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renz 透視課】課程作業分享

Kelly Wang
7 min readMay 11, 2020

上一次主要分享對於課程整體的看法,這次主要著重介紹透視課程的作業,分享我當時崩潰的過程。

在上 K 大課程前,其實我之前就上過諾米老師在 Hahow 平台上開設的「透視基礎課程」(感謝當初芊嬅推坑~),在這一門課建立透視基概念,結業時利用課程內容畫了一幅街景,可以看到某些地方透視怪怪的。

新莊三重交界

我先總結一下我在 K 大透視課程中覺得比較重要的學習點:

  • 加強透視的觀念,像是視平線、水平線、三點透視等概念
  • 空間物體的關係:如何讓物體看起來是放在空間裡(並非懸空)
  • 當還沒開透視眼時,可以用的一些小撇步(背德)
  • 畫人時不要憑感覺,要把人體當是物體來畫

其實每次作業大多就是在練習上述幾點,這次主要講一下每一個基礎作業的心路歷程:

作業一:臨摹一棟房子

作業一:臨摹一棟房子的不同角度

這是第一份作業,是我最清閒的時候畫的,在繪製時遇到最大的麻煩是當想要表現仰角或是俯角時,不知道三個透視點應該怎麼拉。我當初原本其實是要畫俯視的,結果先繪製了四五次正方形後,好不容易畫了一個符合比例的正方形,結果發現和平視沒什差,於是最後翻轉讓他變成仰角,才比較有差別。

作業二:大雄的房間

作業二:大雄的房間

這份作業最痛苦的地方是如何畫大雄,過去一直覺得大雄明明就很好畫 QWQ,但當要將他的臉符合 3D 空間時,他的臉變成大魔王,怎麼畫怎麼怪。而當時正值我要出作業,於是我就以大雄為故事主軸,出了一門作業,也沒想到最後大雄的委託竟然連續了六集,我覺得故事蠻有趣的,分享給大家看看,以下為六個作業的故事內容:

最初的故事是,大雄使用道具會讓哆拉 A 夢失望,而失望次數太多哆拉 A 夢就要回到未來,於是大雄委託同學做一個系統來提醒什麼時候哆拉 A 夢快要到失望臨界值了。除了少使用道具,也可以透過送哆拉 A 夢銅鑼燒來緩解他的情緒,那要買多少和哪幾種銅鑼燒來能讓哆拉 A 夢不回到未來呢?雖然明明有上述兩種方法,但大雄最後還是氣跑了哆拉 A 夢,於是大雄開始展開在星際間的冒險,找哆拉 A 夢,請找到一條能找到哆拉 A 夢的最短路徑。大雄利用最短路徑成功找到哆拉 A 夢,但也因此欠下巨額的貸款,於是大雄開了一家銅鑼燒店,並獲得大成功。展店時,遇到店員排班的問題,請同學利用基因演算法找出最佳的排班。大雄因為銅鑼燒店,變成百萬富翁,同時也擄獲靜香的芳心,為了避免胖虎和小夫看到他們的交換日記被閃瞎眼,於是大雄請同學設計一套加密和解密方法來保護這本交換日記。最後,老師發現大雄都在無薪委託同學幫他做事,於是決定毀掉現實和大雄世界的通道,但大雄畢竟算是童年夥伴,於是同學決定送大雄一個踐別禮物 — 道具推薦系統,希望大雄能利用這個推薦系統時,冒險時能拯救更多的人。

作業三:四葉妹妹場景和按摩椅

作業三:四葉妹妹場景和理髮聽的椅子

這份作業主要是在練習比例的計算,如何讓車子和人體的比例是相同的。以及當物體水平旋轉後,如何維持在同一平面。雖然三視圖不是我自己畫的,但第一次不是看著車子的圖片構建出車子的形狀,蠻感動的。

