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你人生的意义

Talal Malik
6 min readJan 9, 2018

--

发现你人生的意义

人生的意义无疑是最凝重的话题。法国人认为它是“存在的理由(raison d’être)”,日本人称之为“生命的意义(Ikigai)”,在阿拉伯和伊斯兰文化中或可以表示为“为什么我被创造出来(Lima Khuliq)”。的确,世界各地的每一代人都在寻求发现他们的人生意义,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智慧,作为从古人到今天社交媒体的文化因子,可以帮助你。公元一世纪希腊斯多葛派 (Stoic)哲学家埃皮克提图(Epictetus)在他的著作中提出了强有力的建议。在《生活的艺术:关于美德、幸福和有效性的经典手册(The Art of Living: The Classical Manual on Virtue, Happiness and Effectiveness)》中,他问道:“你能承受多少时间来躲避你真正想成为的人?” 引用一句杜撰的十九世纪美国作家马克·吐温(Mark Twain)的话:“你生命中最重要的两天是你出生的那一天和你发现原因的那一天。” 社交媒体上的一位未名人士也说过:“一天或第一天,你来决定。”

发现你的人生意义,其本身就是,也应该是,一种自我赋予的、令人振奋的和积极追求的学习真实自我、自我思想、身体和灵魂的旅程。作为旅程的一部分,生活的质量、长度和结束都值得反思。这里有三个智慧来源很适合。从来自于日本的“生命的意义”的概念,在发现人生目的和增加其长度中的教训;到来自于美国企业家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的经验教训, 果他领导的苹果公司在不到四十年内成为了世界上最大的上市公司;以及一位澳大利亚的护士布朗尼·维尔(Bronnie Ware)的见解,这位护士花了几年的时间做临终关怀工作,照顾处于人生最后十二周的病人。

发现人生的意义,特别是职业的意义,最有价值的方法之一的是“生命的意义”的概念,正如日本心理医生作者小林司郎(Kobayashi Tsukasa)在他1990年的文章《生命的意义(Ikigai)》和最近西班牙作家赫克托·加西亚(Héctor García)和弗朗西斯科·米拉莱斯(Francesc Miralles)在他们的书《生命的意义:日本人长寿和幸福的秘密 (Ikigai: The Japanese Secret to a Long and Happy Life)》中所详细讲述的。在日本, “生命的意义”是一个反省的过程,是一个深刻的又往往是漫长的寻找自我的过程,来发现目的和存在的原因。 在日本,这被认为是“早上起床的理由”,这是日本学者所说的一种激励方法,有助于延长寿命,比如在日本冲绳等地区人们长寿至100多岁。

一个广泛流传的维恩图(Venn diagram)描绘了这个“生命的意义” ,成为发现人生意义的宝贵工具,但主要是为了自己的职业。维恩图用四个圆圈分别表示:“你凭什么能获得报酬”,“你擅长什么”,“你喜爱什么”,“世界需要什么”。从四个圆圈的重叠,就能看出在专业、激情、职业和使命方面的分量,并从整体上显示出“生命的意义”。较新版本的“生命的意义”图示则较少关注职业,更多地关注于心灵、身体和灵魂,用诸如“目的”,“生活满意度”和“积极影响”等圆圈来表示。

生命的意义

苹果乔布斯合创始人史蒂夫 ·乔布斯于2011年10月5日死于胰腺癌,但在他去世之前,他让苹果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上市公司,改变了数十亿人的生活方式。去世前六年,2005年6月12日,乔布斯在斯坦福大学毕业典礼做演讲,他讲述了三个故事。 第一,连接点点;第二,关于爱与失;第三,关于死亡。 但是,影响最大的并不是他所说的故事,具有普遍吸引力的是他的人生教训,而且是他自己讲出来的,这就足够了。

乔布斯关于连接点点的生活教训如下:“向前看,你不能把点点连接起来;要把它们连接起来你必须回头看。所以你必须相信,在你的未来,点点将以某种方式连接。 你必须相信某些东西 — 你的直觉、命运、生活、因果等等。 这种做法从来没有让我失望,而且这一切给我的生活带来了很大变化。“

然后,他讲到爱与失:“事实证明,被苹果公司解雇是我所能遇到的最好的事情。有时候,生活像块砖头砸在你的头上。不要失去信心。我深信,唯一使我继续走下去的是我喜欢我所从事的。你必须找到你的爱。对于你的工作如此,对你的爱人也是如此。你的工作将占据你生活的很大一部分,唯一真正能使你满足的是去做你认为伟大的工作。做伟大工作的唯一方法就是热爱你所做的事情。 如果你还没有找到它,继续寻找。 不要停下。”

最后,他讲到死亡:“记住我即将死去是我所遇到过的最重要的工具,这帮助我做出了人生中的重大选择。因为几乎所有的事情 — 所有的外部期望,所有的骄傲,所有的尴尬或失败的恐惧 — 这些事情在面对死亡时都会消失,唯留下真正重要的东西。记住你将要死亡是我所知道的最好的方法,帮你避免陷入担心失败的陷阱。已经赤身裸体了,你没有任何理由不遵从你内心的意愿。”

澳大利亚护士布朗尼·维尔花了几年时间照顾处于生命最后十二周的病人,据所观察到的,她写了一本书:《临终的五大遗憾(The Top Five Regrets of the Dying)》。其中,第一个遗憾,且是所有遗憾中最普遍的是:“我应该有勇气去活出真正的自己,而不是别人对我的期望”;第二个,“我不该工作得那么努力”;第三,“我应该有勇气表达我的感受”;第四,“我应该和朋友们保持联系”;第五,“我应该让自己更快乐些”。

因此,要发现自己的人生意义,首先要思考自己人生的终点。当你离开的时候,你会留下什么?你身后会留下谁?大家会记住你什么?这是一种设计思想,由此,你设想你的遗产,然后花一辈子那样生活。

再一次用一个已经不在此尘世的人的话来结束是恰当的。史蒂夫·乔布斯,他的传奇继续存在于世,他说过:“死亡很可能是生命最好的发明。它是人生变革的推动者。它清除老旧为新的让路。现在你是新的,但是从现在开始不久,你会逐渐变老旧会被清除。你的时间是有限的,所以不要让你的时间浪费在活在别人的生命里。不要受活在别人的思维里这一教条所束缚。不要让他人意见的噪音淹没你自己内心的声音。而最重要的是,要有勇气跟随你的内心和直觉,因为它们以某种方式已经知道你真正想要成为什么。”

· 塔拉勒·马利克(Talal Malik)是Alpha1Corp™ International的董事长兼CEO,受世界顶级政府和商界领袖们信赖的顾问,并献身于人道主义。

--

--

Talal Malik

Chairman & CEO of Alpha1Corp™ International. Global Entrepreneur, Trusted Adviser, Dedicated Humanitar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