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確定為什麼來,但帶了些東西走_在廣告公司實習的日子

陳思辰
Sep 17, 2021

--

|關於不來梅實習|

不來梅的實習不像很多公司是外掛在正職的旁邊跟著學習,而是每年會有一道題目,今年的題目是「河川×募資」,由四位實習生組成的團隊經過提案與執行,加上公司的協助及資源,真正的去實作一項專案。

「竟然是廣告公司!」

這是朋友聽到我在廣告公司實習,在我臉書貼文下的回應。雖然是唸傳播系,跟廣告似乎有點關係,但進廣告公司其實完全不在預料之內,當初找實習是為了應付學校的畢業門檻,對於實習的想像當然是越輕鬆彈性越好,跟自己平常擅長的事情越相關越好,那時在臉書的實習社團只要看到關鍵字有剪片、拍攝這種的,履歷就丟爆,像在撈魚一樣,而不來梅是那陣子唯一回覆我的公司。

說來荒謬,一直到錄取了我才知道不來梅是廣告公司,因為當初開出來的職缺名稱「台灣實作家」、「台灣觀察家」,我一直以為是新創公司的某項專案之類的。

所以對於怎麼進來不來梅,或是為什麼想進不來梅,我似乎沒辦法提供什麼想法或建議給未來想進來的人。如果真要說,可能就是相信自己在做的每一件小事在未來都會有點意義,然後不要害怕,不要覺得實習是公司該提供給你什麼,你也要有些東西可以拿得出來。還有讓大家知道你為什麼會產生這樣的想法,也就是思考過程。

當初的面試題目

當初準備面試的時候,在說出答案的同時,我也會說為什麼這問題會搭配這樣的解答,算是先幫驗證一下自己有沒有自相矛盾的地方。關於履歷,我是用網路的公版,然後條列出我做了什麼事有什麼技能,附上一封求職信,關於為什麼要錄取我。

說了前面這麼多,之前面試過幾次的經驗,會覺得作品跟經驗是重要的,書面上的東西還是有點虛擬,作品是可以讓對方快速了解你大概的程度跟風格,所以作品集多做、認真做,不論是商案、自己的作品、課堂作業,多放一些不同風格的來展現自己,不要怕對方不喜歡,那只是代表你們彼此不適合而已(當然作品不能太差啦)

「成長大爆炸,差點炸到自己。」

因為疫情的關係,整個實習少了半個月左右,一開始進到公司老蕭(我們的Mentor)先跟我們說明了這次是以河川為題,最後要發展出東西上線到募資平台,聽到「河川×募資」真的覺得超尷尬,因為兩樣東西我都不熟,甚至沒啥興趣,但也因為沒啥興趣,所以可以從零開始,一切都很新鮮。一開始其實蠻彆扭的,要跟陌生人一起分享想法,對於河川大家能想到的都差不多:缺水、垃圾、玩水⋯⋯再艱深一點,就沒人懂了。

緊接著開始了漫長的Google之旅,發現河川有很多的問題,像是水權、揚塵、水泥化⋯⋯每個問題都很嚴重、也都很值得探討研究。但問題來了,我們只有兩個月不到的時間,如果要讓某個議題或問題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可以發酵或是得到關注,不是不可能,但這機率超低,加上我想四個不知道哪裡來的大學生,高舉著保護河川或是任何跟河川相關議題的旗幟,先不談能不能說服別人,我們自己都有些心虛。

剛開始幾週都在會議室裡,除了跟實習生夥伴們一起討論外,不來梅也有安排正職替我們上課,那段時間一直學到新的東西,每分每秒都覺得超酷,但之後有辦法好好運用又是另外一回事了,後來發現把這些知識應用在人生也是蠻有趣的。

那段時間應該是實習的時候最興奮的,能夠清楚聽到腦袋在運轉,但回到了會議室又開始大家大眼瞪小眼,於此同時也一直想到大家說的要「保持憤怒」,我想我是真的有,但大多時候是對自己生氣,多希望自己可以再厲害一點,能夠在之前教授上課的時候再認真一點,或許我現在就可以再多想到一點東西。

白板上各式各樣的討論

「別裝了,就不熟啊!」

在前兩次提案的時候,詳細過程我忘了,但我記得都被老闆還有創意長大改一波,每次被改完都有一種我是不是沒帶腦袋的感覺,提出了很多的提案:河川的桌遊、仿河川樣貌的飲品、河川的盒玩⋯⋯被反對了我們就提出更多的提案,不是因為我們有創意,是因為我們抱持著總有一個會被老闆喜歡的心態卯起來提。

現在想起來,發現我們都是從產品面出發,希望這些東西會讓大家喜歡,想要購買,因此很多依靠的是現在的流行、話題、外表,卻一直不肯面對一個問題,我們到底要解決什麼問題?我們的策略是什麼?所謂策略我暫時理解為A點(現況)到B點(目標)也因為根本不清楚現在河川的現況,那我們根本無法解決。

想破頭就為了這幾個字

後來老蕭的當頭棒喝,其實,我們根本不親近河川啊!上次去河川什麼時候,一時半刻,也真的想不起來,其實我們根本不了解河、不親近河,憑什麼說要解決河川問題啊!

