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東縣太麻里鄉金崙村 鼎倫牛肉麵(臺東/悟饕池上飯包/金崙/金崙海灘/力卡咖啡/打個蛋海旅/鼎倫牛肉麵/潮州/雪涼冰品/屏東戲曲故事館/林耀輝草茶/錦記肉圓/大潮州春捲/潮州仁冰品)

🌸Miss Error 愛羅さん
21 min readAug 10, 2019

--

2019年7月4日-7月5日

金崙,在臺灣活到現在,根本沒聽過的地方,本來是想去池上,但發現池上火車站距離金城武樹太遙遠,而我又不會騎自行車,其實也是可以租四輪車啦XD。當地住宿貴的嚇人,重點只是民宿還不是星級旅館,而且池上日暉國際酒店離金城武樹有點距離,原本考慮要住但看見價錢就縮了,自己一人住實在不想花這麼多錢啊!再者去池上不會騎腳踏車實在很浪費這麼棒的田園景色,也許有機會再去吧,我一定會租四輪車,租好租滿QQ 說是夏天能看見銀河,實在很想去。

知本也有考慮過!很想泡溫泉,可是吼當地飯店不怎樣的也是價錢驚人,比池上更沒景點可看,純睡覺跟泡溫泉而已;鹿野,搭熱氣球地方離火車站很遠,對我來說很不方便,使用國民旅遊卡觀光額度真他妹的難用。就在找臺東溫泉的時候,發現金崙這個低調的海邊小村落,真的低調,我完全沒聽過!而且有很棒的溫泉耶!一開始當然先找溫泉飯店,發現很不怎樣,我寫信問城堡溫泉飯店,問能不能一個人純泡湯不住宿,幹從我寫信到金崙旅遊後一個月了,仍然沒有回我的信,OOXX..........附近純泡溫泉的地方,上網搜尋後發現設施很像廁所,很可怕,真是浪費這麼好的水質!我若是日本人就會來這裡蓋溫泉園區,不過還好沒人發現,否則我想這裡又會過度開發,下次要再重遊就很困難了,本人一向不愛去觀光客熱門的地方。

現在到臺東的火車票不算太難訂,也許是我訂平日的關係,但還是要出發日前14日預訂,不然怎麼去XD。好吧,來選擇落腳處,扣除那間不鳥我的溫泉飯店後,耶嘿,有一家文青型的民宿,還能刷國旅卡?太棒了啊!沒想到這麼低調不見聞的地方有年青人在這裡開民宿,離海邊只有走路五分鐘,離火車站也只要走路五分鐘,傑克,這太神奇了!怎麼這麼懂我,如此體貼不會開車騎車只會坐車的我,哈哈。好,就是你了,趕緊預訂,而且更貼心的是有提供單人住房,住宿價格有優惠唷!其實一人很難訂民宿,去旅遊時我不喜歡住青年旅館,我雖是背包客但不想跟人同住一間啊!若是飯店還比較好訂一人房,不過有優惠的多是兩人同行,唉,一人在臺灣旅行住宿就是那麼不方便!好,兩日一夜的前置作業都規劃完畢,接下來就是靠老天賞臉了。

首站到達臺東火車站,哦哦哦哦歐賣尬,好豪華好氣派!一下車趕緊衝去走路五分鐘的悟饕池上飯包。時間有限,我還要趕搭南迴線到金崙,所幸路痴的我很快找到便當店,我可是忍住餓不在火車上買臺鐵便當耶!說真的臺鐵便當沒有很好吃啊,怎一堆人捧成那樣?QQ

「老闆娘,一個招牌便當!」

下午1點半還有一堆人坐在便當店吃便當,方圓百里也沒什麼東西吃就是了哈哈哈。買完便當趁著搭南迴線的空檔,在臺東火車站前隨便拍,車站大廳前有個廣場,提供攤位販售臺東特產,我在角落處發現「陳記麻糬」,這不是我N年前去過臺東買過的麻糬店!這家麻糬比花蓮所有聽過的麻糬名店賣的還要好吃,真的不蓋大家,問題就是蠻多種的,顧客有選擇困難症,我前面大姐就吚吚哦哦很久,我急著搭火車又不能插隊,快急死我了!輪到我了我就隨便挑幾樣,其實挑蠻多樣的,印象中旗魚鬆口味很棒,綠豆跟紅豆也很好吃,芝麻跟花生都很香,而且店家有推出混料口味,我來不及細想就胡亂買了258元XD 抓起麻糬狂奔火車站搭南迴線莒光號。這麻糬新鮮期很短,現在夏天夭壽熱,放了二天一夜應該不會壞吧QQ算了,買了都買了,頂多全家人一起落賽,哈哈哈。肚子好餓,招牌便當還真不錯,不會很鹹耶,口味很清淡,米飯愈吃愈甜,好奇怪,這就是池上米的味道嗎?招牌便當70元,很可以。

臺東火車站車站大廳前方廣場

就在吃便當的同時,我看見鐵軌旁坡邊土地有一群黃牛在溜達,來不及拍照啊,殘念。金崙到了,只有我一人下車,在月台上看的見太平洋唷,只是今日雲多,太平洋的藍沒有那麼明顯,於是拿出我特地買的自拍棒,咔咔咔拍了好幾張照,對了,臺鐵車站月台正在新建電梯,看了好幾個車站月台都在蓋電梯,對旅客是一大福音,金崙車站也不例外,畢竟拖行李走樓梯會死人的啦!對了,都能嗶悠遊卡、一卡通等等電子票證。

