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回顾 | Algorand & Algomint DeFiEye中文社区Q&A直播 (2021.11.18)

Algorand 中文
49 min readNov 19, 2021

--

11月18日,Algorand 基金会携手合作伙伴 Algomint 作客 DeFiEye 中文社区,带来了一场精彩的 Q&A 直播。Algorand 基金会特别整理出了文字实录,供大家回顾:

— — — — — — — — — — PART ONE— — — — — — — — — — — —

主持人DeFi Teddy:欢迎两位,首先请海潮做下自我介绍。

海潮:大家好,我是海潮,我在Algorand基金会负责Developer Advocate,就是为开发者们提供一些技术帮助,帮他们解决问题。首先非常感谢DeFiEye来邀请我做AMA,我觉得很少看到有一个在Discord上,这么专业,人数这么多的一个中文社区,所以非常感激,我今天尽量给大家讲一些 Real Talk,大家如果有什么问题可以尽管问我,我也绝对会一一回答。然后其次小田老师作为我们的一个社区成员,帮我们找到了非常好的机会,还有同事Summer帮我们去组织协调这次AMA,感谢大家。

我在基金会已经待了大概两年,两年不到,我进入币圈的话是大概4年以前,之前是在国内的一个公链Nervos上班,大概两年之后加入了Algorand ,我们这边主要是Algorand 基金会,就是Algorand这边它的项目支持的背后会有两个主体,一个是Algorand Foundation,一个是Algorand Inc,我们这边主要负责的是一些生态拓展方面的相关的事情,包括大家可能知道的一些Grant项目,还有一些基金的项目都是我们这边在负责。Algorand Inc那边,它主要负责的是技术开发,包括Algorand公链的开发,还有一些相关的工具链的开发,大概背景是这样的,之后大家有什么问题可以问我,我会尽量给大家一一回答,谢谢。

主持人DeFi Teddy:好的,非常感谢海潮,接下来请Misa,介绍一下自己。

Misa:谢谢DeFiEye的邀请,大家好,我叫Misa,过去10年我在澳大利亚悉尼,最近回到西安,过去一直是在悉尼的数据行业做销售和产品,从2018年开始接触一些区块链的社区,今年大概6月左右开始全职进入区块链,进入Algomint,一开始是从营销和社区做起,后来就开始Cover运营的部分,之前的营销就交给一个建立在Algorand生态上面的PR Agency Algopulse,现在我是Algomint的COO,然后币圈现在是处于机会很多,人才需求很大的一个阶段,我发现自己在这个行业里面成长的也是非常快,相比之前。所以希望借这个机会能够认识更多朋友,以后可以一起做一些事情,谢谢。

主持人DeFi Teddy:非常感谢Misa,我们现在进入今天的AMA,今天AMA其实主要是两部分,一部分是我这边会问一些问题,问到两位嘉宾,第二部分主要是我们会有一些提前在推特上收集的问题,以及现场大家也可以问一些问题。好,我这边第一个问题是关于Algorand公链,大家都知道Algorand公链其实相对是比较低调,但是又非常有实力的,但是它其实也有很多光环的,比如说它是以前图灵奖得主创建的,然后在政府合作方面也是有很多进展,是在打造一条非常合规的公链,所以我想问一下海潮,Algorand的特色和主要竞争力是什么呢?

海潮:好的。我先给大家简介一下Algorand的背景,如果可能有朋友不知道的话,我给大家稍微简介一下。Algorand的项目是2017年创立的,创始人是Silvio Micali教授,他是一个图灵奖获得者,他是MIT的终身教授。他和他的一个学生陈婧博士,是华人,两个人一起想出来了一个新型的共识算法,然后这个共识算法的名字就叫Algorand。在那之后他们是一起进行了融资,一起组建团队,开始做这条公链,作为一个项目来运营。我们的主网在2019年的6月19号上线,到今天为止已经平稳运行了两年多的时间。跟其他公链相比的话,我觉得如果要比的话,就得往上比较,大家可以去Coinmarketcap看一下,Algorand的市值排名应该是排20名左右。在我们之上的公链,一个是Solana,当时一个是Avalanche,这两个项目之前好像也刚来做过AMA,我不知道他们有没有指名道姓的去跟别的公链比较过,但是我觉得既然这么难得的机会,我还是跟大家直接Real Talk,好好的说一下。

很巧合的,是我大概两年前我从Nervos出来,我在换工作的时候,我当时拿到了三个Job Offer,然后其中一个是Algorand,另外两个,一个是Solana,一个是Avalanche,我当时要做一个选择,三个项目里面选一个。

其实其他所有条件都是一样的,完全是看我对这三个项目的一个了解。但是我最后选了Algorand。另外两条公链我也其实非常Respect,只不过是这个行业,既然能够同时有三条公链进到市值的前20,说明他们各自是有一些不同的地方,他们各自是尝试去拓宽这个行业的边界,通过尝试不同的方向来让这个行业共同发展。具体比较一下的话,我当时为什么做选择呢?首先就是一个团队的背景,因为现在创业的话,其实大家都会说看这个团队的背景,团队、人才是最重要的。Algorand的背景是一个非常强的一个学术背景,首先就是创始人Silvio Micali是一个图灵奖的获得者,计算机界的最高的奖项,同时还有很多的来自MIT、哈佛的成员在Algorand工作,一起去研究Algorand共识算法,一起去研究一些相关技术。当然学术背景可能对于项目来说,在发展上不是一个非常关键的东西,它可能对于技术发展是比较有关键的。

但对于商业发展的话,我当时另外看中的一点就是Algorand它本身在商业领域,尤其是传统的金融行业领域,有一个延伸的非常宽的一个关系网,包括我们的一些董事会成员,包括我们的一些在负责做BD的,在负责做产品的人,他们其实在传统金融行业都有很多的经验,也有很多的关系。因为我当时觉得,区块链在未来一天总有一天会走向主流市场,在这一点上的话,如果长期来看,我觉得这是一点非常重要的,一个团队背景里面必须要的一个点,这是Algorand的一个背景,它背后有什么人在做这件事,是这样的。

第二点就是技术,技术这块我觉得就可以横向跟Solana 和 Avalanche两条链比较一下。我们这三条链我觉得最大的区别就是共识算法不同。每个项目在刚推出的时候,他们都是在主打自己的共识算法,都是2017年、2018年左右。Solana也是2017年创立的,Algorand也是2017年创立的,大家刚出来的时候都是在主打共识算法。Algorand的共识算法是基于一个学术的Paper,一个学术的论文,并且这个论文是在计算机领域的顶会上通过了专家评审,通过了同行审议,有一个非常严密的数学证明作为支撑。Solana那边的情况,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听说?Solana那边的共识算法是Anatoly这位兄弟当时喝多了咖啡,晚上睡觉做梦的时候突然想到了一个Idea,第二天起来把它细致的又想了一遍,然后创立的。这是一个发源的区别。

最后导致它在我们共识算法的版图上有什么区别呢?大家可以想象,这个共识算法,你可以用两个标准去衡量它,横向的话你可以去看它的速度,大家是非常关注的一点,它TPS能有多高。纵向的话看它的安全性,因为这个是另外一个衡量这个项目能不能走远的一个非常主要的一个特征。Solana我非常认同它的速度是非常快的,我甚至觉得它其实会比Algorand的快很多,它在横轴上会非常的靠右,我觉得它现在应该也证明了这一点,它的共识算法的设计就是为了去实现一个非常高TPS的公链。而 Algorand 其实更想去兼顾两者,它想在实现一个高TPS的情况的同时,安全性能够得到应有的保证。

