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S/4HANA 考試經驗(一)

SAP S/4HANA on-premise

Leon Chen
Dec 27, 2021

去年看著一些年輕同事考取SAP S/4HANA 認證,回顧了之前取得的SAP FI認證的證書,哇已經快20年。應該已經沒有人認得。以前紙本的證書,現在已被一個簡單網路的連結取代。

基於個人生涯的危機感及追逐這個時代的SAP潮流,決定趁著公司的考照激勵政策推行時,幫自己upgrade一下自己的SAP認證。

過了這麼多年再來參加的SAP考試。第一個感想是價格比以前貴了一點,記得當年是14000元未稅,現在則是16,820元未稅,不過跟它的保護費調升比例來比較,這真是佛心來著。

不過,不過最重要的改變是報名後一年之內可以考6次認證,科別不限。哇6次呢,這樣到底可以拿到幾張證照呢,那就看你想要拿幾張證照來決定。不過它對考試有個限制就是,同一個證照最多只可以考3次,說實在的我不希望考到3次。但是因為可以重複考試的緣故,如果第一次沒有過,你可以在短時間內再考一次,題目的差距不大。不過正確的答案還是要自己找。當你發現自己沒有通過時,要記得一件事,畫面上面會列出你在各個子模組的得分比例,你可以針對自己比較弱的部分再加強,千萬不要急著跳出考試畫面,草草結束。

SAP雲端考試和一般考試相比有兩個特色。一是在時間上有很大的彈性,你可以臨時調整考試時間,考試前臨時修改時間也不會影響你的權益。二是在考試時會有一位監考人員,我遇到的都是印度人,有男有女。會用英語和你對話。要確認考試的環境符合考試規範,你需要待在一個封閉的空間,旁邊不能有人,確認沒有可以作弊的東西。電腦需要有視訊鏡頭讓他可以看著你考試及確認環境沒有其他不需要的東西如電話及小抄等。

SAP現在幾乎所有的認證課程都放上他的Learning Hub網站。只要有Learning Hub你就可以學習它所有的認證內容。敝公司在這方面非常有心投資,所以每一位 SAP 顧問都有一個SAP Learning Hub的帳號。

於是我趁這個機會在去年底前拿到了4張證書,如下。

我的SAP S/4HANA 認證

現在S/4HANA的考試分成兩類,一類是標明版本認證的如SAP S/4HANA 1809 指的是我通過的是2018/09的 SAP S/4HANA on-premise 認證。on-premise的認證一年更新一次,最新的是1909,我當時也想考1909的版本,所以等了一陣子。但是1909年的版本直到2020/2月才釋出,所以我當時考試能報名的只有1809的版本。

針對每個版本的考試內容 在SAP認證的網頁上有詳細的說明,包含考試的時間 ,各個主題的占比及答對比例需要達到多少才算通過。還有問題式例的查看更多點下去可以讓你稍微熟悉一下題目,習慣一下這樣的考試模式。他的考試題目是單選複選都有,但是你一定看的出來這是單選還是複選。

你可以參考以下網頁的說明為例

https://training.sap.com/certification/c_ts4co_1809-sap-certified-application-associate---sap-s4hana-for-management-accounting-associates-sap-s4hana-1809-g/

SAP Learning Hub上則有針對相關的認證列出它的學習路徑(Learning Journey)(不過需要有Learning Hub的帳號才能存取課程內容)以下連結以CO顧問的認證當範例

所以要考試就是要將下列內容讀過一遍,就可以參加考試了。但是我依照我自己的經驗。如果你是個有經驗的顧問或工程師,現在的工作就是負責導入或維護的人員並且對整個模組的概念清楚,熟悉相關IMG設定的英文專有名詞,其實考試並不算困難(此建議只針對 on-premise版本,因為Fiori及新東西考的並不多,但是Cloud只能靠 Learning Hub),。但是如果你是剛接觸這個模組的新手,我還是建議好好地進行線上學習。SAP Learning Hub 會是你的好朋友。

參考資料:

台灣SAP 雲端考試的報名連結

https://training.sap.com/course/cer006-sap-certification-in-the-cloud-6-attempts-certification-online-010-tw-en/

SAP雲端考試說明

SAP Learning Hub 各版本的比較

https://www.sapstore.com/solutions/40062/SAP-Learning-Hub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