而且第一次發現有些漫畫裡的每一個分鏡畫面都是符合透視的,太佩服了,以後看漫畫時我都想要跪著看。

作業四:吉田誠治仿畫

此次作業號稱是透視課最肝的作業,因為遠中近景要畫,而且中景和近景都要符合透視。這次主要學習到的應該是風景畫的透視怎麼去處理,像是山線不能都在視平線之上等等。

有些東西真的不是別人教就有用的,很多細節要靠自己的觀察和實作才會記住。畫完這次作業後,不禁敬佩那些畫場景的大師,每一張圖每一細節都是心血啊。

作業四:吉田誠治仿畫

作業五:拖鞋

作業五:拖孩(三個角度)

這份作業是給大家緩息的,相對簡單。但這次作業有時沒有使用背德貼圖,而是利用比例去計算,導致超級多輔助線。而且踮腳的原檔還被我誤刪,我當時究竟在想什麼。

作業六:樂高人

作業六:樂高人(三個角度)

這次是畫超級簡單的樂高人,但我畫這份作業時有點崩潰。當時在畫劍的時候就是不想用貼圖的,硬是用下方網格去計算對應斜率,光是某一張圖的劍,我就重畫了三次吧。

這次其實是在練習挖空,在繪製物體時,可以利用簡單的方形抓出 X、Y 軸,在慢慢刻畫裡面的內容。

作業七:初音的 16 方塊

其實從第一堂就知道練透視不可少的就是練習畫 16 個不同角度的方塊,掌握透視旋轉的壓縮程度,但我都沒有練(心虛)。

這次作業畫的 16 個方塊也是利用小撇步來畫的 ,在畫細節前先畫出貓砂盆,進而抓到每一個地方的透視,若是我憑感覺是畫不出來的。

作業七:初音的 16 方塊

作業八:自選圖

作業八:自選圖

這次我偷懶直接找了一張老照片,不轉換他的角度只抽換裡面的物件和主題。

在經歷幾份作業後,我覺得畫人真的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圖中的人物,我原先按照感覺畫了一版,後來因為人體結構不對就會助教撤回了,後來先畫出方塊,再一步步地畫成現在這樣。最後我對比之前的圖,就覺得我之前到底在畫什麼鬼 XD。

由於這是最後一份作業,也是結業作業。所以大多數助教會希望內容豐富一點,並利用一些漫畫線稿的技巧去豐富畫面內容。這讓我注意起漫畫的線稿,真的每一個作家都會利用不同的方式去展現,超酷!

原本畫的人XD

這大概就是我的八個基礎作業,每一次繪製時有時是會了解一些從沒注意過的小細節,或是知道以後面對這種狀況時要怎麼處理他的透視。只能說畫畫博大精深,小到一個陰影,兩條線的交點就會影響整個畫面。

其實上完課,我好像就沒有在畫過圖了,明明就有報延長改圖的服務,但在沒有詳細的教程的狀況下,打開畫布總是感覺無處下手,我怎麼這麼廢。這有可能是我沒有完全理解或是畫得不夠多, 只能加油了,最後附上我崩潰的輔助線。只有自己學過,才知道自己和別人的差距到底多遠。

崩潰的輔助線

謝謝看到這邊的你,這次超級多自言自語,沒有什麼系統地分享我做作業的困難和一些趣事。 寫到這邊才發現,我還沒有二刷教程影片,這樣說起來我有好多事情還沒做,崩潰QWQ。說到這裡,同學在崩潰時,豆芽(助教)常開玩笑說:

只要現在放棄,人生就會變簡單很多

但現在大家會出現在這門課,就代表對自己有一些期待,若是現在放棄豈不是有點可惜,雖然簡單的人生好吸引人啊。

加油!!!!!

--

--

Kelly Wang

文字麻瓜,興趣是視覺設計,畫畫動畫設計都略有涉獵。正職是工程師,對於資料科學電腦視覺都略有涉略,對於產品設計也很有興趣。這邊應該會漸漸放上一些心得和學習筆記,歡迎大家一起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