历史其实也稍微证明了这一点,就是说Solana之前不是有个宕机,大家应该也听过,有停机过两次。当然这件事其实对Solana来说也是一个好事,它可以从中学习,进一步去改进他们共识算法。但是Algorand 实际上是一个比较稳扎稳打的项目,大家可以认为它是一个那种六边形战士,它是一个那种各方面发展都比较均衡的,想要走的更长远一点的一个项目。所以我们在研发工程算法的时候,就会非常的去兼顾安全性这一方面,这也保证了两年以来Algorand的主网能够平稳的运行,没有出过任何的问题。

技术方面还有一点就是链上的虚拟机,就是写合约的这一块,那么Avalanche和Solana这边都使用了EVM,这就让以太网生态的项目非常容易地移植到他们的生态上去。但是Algorand这边也经过了抉择,我们大家最终还是觉得还是要本着平稳发展,保持初心的一个原则,我们是使用了一个我们自己的一个虚拟机,这就导致了我们有一套自己的编程的模式和编程的模型。这一件事其实对我们的影响之后会非常大,尤其是现在我们的生态正在蓬勃发展当中,有很多的开发者想来找我们做项目,但他们需要有一个学习的时间,去了解如何在 Algorand上开发,去使用一个不是Solidity的语言。但是一旦他们使用起来以后,他们其实会发现新的智能合约的语言,智能合约的编程模型,它用起来会更加的简单,更加的舒适,同时也会让他们写出来的合约更加的安全,所以这一点其实是跟别的区块链的不同,跟别的公链的不同。

第三点就是治理。治理的话,Algorand现在已经上线了一个去中心化的治理平台,然后在Algorand官网上可以看到,这一点的话我觉得是另外两条链现在还没有做到的。我觉得走向去中心化是每一条链最终都要向往的一个终点。目前Algorand刚上线不久的第一期治理已经质押大概10.8亿 Algo,大家可以关注下。我就先说这么多。

主持人DeFi Teddy:好的,感谢海潮,听下来Algorand比较稳扎稳打,又兼顾了性能和安全性,同时它的共识机制又有一个比较严格的计算机理论来保证的,这一点从它的名字(Algorithm 加 Random 的组合词)也能看得出来。好的,接下来第二个问题是问Misa,作为 Algomint 项目方,当时你们来选择Algorand 的原因是什么?当时又从 Algorand获得了哪些具体的支持呢?

Misa: 其实 Algorand 主要是Michael和AJ两个创始人的选择,当我加入的时候,他们已经在Algorand生态链上面已经开始布局,他们现在布局了非常多的项目,我当时加入其实也是误打误撞,但是跟他们大概谈了一下,我觉得还蛮契合,因为我在Algomint之前,实际上我上一家公司是Swift,我对传统市场比较熟悉,所以我觉得和 Algorand 的定位很契合。然后从创始人的角度来讲,Algorand是一个技术实力极强的公链,刚才海潮也说了,创始人Silvio的履历就不用说了,就连现在在SEC的主席也是创始人在MIT的同学,他在那个行业人脉非常的广。

那么在这么多的公链,现在已经是公链百花齐放、竞争的一个阶段,那么很多公链有各自的长项,但是我觉得Algorand定位是想要把传统的金融跟区块链结合在一起,这是现成的蛋糕。未来几年我们能看到的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价值转移,应该是发生在这一块,这是从价值的角度来讲。

然后从技术的角度来讲,就是Algorand PPoS共识算法的设计是非常精巧的 — — 两年零宕机,仅这一点就已经和Solana区分开了,从制度上来讲,它没有未来规模化方面的隐患,也可以满足社区对于去中心化的理念要求,它是一个比较平衡的链。另外它的生态,现在说实话其实还是处于比较早期,最近这几个月,未来这几个月处于一个低发的爆发阶段,但是已经有这样一个爆发的趋势,整个生态现在目前有800多个项目,在我加入的时候,当时的数字是500多个,它的发展非常快,但是整个生态实际上还是处于一个被低估的状态,所以从时间上来说,我们这么早进入其实也是蛮好的。

主持人DeFi Teddy:好的,感谢Misa,我听下来感觉ALGO有一个很大特色,从它的创始人背景,应该是跟一些政府机构和一些传统的金融机构有比较好的关系的,我感觉这应该是它一个比较有竞争力的特色。

Misa: 没错,另外 Algorand 是属于跟合规方面也是比较友好的,它的设计从根本上也是保障了一些合规试运营的一个基础,所以未来如果有一些国家的政府,比如说想要进入区块链世界,他们有需要有一个合规的保障,那么Algorand应该是他们的首选。

主持人DeFi Teddy:是的,刚刚说到了Algorand,要不Misa你来介绍一下Algomint项目,和我们分享下你们的强项是什么?

Misa:Algomint是在Algorand上面跨链的一个基础设施项目,就跟现实中的桥梁一样,是一个基础设施。我们是把其他链上的资产通过合成资产的方式转移到Algorand上面来,这样用户就可以保留原本的资产,目前就是比特币和以太坊,他们可以高速低交易费用来参与这样Algorand的DeFi活动。

合成资产的方式是让原生资产以1:1的比例储存在一个第三方的保险柜,一个叫做copper的冷钱包里面。我们的平台是会铸造叫做goBTC 和goETH,在Algorand面是ASA资产。项目是今年5月开始启动的,9月的时候开始测试网络,11月22号也就是下周一上主网。目前我们主要就是一个是测试产品,另外帮一些大客户设计流程,因为产品本身是为零售消费者设计的。然后跟基金会的一些DeFi合作伙伴协调,我们会设计一些质押奖励的活动。

另外11月底有一个Algorand的大活动,叫Decipher,会进行一轮宣发,然后我们会启动新一轮的流通性的伙伴融资,主要就是这些。

那么强项就是看你是从哪个角度,如果是从投资者的角度,我觉得一个看创始人,一个看技术团队。当然Algorand生态的实力就不用多说了,今天海潮会详细地解释。然后我们作为Algorand的生态上面第一个将主流资产衔接到这条链的跨链桥项目,就是有一个投资机构也在自己的文章里面说了,这样一个先发优势是非常吸引人的。另外我发现一点,相比其他公链,Algorand有一个非常强的生态合作优势,我们不仅和基金会有直接合作,和 Algorand 生态项目也有诸多合作。最近我们也荣获了基金会的Supa Grant奖励基金。我们会有很多的协作,然后朝一个方向努力,给客户好的体验和回报,这是我们作为一个项目和作为一个社区安身立命的基础。

如果是从社区的角度讲,能够在Algorand上面使用比特币和以太坊去挖其他项目的矿,就不用在每一次被交易的时候征收超高的Gas费用,这个是大家比较期待的一个基础设施服务。然后我发现我们这个项目一发布,社区就很多人表示:I’ve been waiting for this for a long time(我们已经期待已久了)。所以这大概就是从社区的一个角度。

