以前有效的方法不一定現在有效,Amazon執行長貝佐斯說大家常常問他未來十年什麼會變?但他總說最重要的是專注未來十年什麼不會變,行銷方法會變,但行銷心法不會變你該關注的是心法不是方法,我不敢說我講的一定對,但如果能夠對你有一點點幫助就夠了,以下我將成功原因總結為以下三點心法:

第一,掌握人性,預測反應

沈沒成本是什麼?如果要我用一句話表達,那就是「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愛情」,因為你已經付出了太多,所以現在提分手心有不甘,不想面對失去的痛苦,那跟這則貼文玩法有什麼關係呢?我們先看一下貼文的玩法。

貼文訊息有多簡單?六個字講完:猜數字抽大獎,有沒有像其他抽獎貼文叫你分享和標記朋友?沒有,你只要留數字就好,這麼做的目的是降低參與的門檻,那這會發生什麼事情?一旦你猜了第一個數字,你就會想要猜中為止(因為已付出時間成本),猜錯會收到下方圖1的訊息,請你再接再厲:

圖1:猜錯數字會收到的訊息
圖2:你猜對數字會收到的訊息

如果你從1開始猜,好不容易一直猜到正確數字8,這時你會收到機器人的私訊息(見上圖2),請你在留言TAG兩位朋友,你會說不嗎?通常不會,因為你會覺得前面猜了好多次,已經付出那麼多時間成本了,這次終於猜中了,就差這一小步沒什麼,所以你會乖乖TAG兩位好友並祝他們新年快樂,這樣做,又再次幫這則貼文增加一次互動和曝光,所以這則貼文分享數雖然不算多,但因為留言的互動連帶提升觸及數,觸及數才飆升,但,你以為只有這樣嗎?

不,當你標記兩位好友祝他們新年快樂後,我事先已經設定聊天機器人的關鍵字,只要有人留言【新年快樂】,機器人會自動會再一次祝三位粉絲們新年快樂,貼心提醒他們天氣冷要多穿一些衣服(如下圖),讓他們感受到小編是個暖男的事實(咦?),此時粉絲也會直覺認為是真的小編在回應,甚至會祝小編新年快樂,但殊不知,小編此時正在溫暖的被窩中睡得香甜呢(奸笑)

第二,簡化抽獎門檻,創新抽獎方式

常見的粉專抽獎都是按讚留言分享,或是請你TAG好友,但這樣的玩法大家早就膩了,且一次要付出的時間成本太多(讚/留言/分享/TAG),除非是送哀鳳十那種大獎,不然大多數人懶得抽(抽獎部隊除外…),所以為了讓大家耳目一新,我們用猜數字的方法,成功勾起很多粉絲的好奇心,讓他們想看看我們在玩什麼把戲,事實證明,數據非常漂亮!好奇心會殺死一隻貓?不,是1萬3千多隻(乖乖別怕,我是比喻留言數啦)

第三,配合年節氣氛,放大傳播效益

社群經營最怕自說自話,可惜多數人只是把粉絲團當成企業廣告的公布欄,忽略了「互動」才是社群的本質,即使做內容也要捫心自問,這樣的內容能夠帶給粉絲什麼價值?內容真的和粉絲的生活議題有所關聯嗎?思考一下這個問題後,我們回到抽獎這件事來說,你的抽獎只是抽獎,還是有嘗試和粉絲的生活連結呢?這篇抽獎嘗試連結春節前送禮的生活習俗,還有台灣人過年期間喜歡小賭的習俗,免成本的猜數字抽獎吸引大家試試手氣,看能不能抽到價值千元的李錦記產品禮盒組,對好賭的台灣人來說,實在是難以抗拒的。

總結一下,設計聊天機器人時,要掌握以下三點

  • 一,以簡馭繁,初次互動門檻越低越好,放長線釣大魚(沈沒成本心態)
  • 二,出奇制勝,創造新的互動方式,引發好奇心
  • 三,借勢行銷,配合粉絲生活議題,搶搭順風車

如果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的話,請幫我拍拍手,也別忘了加入我的粉絲團,或追蹤我的臉書,也歡迎留言討論,如果您有網路行銷的需求,卻不知道該從何開始,也歡迎來信詢問5nebnehc@gmail.com,謝謝!

--

--

蔡曜宇

一個先開火再瞄準的獵人,專職網路行銷,寫作主題以行銷心理學為主,包含職場觀察、自我成長、閱讀、投資理財等領域。粉絲團:http://bit.ly/0211marke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