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renz Artwork 透視課觀察+心得

Kelly Wang
5 min readApr 30, 2020
第一次作業

今年 2 月我報名了 Krenz Artwork 透視基礎課,這門課主要是在教物體和場景的透視,這也是我第一次修 Krenz (簡稱 K 大)開的課程。我將我的心得分成三個部分來講,分別是課程內容、課程整體規劃、神奇的 K 大社群效應:

(一)課程內容一言以敝之,就是透視。但這門課用淺顯易懂的方式讓你理解如何將真實世界的透視放進畫布,並以各種小撇步(背德)的方法讓畫面中的物品符合透視,此門課從較制式的建築開始,後期延伸到將人體看成方塊,最後將讓人物和場景符合同一透視空間。此門課教的是觀念和想法,不論畫技高低都可以來上,像是同門課有許多大佬,我們明明在畫同一份作業,最後成品卻天差地遠。雖然如此,在同一份作業,我們都可以找到自己的不足,學到自己想學的東西。

(二)課程整體規劃,在過去我買了非常多堂的網路課程(如圖),但完成率真的不高…,作業有做完的屈指可數。在修課前看著歷屆作業,我覺得我可能會因為挫折,或是因為開學太忙碌沒有動力進而完成不了作業…… 沒想到我竟然能在開學一片混亂後如期的完成所有課堂的基本作業(喜極而泣),而為什麼我可以維持九週的動力完成八項作業,我覺得這是歸功於課程整體設計和神秘的K大社群(這個下一點再提)。

python 還是我朋友聽的XD

不像大多數在 Hahow 上的網路課程,這個網路課程是有一個直播時段的,我好像只有第一次不是聽直播,後期都有準時上課。為什麼在有錄播的狀況下我會選擇準時上課,這是因為直播時有非常活躍的聊天群,這大概是我第一次看到老師一邊教課,下面的聊天群一直在刷老師的表情包(大概就是下面那種圖 ),每次上課都非常有即時感 ,歡樂十足~

K 大表情包們

這門課除了老師以外,有一個非常龐大的助教群,一位助教負責批改 300 位學生的作業,而作業設計為了避免學員「重畫」的命運,會訂定非常多的檢查點(也就是畫到一個段落就要請助教檢查的概念),讓助教能即時拉住脫韁的學生,我在前幾份作業最基礎的正方形都畫不好 QWQ,每次都靠助教修正!助教除了負責拉住同學外,如果在作業上遇到問題也可以即時詢問助教。這邊就要感謝一下負責我這一班的助教 BOSS 翎,助教每次提出問題總是一針見血,給予的建議也非常有用!很高興這門課能遇到 BOSS ,BOSS 助教的貼圖讓我在作業崩潰之餘中得到一點療癒。

某一次檢查點

最後是作業的設計,剛剛有提到說為了盡量不使學員收到「重畫」卡,每一份基礎作業都會有非常詳細的說明,就是手把手教你畫的概念。除了紙本的作業說明外,助教也會錄製教程,將容易犯的錯誤講解一遍。這樣的設計,讓萌新(我)看到作業終於不覺得是一個難以攻下的高山,相對平易近人點。但也只是變成能畫出來,完成所花的時間仍然非常的久,在修課期間,每天把學校事務做完就是畫畫。

(三)神奇的 K 大社群效應,我覺得自從加入和 K 大的水群,以及看過直播間的聊天室後,發現一件很酷的事,就是學員會自動把 K 大講的東西製作成梗圖,並會一直在各種地方刷圖!這可能是因為 K 大本人就很有梗,像是我現在聽到鬼滅之刃「紅蓮華」,我腦中會就會浮現 K 大唱「豬油骨,拿來滷」,真是太可怕了… 有鑒於上述,因為這些只有上過 K 大課才會知道的梗,形成上過 K 大學員之間的群體感!進而讓大部分修過的同學都對這門課有歸屬感,這大概也是我能完成這門課的動力吧 XDDDD

除了 K 大本身很有梗,他旗下的助教們也是,像是蛇皮製作了「K大魔法學院」的漫畫,裡面的梗都和助教有關,也是學員都知道的梗 ,像是我提到的 BOSS 翎就是第二話的主角,超帥氣登場,非常符合他改作業的風格,一擊斃命~

最後不能不提的是同期的同學們,來上 K 大課的同學有很大的比例是未來工作會和畫畫相關,這讓我平時除了在作業群瞻仰大佬的畫作,在水群也可以看到同學們在討論畫作相關的問題。在這兩個群同學們都會在上課完隔一天開始交作業,而且都會完成很多進階作業。同學都太強又太積極了,廢柴如我因此每天都被激勵畫作業。

今天就大概講到這邊,非常謝謝 BOSS 翎助教和 K 大的教導!讓萌新如我能順利結業 ,雖然過程中有時會很痛苦,但現在看著自己的進步,會覺得值得,感謝當時自己沒有放棄。現在我也開始練習線條和抓型,目標是暑假的色彩課。之後應該會分享關於作業或是課程詳細內容的心得。謝謝看到這邊的你,如果有什麼想問或是對於我哪邊表達不清楚都可以跟我說~

K 大上課即時畫作:拿著皮鞭的男子(?)

--

--

Kelly Wang

文字麻瓜,興趣是視覺設計,畫畫動畫設計都略有涉獵。正職是工程師,對於資料科學電腦視覺都略有涉略,對於產品設計也很有興趣。這邊應該會漸漸放上一些心得和學習筆記,歡迎大家一起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