创始人方面我重点讲一下,两位创始人 Michael Cotton和 AJ Milne,他们都是非常有经验的连续创业家,之前他们是在不同的行业领导团队,Michael是18岁开始创业,然后 AJ之前一直是做,有做VC,有做科技金融,然后他们之前是一起开创了叫做Meld Gold,就是一个黄金有关的一个物流行业,就是将全世界黄金的物流从线上打通到线下这样一个项目。后来他们就开创了 Meld Ventures,只在Algorand 投了很多的项目,有不同的侧重点,包括DeFi,NFT还有一些基建什么的,都是长线的布局,所以他们两个创始人,不管是从产品的细节、产品的创新、战略、在市场上的打法,宣发运营,还有外联,资金实力,他们也跟一些非常大的基金有很好的关系,就从这些角度来说,都是让项目有一个比较好的保障。

那么从技术的方面讲,我们的技术团队,是有一个叫Henry Xu,还有Meld Venture的CTO叫Amit,他们是支持这个项目,都有很强的技术背景。关于团队的背景介绍,你们也可以在我们刚刚更新的网站algomint.io上面看到更多详细的解释,谢谢。

主持人DeFi Teddy:好的,感谢Misa,我再追问一下,因为我想理解一下Algomint,因为在很多比如说在其他链里面,比如说这样一个bridge的话,它其实是都会有一个官方的bridge,比如说BSC跨到以太坊,所以我能理解Algomint就是一个桥吗?还是说在我们普通意义理解的桥基础上,它有一些不同的地方呢?

Misa:一开始它就是一座桥,我们现在要上主网的是第一个版本,V1只是作为一个以太坊和比特币的桥,但是未来我们是有蛮多的其他计划的,这个我可以慢慢介绍。但是你刚才说到很好的一点,对很多生态来说,他们是有自己的官方的桥,我觉得这个也是我的个人猜测,我觉得Algorand 可能是想要让把一个基建的建造权下放给社区,让大家就去竞争,他们会提供一些资金技术还有宣传方面的支持,但他们对于建造跨链桥的基础设施,是一个非常鼓励的状态。他们就除了Algomint也会支持一些其他的竞争性的一些项目,比如说像sky bridge。他们是希望能够有人来建造这样一个桥,最后能够把他们做成一个去中心化的桥生态,作为一个基础设施给大家使用。我们之前跟基金会沟通过,我们也明白他们的意向,他们也问过,你们为什么要收费?为什么不一开始开放给社区,让他们去使用你这个桥,你们做一个项目,在这个社区能够去有一个自己的基础,能够得到你们的流量,未来还有其他的模式你们可以发掘。所以当时我们也是听了当时这样一个基金会的建议,所以我们开始头三个月,是让大家免费使用的,不过Gas费还是要自己出的。

主持人DeFi Teddy:了解,Algorand其实把这样一个桥的功能下放给了生态系统一起来做开发,这样会更去中心化,我个人是这样理解的。

Misa:他们其实是鼓励我们未来去中心化,这也是我们的路线图上面的其中一项。就是他们下放的话,可能他们有一些自主的创新,原本大家没有预见到的,但是给了这样一个创新的机会,我们其实是有机会可以去重新定义什么叫跨链桥基础设施,这个包含在我们未来的蓝图中。

主持人DeFi Teddy:因为跨链桥其实是一个非常有技术含量的事情,现在以太坊什么他们都是有官方桥,但是很多人不用官方桥,就是用第三方开发的桥。我们发现其实也是很多人更愿意选择独立开发桥,这样的话往往功能、速度各方面会比官方桥更有优势。

Misa:竞争的一个结果吧?

主持人DeFi Teddy:对。我们接下来是第四个问题,是问海潮的,就是关于Algo公链下一步的侧重点是什么?前面已经讲了DeFi,但是最近其实链游也是比较火,包括NFT最近又开始起来,所以说我们想了解一下作为Algorand公链规划下一步的侧重点是哪个?

海潮:我看我们社区成员也发了很多应用在群里了。我觉得首先大的战略是两条腿走路,一方面是现在以太坊生态,还有其他Solana, Avalanche生态已经有的这些项目,DeFi、NFT、链游,这些我觉得是大家普遍认知下,认为币圈的公链项目生态应该有的一些项目。这些项目我们是有一些的,我可以在群里面给大家发一些。

这些是 NFT 的项,现在已经有蛮多的了

DeFi 可能是需要突破的,目前主要有这几个

这些项目现在都是给大家去尝试一下,其中比较推荐的是Yieldly,还有Tinyman这两个,Tinyman是一个swap,你可以用Algorand去换成别的币,(Yieldly是一个可以Staking pool,可以赚收益的一个池子。

我刚说两条腿走路就是像DeFi、NFT、链游,这些属于是一种我觉得比较币圈的玩法,它本质上跟真实的咱们经济社会是比较脱钩的,不会有那种真实世界进行的贸易、进行交易产生的价值去转移到这些应用当中,很少、非常少。另一条腿,我们觉得需要做的是去坚持我们的初衷,做传统金融这一块,做To B的,做传统商业领域的一些事情。因为你如果去只做这些币圈生态,那么你很难去赶超别人,你很难赶超以太坊,你很难赶超别的公链。因为别人已经去做了,别人也有成熟的生态了。你如果是做一模一样的事情的话,你可能没有办法给社区一个太强的预期。所以我们的第二条腿就是要去做传统金融,这个就包括了我们很多的To B的合作,然后我再给发些链接在群里面给大家。

这些大家可以看一下,包括了我们一些跟比较有名的公司,包括汉森机器人技术公司是他们做了索菲亚机器人,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看过《硅谷》电视剧,然后里面有索菲亚AI机器人,那个机器人就是汉森机器人技术公司做的,我们现在正在跟他们合作,去做一个结合区块链的项目。其实除此以外,还有我们最近赞助了一个,就是大家知道这个FTX非常喜欢赞助那些花里胡哨的东西,什么NBA那些的,我们也做了类似的事儿,我们赞助了F1赛车里面的冠军队伍,大家可以看一下。

还有一个我们跟叫做TOKO的项目,他们背靠的是知名律所 — — 欧华律所,其实跟他们一起做了一个项目,是属于一个跨境金融的项目,他们会使用 Algorand 公链去把他们的一些业务给对接上来,这个可能又涉及到很多细节了,我就不细节去聊了。

除了这两条腿,我感觉刚大家聊得比较多一点,就是跨链桥这件事,跨链桥的话,我们确实不是在官方去做一个桥出来,但是官方会有技术支持的对桥。怎么说呢?现在大多数的桥,你们不是也在研究吗?像大多数桥它的实现方式就是说两条链中间有一堆验证者,然后可能是一个验证者,像WBTC这样的,它就是一个主体,他给你wrap了,然后在另一条链上给你mint出来,也有可能是很多验证者,他们构成一个委员会,去讨论,然后看这一笔跨链交易能不能实现这样子。这些其实我们都是觉得是属于还是不够那么去中心化,理论上最去中心化的方式是说Algorand能够去直接验证Bitcoin上的交易,能够直接去验证以太坊上的交易,这一点想要做到是需要密码学的支撑的,是需要你的链上有去验证它的密码学证明的能力。

我们其实正在做这个功能,如果这个实现的话,我们就可以做到说,我们不需要任何的中间人,不需要那些验证者,不需要任何的这些中介,我们就可以直接让链去读取另一条链上的交易,这种情况下就会实现真正的去中心化。这个功能现在正在做,还没有做出来,但做出来之前,我觉得是应该有一个阶段是要有一些中心化的解决方案出来,先出来,就让大家能够去满足大家需求,大家的币能够跨过来,能够去放到 Yieldly 里面去进行产生收益。像Algomint就是我们的一个非常好的例子,非常期待 Algomint能够尽快上线,大概是这样。