「親近河不等於去河邊。」

上面這句是整段實習裡一直提醒自己的話,一開始想到要讓人們開始親近河,我們的想法是河川旅遊、打卡、露營⋯⋯各種實質上的親近,但一昧的去接近河,對河川是好的嗎?是不是在親近的同時會間接影響到河川的生態跟環境,這樣的情況相信也不是一開始的我們所樂見的。我們常常覺得對一個人表達關心是要去拜訪他跟他說說話,但其實關心也是一種掛念,如果心中有河川,我們往後遇到河川相關的問題,是不是可以更溫暖一點。

當我們有了這樣的共識,便開始想我們要用什麼樣的方式讓大家親近河川,方式有千百種,但因為必須要用募資的方式呈現,所以勢必得有產物,才能讓消費者願意掏出錢來,這就是困難的部分了。代表我們不能只是拍拍影片、做作網站,而是要做出差異性,且有一定的商業價值。

後來就發想出用故事當作切入點,因為故事容易讓人記住且產生親切感,接下來就發想出像是月曆、書籍等東西來當載體,然後過程我又忘了,反正結論就是做口罩,在疫情之下,好像也沒有比口罩更合理的東西了。

「談河容易。」

後來發展出來的專案名稱為「談河容易」現在回想起來,覺得想到這名字好像是我整個實習期間做得最好的事情,希望可以讓大家更了解河的故事,能夠讓談河這件事情變得很容易,真的是談何容易。

我們便開始搜集關於台灣河川的故事,其實台灣河川故事不多,因為河川沒有生命,大多是圍繞在河川周邊發生,或是很多跳河的,但我想消費者並不想把跳河的故事戴在臉上,所以很多故事我又自己加工了一番,讓他可以合理一點。

後來的主視覺

「邏輯很重要。」

後來到專業分工,也開始進了辦公室在座位上辦公,同時也意味著我可以踏回我的拍片本行了,前幾週在發想提案上實在得不到什麼成就感,每天都懷疑自己來這邊幹嘛,一邊跟自己說你很棒,實屬荒謬。

開始進入到發想募資影片腳本的部分,我一直覺得想腳本不難,因為常在做,才發現我錯了,拍好看的畫面、剪接影片都不難,但影片裡的文字內容很難,為什麼這樣寫、如何讓人有共鳴、怎麼連接前後句、最後的結論。一個兩分鐘不到的影片,我腳本大概就過了五天,跟之前的經驗實在差很多,現在三不五時就一直問自己,這樣做邏輯通嗎?

還有後來無緣的短片,因為時間剩一些就剪了蠻多支,但一支都沒用,原來我還是沒什麼長進,邏輯依舊卡關,雖然只是幾秒鐘的影片,但可能只有我們自己覺得有趣,別人看起來沒什麼感覺,或是對整個募資沒有實質上的幫助,一個小動作,都可能引發蝴蝶效應,需要謹慎面對。

「我們也想跟博恩一樣,二十分鐘達標。」

雖然比日程晚了幾天,專案還是順利上線了,上線的前幾天看到博恩的募資專案在二十分鐘達標十萬元,也開著玩笑說,我們也想要二十分鐘達標。上線前幾天開始回想,我們真的做到了,一開始募資網站的建議都說準備期就要六到八週,我們是六到八週產出一個完整的方案,加上因為募資牽扯到商業的關係,使得很多宣傳合作都沒辦法做,像是網紅、媒體等,使得把專案擴散出去變得很困難,但也因為不容易,後來引發出的任何一點討論,都值得開心。

整個暑假的結晶都在這了

也因此跟一些素未謀面的人在網路上一起討論我們專案做得不夠好的地方,他們喜歡的地方、他們覺得可以改進的地方,這都是當初始料未及的。雖然最後的事實是我們沒達標,對我來說也夠了,因為最興奮的前期我已經帶走了很多東西。

「所看到的,皆是感謝。」

雖然文章的篇幅應該可以感覺到前面的我很有感覺,後來就有點麻痺了,關於固定加班、提案被退、搶會議室⋯⋯這些事情都蠻有趣的。在後期時我常常在偷聽隔著一層隔板的業務部是怎麼上班的,那時候也學到很多,聽他們跟客戶的應對進退,不同小組也有不同的風格,其實深受啟發,甚至希望自己也能夠如此會溝通。

這一趟實習有很多需要感謝的,謝謝Mentor老蕭,總是在群組被我們煩著看一下這個看一下那個,還有各種大小請求,幫我們跟老闆橋開會時間甚至幫我找來一整包衛生紙給我的爛鼻子,還有很照顧我們的鬆鬆、幫我們上課的老師們:老杜、大黑天、江江、柴犬、貝兒、兔子,以及每一個願意幫忙我們跟我們講話的正職們,當然還有我的實習生夥伴們。

另外最大的收穫,應該就是對自己的畢業製作跟未來職涯有更多的想像,雖然是新北人,但對於畢業後原本一定要回來台北工作的結論從原本的肯定到現在想先打個問號。我沒什麼變,一樣不會說話溝通,也有點變了,關於未來。

謝謝不來梅,願意讓實習生進來當負擔,或許接下來進來的人跟我一樣不確定為什麼而來,但也一定會跟我一樣,會帶走很多。

--

--

陳思辰
0 Followers

畢業製作要發專輯 沒在怕的 IG、Youtube:我阿辰 #可能是你討厭的那種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