主持人:好的,谢谢海潮,我刚刚听了一下,一方面传统币圈的那些东西,Algorand也有,另外一个是一些跟传统金融的结合跟To B的结合,然后就是一个跨链桥,做一个更加安全的跨链桥。

海潮:对,差不多。

主持人:好的,大家可能还是比较关心的,作为我们个人玩家,我们想了解一下,在这方面,Algorand上哪些项目我们是可以玩的,是已经上线了。哪些是马上会上线,我们可以直接去玩。还要请海潮再介绍一下。

海潮: OK,推荐大家玩的就是我刚才说的,一个是Tinyman,还有这个是一个Swap,现在支持交易对的话大概是 Algo和USDT,USDC以及YLDY之间的一个换算,其实币种还比较少,流动性也不是很高。还有一个 Yiedly.fiance,这是一个Staking pool,这两个是大家现在可以玩的Defi项目,NFT其实非常多,刚才我就发一个NFT,这里面其实会有非常多的NFT大家可以去看,也都可以进行购买,当然要使用Algo购买。

还有一些很多的要上线的,现在的情况我们的生态已经发展到说很多项目是社区自发开始做的,像刚才Misa说的那样,我们很多项目不是说有我们Algorand 官方自己去做的,而是说有社区们自发去做的,导致说很多项目上线了,我们才知道这个项目上线了,所以我这边也没有办法给大家更多的财富密码,可能需要大家自己去挖掘一下,这个项目进展平缓的问题确实是,我刚才也提到我们使用了不同的虚拟机,有不同的智能合约的模型,导致大家不能够直接把它的Solidity的合约给迁移过来,需要重新去构建一套合约,这是它平缓的原因。但是这一点我觉得会慢慢变好的,因为一旦这些基础的地方的DeFi设施出来,包括Swap,包括 Staking pool都出来之后,我觉得在这上面去构建一下新的应用,我觉得是很快的,所以这是有一条曲线存在的,我觉得我们即将到达拐点,敬请期待。

主持人DeFi Teddy: 所以我感觉我们应该是在Algorand平台爆发的前期,Algorand项目是否会有一些空投或者流动性挖矿给到用户呢?

海潮:我觉得讲道理肯定是会有的,因为按照币圈玩法的话,这些项目肯定是必须要去发币,必须要有流动性挖矿和空头的。我不知道Algomint这边的计划,但是我觉得我猜测是有的,Misa可以说一下。现在的话,其实很多生态项目的币它还没有成长起来,所以他们现在还没有进行空投,也没有进行流动性挖矿,他们上交易所也比较少,但是最终我觉得肯定是有的,时间会给我们答案。

Misa:我可以补充一下。接下来的话我们会分享一些奖励活动,因为说实话新的生态早期进入,肯定是会有一些红利给大家去鼓励流动性进来,我们跟Algorand基金会,跟一些其他的DeFi伙伴,都有这样的一个流动性奖励计划,但是没有落实到细节之前,我们是很难去透露,现在只能鼓励大家多多使用产品了。

在我们的推特和电报群不定期会有一些活动奖励NFT,我们以后也会分享我们依法合作伙伴的挖矿机会,因为对我们来说,我们很了解我们的用户不光是说把钱,把他们的比特币和以太坊引进来,引进来之后拿来干嘛,这个是我们要替他们去考虑的,所以我们会有很多地方合作伙伴的一些情况。

主持人DeFi Teddy:刚刚您说到了DeFi合作伙伴,他们的一些奖励计划您方便现在透露吗?

Misa:海潮已经提到Yieldly和Tinyman这两个比较成熟的项目,已经是有一些奖励计划,他们那里活动蛮多的,大家可以不定期关注一下。Tinyman上面有一些奖励池,他们每一个不同的奖励池,应该是有不同的奖励计划的,所以你可以很明显的看得出来,他们会鼓励哪些资产来上线这样。

除了这两个,在未来的几个月之内,我们了解的还有几个项目,包括Folks Finance,包括Algofi这些都是借贷平台,也是准备主网上线。另外我们还是有一些合作伙伴,他们也会有奖励计划,他们是一个钱包,也是一个支付,他们会有to B,也有to C,然后会出一些加密货币的信用卡之类的,他们也会有奖励池的活动。但是具体的话还是要去关注这些项目本身的选法,因为我们不能去代替他们去宣布这些东西。

主持人:大家可以加入Algomint的电报群,因为他们那边应该会share一些合作伙伴的挖矿计划。

Misa:除了这个就是在我们的群里面,当然在Algorand群里面也是有很多这些社区的活跃用户,你们跟他们了解比较熟之后,他们每个人都是身兼几个项目的大使了,在很多的项目有挖矿什么的,是信息非常灵通的一个社区。

相关链接:

Algorand官方中文电报群

https://t.me/AlgorandFoundationCN

Algomint官方电报群

https://t.me/Algomint2

主持人DeFi Teddy:好的。具体点的话,比如说作为普通用户,我怎么来参与 Algomint的?参与对我有什么好处呢?

Misa:首先其实Algomint的主要价值非常简单,就是打通了主流资产和Algorand这样一个潜力无穷的年轻生态,如果你了解Algorand的未来的潜力的话,你会觉得它是一个理所当然会出现一个东西。好处是你可以把手中的比特币和以太坊,因为通常来说如果你去把比特币和以太坊去质押,在那些大的借贷平台,通常利润不会非常高,要不然就是Gas费超级贵,每次都是让你流泪的那种。但是现在你可以通过这样一个铸币,你可以仍然是保留在你的手里,但是你就可以把它们储存在Copper,就把价值转移到 Algorand 上面,加入其他的DeFi项目的发展,来获取一些奖励的活动的一些分红。我们现在只能说大家都来关注,来使用产品,关注我们的发布的一些渠道,因为当我们的DeFi合作伙伴有这些奖励项目的话,你们会第一个知道。

主持人DeFi Teddy:好的,下个问题是关于Algorand在政府合作和金融方面的,海潮能不能向我们介绍一下这一块的最新进展,因为之前也听说是Algorand是和萨尔瓦多有合作,请海潮给我们详细介绍一下相关方面进展。

海潮:对,在这个群聊里边我刚才有发一个链接的,里面列举了我们所有的在政府合作,还有尤其是CBDC,国家发行的稳定币的这方面合作的所有的案例,里面包括了我们从一开始做的马绍尔群岛的一个国家CBDC,还有萨尔瓦多的合作,里面都包括在内,大家可以看一下。

具体我就宽泛地讲一下好了,这个是属于我刚说的第二条腿,就是我们在to B方面的一些想要做的事情,我们想跟一些公共的部门进行合作,这些合作可能不会产生利润,但是它会带来用户在Algorand链上,所以我们相信这一类型的合作对我们来说非常有益的,所以我们是在Algorand Inc那边,是有一个专门的部门去专门负责政府关系。最新的进展,其实我觉得比较有名的就是萨尔瓦多,因为萨尔瓦多总统他们不是买了很多比特币嘛,我们跟他们那边有一个合作,合规方面我们整个项目在运行当中,包括团队的运营当中,我们都是非常严格遵守各个国家的法律法规的,比如说像我们其实很多的区块链项目,他们的员工在拿工资的时候会拿币,但是我们是严格去发法币,通过合规的境外的汇款方式去交税,去做申报,去发法币。

我觉得单这一点对我来说印象最深刻的。我们在每年跟SEC相关政府部门会找像德勤这些审计机构,对我们的所有的一年的运营进行一个审查,来保证我们在合规方面没有出现纰漏。这一点的意义我觉得就是想要让这个项目能够走得更长远一点,如果现在就看这两年的话,可能局势非常明了,在国内这边大家政策不太支持,然后在美国那边政策非常的不稳定,有时候支持,有时候不支持,有时候突然就查你一下这样的。然后我觉得这都代表了说在未来我觉得5~10年之内,大家会逐渐发现合规这个问题对于一个公链项目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一旦你这个公链出现了合规性的问题,那么你公链上的所有的项目都会受到牵扯.可能这也是这些项目去选择Algorand进行建设的进行项目开发的一个原因。你要是比TPS的话,Algorand TPS也可以,你要是比安全性的话,Algorand的安全性也没得说,但是合规这一点我觉得可能是别的公链目前还没有考虑到的。

Misa: 刚刚Teddy在问我们有什么未来发展计划,然后我想说的计划其实蛮多的,因为我们也了解,作为一个跨链桥基础设施,我们不可能永远都维持在这样的一个商业模式,当技术发展起来,很可能我们现在解决的痛点未来就不再是痛点了。那么我们是分为短期、中期和长期的计划,就是短期来说我们首先是持续加入新的币种,让跨链桥更加广泛适用一些,包括一些ERC20式的币种,还有一些高回报的币种,比如说HNT这样的。然后明年初我们就会上线,上市我们的治理币叫做goMint,然后持续跟其他的地方项目进行对接来奖励用户,我们也会逐渐开发就智能合约去掉中心化的资产储存方式,让它的运营更加的去中心化,最终的形式还是一个DAO的形式。

然后开发稳定币的一揽子计划,在Algorand上面,就包括美金和黄金的这样一个稳定币,让用户能够在不同的链的同一种币种之间进行自由的兑换,然后我们为了稳定汇率,我们也会去做一些机器人来进行套利。我觉得最终的一个计划是目前作为生态的一个门户,起码是一个流动性的门户,我们是可以利用好流量,然后将其他的DeFi项目对接到我们的前端,方便用户的同时也可以发掘其他的商业模式,大概就是这些。

主持人DeFi Teddy:好的,刚刚有聊到关于Algorand链的哪些项目,你们个人会比较看好?

海潮:现在上线了的比较看好了就是我刚才说的那俩,我觉得我不能站台太多,一个是Tinyman,一个是Yieldly Finance,还有Algomint。Algomint虽然属于没上线,但是我个人非常看好。

Misa:谢谢,马上就上线了。

海潮:对,还有很多社区的项目大家需要自己发掘一下,我们不能这种明目张胆的去站台项目,大家可以稍微多花点时间自己研究一下。

Misa:海潮处于基金会的位置,需要一个公正的姿态和角度。如果你们不介意的话,我可以分享一下我的这些耳闻目睹,因为毕竟我们背后的Meld Venture跟很多的项目,除了合作也有投资。然后在去中心化交易所方面, Tinyman它们主打的是 散户,顾名思义Tinyman就是小人物,汇聚起来是一个很大的力量,是它们这个名字的本意。

然后有一个叫做Pact Finance,它们是更加主打一些机构用户。然后最近有一个叫Exa Finance,它们也是一个去中心化交易所,在借贷协议方面有Xbacked,更像是在Algorand上的一个稳定币。然后一个就是Folks Finance,团队是意大利人。

AlgoFi也是一个借贷平台,我们今天跟他们开了一个会,感觉还蛮厉害。然后基础设施方面就在基础建设方面有一个Meld Gold,是一个就金子的稳定币。还有一个叫做Algopulse非常有意思,它是一个公关和营销的机构,但是它们很聪明的一点,就是它们把自己打造成了Algorand生态上面的一个机构。它们同时也成立了一个到它们给项目服务的,除了收取服务费,也会跟项目做一些治理币的交换,它们自己有自己的币,然后它们也会提供一个平台让用户去上去学习,叫做learn to earn,就去学习Algorand生态上面的各个项目,来换取它们给你投的币。因为它们的这些币的交换的项目,就是你在拿到Algopulse币的同时,其实你也是相当于有间接投资给其它的项目。除此之外还有一些NFT项目,大概就是这些。

主持人DeFi Teddy:好的,感谢海潮和Misa的分享。我还有一个问题,就是说像Algorand项目的进展有哪些信息源?网站、推特之类的?

海潮:中文官方的消息大家可以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有两个,一个叫做Algorand Official,一个叫做Algorand 中文,大家微信可以搜一下。

然后英文的话大家可以关注我们的推特,@AlgoFoundation,@Algorand。

还有如果是开发者的话,可以加入 Algorand Discord,或者关注开发者门户:https://developer.algorand.org/zh-hans/

Misa:对,社区里面的信息也是蛮丰富的,我觉得如果大家需要精简到一个信息来源的话,一定是Algorand基金会,因为像我们这个项目,最终等到我们发展到了一定的成阶段,我们是必须要去跟Algorand 基金会接洽,然后让他们来支持我们。大家可以关注他们的电报群,还有推特,还有Discord,一定会出现我们的影子,那么其他项目其实也是一样,就是举一反三。

如果需要了解特别早期的,当你已经是非常的信任Algorand,当你有信仰,成为了我们社区的一份子之后,你就会发现各处都是信息,那个时候你就要学会去过滤了。整个生态都是相通的,你只要关注其中一部分,就会了解很多全局的信息。

主持人DeFi Teddy:好的,我们上半场的问答先到这里,下面会开始提问推特上收集的问题,现场观众也可以提问。

— — — — — — — — — — -PART TWO — — — — — — — — — — — — —

主持人DeFi Teddy:好的,来自社区的问题,第一个问题是Algorand生态基金是如何分配的?会侧重DeFi方面吗?这个请海潮先回答一下。

海潮:Algorand 有很多生态基金。首先,我们有一个2.5亿 Algo 的生态奖励计划,目前已经成功运行了近两年,资助了几百个优秀的应用和项目基于 Algorand 做开发,包含开发和基础设施、研究提案、应用、教育及社区四个方面,这个计划还会持续运行多年。我们还有针对 DeFi的Viridis基金,针对NFT的aNFT fund。我们通过生态基金,在各个地区孵化了众多优秀的初创项目,为广大社区和区块链开发者提供了众多参与 Algorand 生态和协议建设的机会。

主持人DeFi Teddy:好的,这个用户还问了Misa一个问题,Algomint使用KYC是为什么?

Misa:我们开发有两个考虑,第一个非常简单,也是非常直白,没有妥协的一个,就是我们的合作伙伴Copper,他们在行业之内是行业非常广泛受信任的一个储存数字货币的基础设施,他们要求他们的客户是要做KYC,所以我们必须要做。但是现在是因为这样,但未来如果我们能够把托管放到线上,用智能合约的话,我们是可以去评估这样一个KYC要求,看看我们到底还需不需要。那么到那个时候我们的另外一个考虑就变得格外重要。作为一个可持续发展的DeFi项目,我们要不要为未来准备?因为现在来说,我们只是在不同的数字货币之间做一个转换,从合规的角度我们是没有硬性要求的,但是我们很多的合作伙伴,包括一些流动性提供商,一些做市商,一些中心化交易所,他们都是对合规方面很看重的。还有一个考虑,是未来法规的发展。我们也不知道,会不会某一天这样的要求会落在像我们这样的项目头上?所以早做准备也是未雨绸缪。当然,我们也会听取多方的意见,来自社区、来自基金会、来自于Algorand Inc,到那个时候我们再去做这样一个评估,但是现在来说,我们还没有这样的条件。

主持人DeFi Teddy:了解,我追问一下,现在做KYC是需要用户的ID卡吗?还是需要?

Misa:用户的ID,基本上一个非常简单的ID,一个证明。我们的目的也是让用户能够最快、最简单的方式去达到合规的要求。我们作为项目方,我们是不去储存、也不去使用客户的个人信息的。在非常极端的情况下,可能会有一些数据上面的要求。但是正常来说,因为这个数据放在那里,我们是不去看、也不去动的。

主持人DeFi Teddy:了解。下一个问题,Algorand作为一个定位为金融工业项目,未来巨大的交易量进入的话,必须要保证性能层面的提升,同时要适应传统金融资金进入安全性又是一个必要考虑的问题。 Algorand 在安全性方面是否有自己的考虑?针对金融业,你有什么独特的设计?对性能、安全、去中心化这三者的平衡又是怎么做的?请海潮来回答一下。

海潮:刚上半场AMA我应该提到过,Algorand的共识算法是在保证了安全性的基础上,再去做TPS提升。我们发展性能、安全、去中心化的平衡是六边形战士,都会均衡到,都会考虑到。针对金融业的独特设计,我们链上有很多别的链没有的功能,比如说发币这一块,你在以太坊上,在EVM公链上法币,是需要单独去发一个合约,在合约里面去定义币的逻辑。但是Algorand上发币,它就是一条交易,它就是供链上内嵌的一个功能,它有一个功能就是发币功能。你只需要去调用一下这个功能,把你需要填的信息填进去就可以了。使用起来可能不会有太多区别,因为你在以太坊上发币也是发一条交易,但是在背后逻辑上是一个非常大的区别,你如果要考虑到安全性,考虑到它的好用程度,Algorand在这方面为金融行业量身打造这套功能,我觉得绝对是比EVM公链要好用多的。

主持人DeFi Teddy:好的,性能、安全、去中心化是如何同时达到的?

海潮:大概2017年、2018年的时候讨论比较多的话题是区块链不可能三角,你不可能同时达到这三点。虽然不可能达到,但是你可以在它的基础上去做优化,Algorand在区块链里面引入密码学工具,就是随机选择密码学算法工具,我觉得在保证了安全和去中心化程度下,也提升了一定的性能。它可能不会像Solana那么夸张,但是它比以太坊、比特币的性能要高了很多。我觉得在满足金融行业的需求这方面,目前来说应该不会遇到瓶颈,并且我们还在不断进行研发,所以未来可期。

主持人DeFi Teddy:好的,了解了。下一个问题也是关于Algorand,生态激励是非常吸引人,Algorand 是否有更方便用户来快速参与到生态的计划呢?

海潮: 我们的去中心化治理、链上治理算一个很好的参与途径。用户只要参与锁仓三个月+投票一次,就能在治理期之后获得不错的奖励。目前10月-12月是首个治理期,大概12月下旬大家就可以报名下一次的治理了,可以关注下。

另外如果想有更深入的参与,可以关注下我们的悬赏计划,我们定期会在Gitcoin平台发布一些面向全社区的奖励计划,包括写文章,做视频,做活动等等,通过申领并完成任务,也可以获得奖励。

主持人DeFi Teddy: 了解了。第四个问题是关于营销方面的,因为营销策略非常重要,一个产品无论有什么好处,如果没有营销和推广是很难在市场建立起来的。项目方对此有什么打算的,这个问题两位都可以回答一下。

海潮:营销的话,现在做AMA这不就是营销吗?Algorand 定位是一个全球项目,我们在各大洲都有团队,根据不同的目标受众会有不同的策略。大家比较熟悉的,比如币圈受众,那么比如我们现在链上用户可以直接参与的项目还比较少,这方面营销内容就会少一些,等生态爆发了,就可以做更多的事情,大家的参与度也会比较高,有一个事半功倍的效果。我们现在就在大力发展生态,这也将成为营销的基础。再比如传统金融的受众,因为 Algorand 的定位是金融公链,我们和传统金融的合作比较多。今年我们在各个社交平台的受众也在以很快的速度增长,目前仅推特的英文平台,基金会有近8万,Algorand Inc有近19万的粉丝,其他国家和地区就不一一列举了,随着生态的发展,我相信这个增长将是几何倍数的速度。

主持人DeFi Teddy:好的,了解。Misa对这个问题有什么补充吗?

Misa:可以分享一下,我们现在营销是分三步走,因为我正好之前加入这个项目的,一开始就是做市场和社区的,所以对这块正好比较熟。一开始我们是以做社区和做社区和社交媒体为主,一开始开了一个推特,还有一个电报账户,还有一些Medium用来发布一些比较重大的消息,用推特来做每天的这样互动,然后引流到电报来作为一个私域流量,还有就是领英。从5月到11月,正好是6个月的时间,我们是积累了7000多个推特粉丝,有1000多个电报群成员,因为之前我们是做了一个大使项目,搞一个每周比赛,产生了很多优秀的作品,发布到推特上面,引起了社区很热情的反应。到了9月的时候,我们开始上测试网,那个时候我就开始忙一些产品运营的事情,营销这块我们就交给了Algopulse,他们也是非常得给力,非常靠谱,专门跟我们项目的一个小哥哥,我们每个星期两个团队一起聚会一次,定下来未来一周的工作计划。那个时候已经是一个比较工业化的流程了,当然我是了解公司内部的一些动向,提供了这样一个素材之后,他们去写,他们去设计,让他们去发布,就相当于是把他们作为我们的市场部门这样。

下一步是非常多的活动,带来非常多的流量,实际上在我们上测试网之前的很长一段时间,经常基本上每个星期都会有一些社区、一些大V、一些媒体跑过来说,我们要给你们做宣发,做AMA了,那个时候其实我是没有去理会太多这些邀请,因为当时没有产品,如果在没有产品的情况下,你去画一个大饼,把人都招来了,你凭什么去留住人家?所以那个时候我们没有很去花这个时间,去花心思去做营销。但是现在我们有了产品,我们需要流量,我们需要实际上的用户,下一个阶段我们就会去考虑一些更加多的一些公关公司,包括在全球的主流媒体上面做的一些营销,我们是希望我们做的go资产是能够成为一个主流资产,能够成为被普罗大众所信任、所使用、所贮藏、所流通的这样一个资产,所以我们在未来的营销方面是会有继续的发力,所以也请大家多多关注。我们也会在人才的方面会有一些吸纳人才的动向,所以大家可以留意一下我们的一些频道,像推特和电报,都来参与吧。

主持人DeFi Teddy:刚刚你说Algomint主网上线是几号来的?

Misa:下礼拜一,11月22号。

主持人DeFi Teddy:下礼拜一, ok,如果是中国用户去做kyc能通过吗?

Misa:中国用户做KYC,这个都要看我们KYC服务提供商,我可以跟他们问一下。但是事实上我们没有去特别做一个限制,没有特别去限制IP了或者限制国籍,但是行业内通用的做法就是在网站上面会列出我们的免责说明,这个是用户自己去做决定,他们自己要去把握所在的国家允不允许是他们做这样的事情,我们是没有办法去限制的。

主持人DeFi Teddy:明白,大家下周一可以关注一下Algomint主网上线情况。接下来一个问题也是关于Algomint,就有用户问到了我参与Algomint早期测试已经支持的BTC和ETH,请问后期会支持别的代币吗?

Misa:首先非常感谢这个用户,作为我们的早期用户之一,也是帮我们去测试这个产品,非常的感谢。将来我们肯定是会上线其他代币的,就包括下一个阶段的ERC20,HNT,然后Gold,USD,未来我们是肯定覆盖会更多的币种的。

主持人DeFi Teddy:好的,接下来一个问题是,其实关于偏Algorand开发的,虽然基于Algorand的区块链高级的MT进行了很多创造性工作,但是一直存在MT代币的极限性,比如说代币中和存储信息量不足,无法保存UI地址,这个问题请问怎么解决呢?

海潮: 这是个技术问题,我就快速讲解一下。我们NFT是有标准的,把这个标准的话叫做 ARC,在我们基金会的Github上可以找到,它的解决方案是。我们代币里面可以存两个信息,一个是你的原信息的地址,就是你原信息不会存在链上,虽然有别的链这么做,但这不是一个最好的方案。你的原信息应该存在专门存储信息的链上,像IPFS这样。你链上只存一个去指向原信息的链接就可以,然后同时再存储一个原信息的哈希来用来验证原信息是不正确的,Algorand是这样做的,所以确实代币中存储的信息量不是那么多,但是这不是一个Bug,这是一个Feature。

主持人DeFi Teddy:好的,感谢海潮的回答。推特收集的最后一个问题,也是一个偏技术的问题。在了解的过程中偶然看到了一篇2017年发表的文章,里面说到了Algorand是解决了区块链中的分叉问题,成为一个可以持续进化的公链。但是据我了解,所有的POS共识都是存在无代价模拟攻击的,叫做costless simulation attack。想请问一下是如何解决分叉可能性的问题呢?

海潮:OK。这边其实两个概念,一个是这篇论文它说的其实是一个区块链由于网络的问题,产生了一批节点跟另一批节点之间没有通信了的情况,然后导致它产生两条链。针对这个问题的话,那篇论文其实解决方案是说,如果产生这种状况,可以从这种状况之中快速恢复,然后它是一个技术上的解决方案。刚说costless simulation attack,它是一个博弈论经济学方面的问题,在真实的区块链环境里面是不存在的,因为你所有上线的主网有真实价值的这些供应链,它都不会有什么无代价的攻击。像比特币也有这个问题,你可以说你非常有钱,你有无限的钱,然后你买了无限多的矿机,你当然可以对比特币发起攻击,但是在这个世界上不存在这种事情,所以你无代价模拟是一个无意义的假设,你不需要假设这种问题的存在。然后Algorand的话,它的经济模型是Silvio教授学生陈婧博士做的,他是一个专门研究博弈论方面的教授,也是MIT毕业的,所以我就提供这一点信息用来补充我的观点,就是说我们在经济学安全性这方面是不会有问题的。

主持人DeFi Teddy:明白,所以我听下来,是有比较好的计算机一个理论在支撑这样一个安全性,是吧?

海潮:对,不会有这个问题,可以放心。

主持人DeFi Teddy:明白。接下来这个推特问题回答完以后,我们再回答几个现场问题,现场大家可以留言,也可以语音举手。是不是已经有人举手了?

观众1:喂?听得到吗?

主持人DeFi Teddy:好,你可以问问题。

观众1:OK,我有两个问题,一个是目前我们已经注意到跨链几乎大部分受到一些安全性方面一些攻击,所以我想问一下Algomint在这方面有没有一些提高安全性的措施?然后第二个问题是,Algomint它对于Algorand的DeFi生态它具有什么样的意义?经过我的了解,我是不是能够把它理解为,它未来可以是一个Algorand参与DeFi生态的一个一站式的平台。对,就这两个问题。

Misa:谢谢,这个问题非常好,首先第一个问题安全措施确实是行业非常关注的一点,如果我们的CTO在这里,相信他可以给出更详细的答案,目前来说我们还是采取非常谨慎保守的措施了。包括我们使用的Copper是在行业之内广泛受信任的这样一个作为中心化的资产储存方,没有智能合约的成分,我们是接受IT安全公司的审核。我们第一版本的产品,每次交易也是限制在一个BTC或者最多就是10个ETH这样,这就是为什么我说我们的产品实际上是面向于广大消费者设计的一个产品,如果有人需要一次交易超过一个比特币或者10个以太坊的话,他们需要直接联系我们,我们会有另外的通道。未来当然每一步我们都会采取在吸取同行教学的基础上去推进开发,并且会找技术实力在行业比较强的审计公司,这是我现在所了解的。

另外就是Algomint在Algorand这样一个生态系统上的什么地位?目前来说我们对自己定位是一个流量的门户。通过我们能够在DeFi的其他项目中间采取一个中心节点这样一个地位,能够从我们的DeFi 合作伙伴,从消费者手中能够吸引这些流量到Algorand上面来的话,是能够促进整个Algorand DeFi生态的繁荣发展的。未来的话一定是会去转型,因为就像我说的跨链桥这样一个单纯的商业模式,是没有一个可持续化的发展方向。我们还会加入一些swap功能,不光是在前端做一个面板上的集成,也会做一个交易方面的集成。比如说如果你有100个比特币,来我们这里想要换成 ALGO 或者任何一个goEth,任何一个Algorand上面的资产,我们会去寻找在Algorand上面不同的交易所,给你们找到最优的性价比,来给你达成这样的一个配置,这是我们一个比较长远的愿景。

观众2:你好,我想问一下Algorand支持EVM,目前现存的大多数的DAPP项目就没有那么直接容易可以移植到Algorand链上,但是生态是会有堆积和集群效应的,对公链的发展是有比较可观的促进作用。想问一下两位是Algorand除了PPos,Co-chain这些技术上的亮点来吸引开发者之外,像比起其他公链还会有怎样的特别的一些行动吸引或者激励开发者在Algorand链上开发项目呢?

海潮:EVM对我们来说的确是一个门槛,这个门槛是可以跨过去的。我们现在链上已经有了swap,已经有了借贷和质押池子,基于这些项目的话,大家可以去Fork,因为已经有了这些基础的合约在那了,以后大家可以继续他去构建自己的项目.像以太坊早期的时候,很多的地方项目也是基于Uniswap这些最早期的项目去基于它们构建出来的,而不是说自己重新开发的合约。所以一旦跨过这个门槛之后,我觉得之后的发展,这个时间是一样的。关于我们在吸引开发者的项目这方面,我们其实做了很多事情,包括Grants项目,我们会给所有的这种在Algorand生态里面做项目的同学们提供很多的技术支持,还有资金支持,还有商业方面的支持。

其次我们在Gitcoin上我们是有自己的Bounty的,大家可以去搜索一下,我们有一些开发者的Bounty,可以去看下。最后我们有很多的开发者的活动,包括黑客松,包括加速器,然后在这些活动相关的时间段,我们都会提供教学,提供技术支持,保证他能够在这个活动当中做一些项目出来。在有成功的项目之后,我们选中的项目之后,我们会直接给他推到风投那边去,让他们融资,让他们直接去发币上市,大概是这样。

Misa:我这边可以补充一下,刚才提到从其他的生态去移植一些项目过来,说的是没有错,没有办法去直接去fork,把整套这个代码移植过来,但是不代表不能移植和嫁接他们的商业模式。另外就是从代码的层面来讲,建议大家关注一个叫做Reach的项目,其实我不是很非常懂技术,但是我了解的他们会有一些比较现成的工具或者系列代码,让开发者去使用,是可以降低大家开发的门槛的。

观众2:OK,感谢两位的回答,我的问题就这么多。

主持人DeFi Teddy:好的,谢谢海潮和Misa的回答。那两位也可以在留言区大家可以看一下,有些朋友问了一些问题,两位可以挑两个问题可以回答一下。

海潮:好的,我看到这个问题,Algorand在未来的生态建设过程中,如何保持自己的竞争优势,大体上会有怎么样的竞争策略来迎接挑战?

我觉得Algorand现在就已经是有足够的优势去跟别的公链进行竞争的,我希望大家不要局限于币圈的生态那一套东西 — — 你充钱进去,把它放在某个地方做一些操作然后他就给你产生收益。区块链它不应该只有这一套逻辑,我觉得它更多的未来是在于去对接真实世界的资产,对接真实世界的价值。区块链它的价值我希望大家能够去看得更宽泛一些。Algorand一旦你看的更宽泛一些,你会发现Algorand在在币圈这些玩法以外,它会有非常非常多的机会。从我们的团队,从我们的目前的运作方法,从我们的合规,这些都是我觉得我们非常独特的优势,如果你去看别的供应链,他们会不会谈这些?我觉得不会。所以这就是我觉得我们最大的竞争优势,一旦我们能够保持注意这一点,并且保证我们能够走得长远,我觉得最终迎接我们的一定是胜利。OK,Misa要不要挑一个?

Misa:有个问题就是Algomint作为一家数字资产发行商,会推动goBTC和goETH的使用,这与Synthetics十分类似。请问Algomint如何保证协议安全性?是借鉴Synthetics协议模式还是使用自身单独开发的技术?

技术的层面的话,我们没有将自己跟Synthetics这样一个协议,我们不是一个协议层面的项目,我们还是使用自身单独开发的技术。

然后还有一个问题,未来我觉得也比较相关的,有哪些具体的碳中和能中和到什么程度,那么我们现在能够做到的第一步跟一个Algorand的碳中和项目,去购买他们的碳信用来中和我们链上BTC的碳足迹。当然我们没有办法去把整个BTC的所有的历史都给中和掉。这个行业其实已经有很多的发展,比如说我们不是说植树造林,而是我会考虑到更深远,比如说植树造林之后,过了若干年之后树被砍掉了,烧掉了,或者用来做家具或者用来做什么,这些都会造成碳排放。那么我们考虑的是怎样把碳排放从那一棵开始把它固定住、凝固住,不让它再成为碳汇聚到大气当中,那么我们怎么做呢?就是把它作为可环保的可回收性并且可持续性的一个建筑材料,用来作为建筑的外包装,或者干脆就是让人放弃,现在挪威这样的国家,让人放弃水泥建筑,而去用木材来建造,这样的话它的建筑它寿命也是很长的,也就是说我们能够起码把碳再锁定50年,是用这样的一种方式,这是我们的碳中和伙伴的一个战略。当然就是当 BTC到了Algorand之后,比特币本身是存在冷钱包里面,它是不去流通不去使用的,那么goBTC在Algorand上面是一个非常绿色、乃至负碳的一个公链,我们也就直接享受了这个优势。

观众3:我现在想问一下还是关于安全性的问题,不像一些极端情况下,比方说是一些暴力或者是一些自然灾害对服务器这块如果有影响的话,就这些用户这些利益的话是以后有没有什么影响?我说的是一些极端情况下,因为在国内出过很多这些事情,这是我比较关心的一个问题。

海潮:我觉得这个是属于去中心化的问题,就是你的节点够不够分散。你理论上如果节点够分散,如果全球各地都有你的节点,你某个地方塌了,某个国家没了,如果足够去中心化就不会有这个问题。Algorand的节点,我觉得是完全足够去中心化的。我们现在全球有1000多个节点,1000多个节点分布在全球各地。如果是因为政策原因或者什么自然灾害原因,某个地方不行,Algorand的是应该完全可以继续正常运行下去的。

主持人DeFi Teddy:要不你再挑最后一个问题?

海潮:好,我刚刚好像看到一个关于Co-chain的问题,我们有在做一个就是联盟链版的Algorand,就是它的节点不是说去中心化的节点,它就是一个中心化的链。但是它链上是拥有Algorand,现在公链上所有的功能,包括我刚说的发币的功能。因为做这一点是因为很多的,我们预测,因为我们一开始其实还没有广泛接触这些传统金融公司的时候,不知道他们会倾向于用哪一种,所以我们当时是有计划去做一个这种联盟链版的。如果说他们不想要去使用公链,觉得有政策问题,或者是他们的数据隐私问题,想要使用一个隐私链的话,我们就可以提供给他一个这样的解决方案。但现在接触下来,其实我们现在做的很多合作都是直接在公链上做的。Co-chain这个计划现在目前也是在开发当中,但是可能优先级不会那么高了,因为它主要就是满足这些B端的这些客户的需求。如果B端客户没有这个需求,我们可能不会说抽调特别多的资源去开发它。

Co-chain其实有两个技术在背后,一个联盟链,还有一个如果说真的各个金融公司他们都选用Co-chain去存储他们的数据,他们跟别的Co-chain之间的交互,还有跟Algorand公链之间的交互,需要一个桥来进行跨链。Co-chain其实也包括了一个跨链的解决方案,从联盟链跨到Algorand公链,然后再从Algorand公链跨到别的联盟链的一个解决方案。是有这么两个技术需要实现。

主持人DeFi Teddy:您觉得联盟链几年实践下,它的市场到底发展怎么样?

海潮:尤其是跟公链比。我觉得看地方,国内跟国外差得很多,国内的话现在有很多国内比较厉害的联盟链企业都还活得挺好的,他们的业务模式主要是去跟那些政府项目合作。私营公司其实不太会去尝试这种特别先进的技术,如果跟他们的业务不相关的话,但是政府的话其实非常愿意去尝试一些技术,为了他们的政绩这些的考虑,所以会有一些预算可以拨到这上面。在国外的话反而我觉得用的少,因为我现在接触下来,我觉得国外的基本上对于公链并没有什么那种特别排斥的感觉,他们如果能用公链的话就直接用公链了,不会说直接去用联盟链之类的,因为他们没有这个政策问题,这个可能就跟中国的国情和政策相关的。

主持人DeFi Teddy:时间关系,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感谢大家,再见。

— —

加入 Algorand 电报群,获取一手消息:https://t.me/AlgorandFoundationCN

--

--

Algorand 中文

Algorand是由麻省理工教授、图灵奖得主Silvio Micali在2017年发起的公链项目,基于首个无需许可的纯粹权益证明机制,可以满足当今经济活动中的安全性、可扩展性以及去中心化需求,以服务于数十亿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