高高的橋是金崙大橋

路上一個人都沒有,好在我用GOOGLE地圖小人觀看道路實況看的超仔細,不然路上連個人都找不到是要怎麼問路XD 火車站前面有個停車場,停車場旁有一片看版寫了一堆民宿名稱,看板下方有條小路,嗯,沿著小路走到底,出現交叉路,交叉路口是一間力卡咖啡,往左看是涵洞通往金崙沙灘,往右邊看就是一條小街道,今天落腳的民宿就在這兒,這裡也有不少住家唷。

從停車場看板下小路往前走到底會出現力卡咖啡在你前方
往左是金崙沙灘,往右是民宿、牛肉麵店及住家

時間尚早,下午四點才Check in,現在不到三點,有點久QQ,好吧,先去海邊看看。噗,涵洞有壁畫耶,好可愛,其實大海有點遠,我是沒有走到海邊,因為穿涼鞋不好走,應該要穿布鞋,而且海邊多是鵝卵石,蠻難走的,加上天氣很不好而且又熱,於是拍了幾張照就往回走,找金崙唯一的7-11坐下休息。

好多人聚集在全村唯一的7-11吹冷氣喝涼的,總算搶到位子坐了,哦,這家7-11有賣很多BEER耶!零食也超多,我當然是買了BEER兩罐回民宿喝,哈哈哈哈。人站在民宿大門前,我呆了三秒鐘,天啊,這門要怎麼打開?我研究好久,好,總算開門進去,可是大廳在哪裡???是有位員工在裡面工作但我找不到開門的把手結果走錯地方,還好被員工叫了回來,這民宿也太妙了。一堆房門非常涼快,原來民宿早就把冷氣打開等我進門了耶,我可是在外面熱個半死,臺東不是普通的熱啊!

民宿提供免治馬桶,所以訂下這家民宿沒有懸念,唯一讓我覺得不方便的是浴室的門,竟然沒有門檔,都要用椅子擋住,而且這椅子會在地上摩擦出很大的聲音,我實在不喜歡這張椅子跟浴室門,可能是我一個人住的關係,所以浴室門我沒有關,一方便也是通風,讓洗澡後的地板快乾,我應該要建議老闆幫浴室門加個門檔才是。我耳背,但還是能聽見隔壁間椅子摩擦地板的聲音,室內隔音並沒有想像中的好,而且窗戶是正對床,我是對落地窗沒什麼意見,只是窗簾會被吊扇的風吹開很大的縫,加上走廊貫穿每間房的外頭,當然是很少房客會在走廊走來走去,但我坐在房間內還是有點怪怪的。沒辦法,我後來把吊扇的風量調中級,窗簾才沒有被吹開大縫。冷氣架設很高,涼快但無法到達冷,哈哈哈,地板是水泥地,踩起來好涼快,對了,進房要脫鞋,鞋子要擺放在外面,我覺得不好是因為女生的鞋很明顯啊,一個女生出門在外難免擔心自身安危,雖說鄉村治安不錯但還是要多加注意才是,所以晚上我沒有睡的很安穩,床跟枕頭很好睡,但因為心理因素導致我沒辦法睡好。床我覺得有點短,我人很矮,就覺得床是不是放錯方向啊???可能習慣在床上滾來滾去覺得不夠好滾吧XD 浴室很不錯,熱水穩定而且水量很大,讚!免治馬桶我不習慣這個牌子,我還是習慣TOTO,不知為何就是出水口對的很準XDDDDDDDDDDDD其他牌子就沒那麼準了,哈哈哈哈哈...........吹風機很棒,飛利浦的風量超大,非常適合長頭髮女性使用!民宿是環保民宿,不提供拋棄式備品,所以我就自備牙刷跟牙膏,這裡的洗頭沐浴二合一還不錯用。這裡也沒有電視哦!只有音響,房內有二片CD供旅客播放,晚上聽音樂比較不會亂想比較不會怕啦!一個人住外地總是會亂想有的沒有,哈哈哈。

住宿有送力卡咖啡下午茶,不錯唷!一進去力卡咖啡,哈,有對情侶檔在這裡喝耶,我以為店內應該只有我一人XD

飲料任選,我選了一杯馬告拿鐵(熱),不得不說這杯馬告拿鐵真是好喝!照片上黑黑的點點及杯子邊緣是磨碎的馬告,馬告是胡椒的一種,喝起來竟然有淡淡的檸檬香氣,真的美賣!鬆糕就那樣XD 不好說。我有外帶一個刺蔥貝果45元,真的蠻小的,不過店員為了幫我包貝果可是想破頭,因為店裡沒有外帶的包裝,最後用了葉子幫我包,哈哈哈,不過很好吃。我想店員兼老闆娘(?)是個妹紙,大概屬小鳥胃,把客人也當作小鳥胃的人在伺候,唉,希望能體恤大食量的客人啊,人家千里沼沼來到金崙也是想吃飽嘛QQ

看了時間差不多該吃晚餐了,當然首選就是民宿旁邊的鼎倫牛肉麵!本來在規劃去金崙時很擔心沒有食物吃,但GOOGLE地圖秀出這家牛肉麵店居然很高分?太令我意外了,底下評語皆是好評,拜託,我超愛牛肉麵,怎能錯過這家呢!而且又愛水餃,這家店通通有,決定晚餐和隔天中餐就在這裡包了。

很客氣的點了小碗牛肉麵110元,我怕太大碗會吃不下,畢竟剛才吃過下午茶XD 店裡很多小菜,我沒什麼興趣,因為我的阿母會滷豆干、海帶、牛肚等等XD況且來到臺東的幾日前才吃了阿母滷牛肚,夭壽好吃,而且惡狠狠的吃。肚子不餓就客氣點,麵很快就送來,這麵很不錯,不是太粗也不是太細的麵,牛肉很大方的給,而且不算太薄,紅燒湯頭喝了不會口渴。其實我偏好有中藥味的湯,但外面店家大多沒有加中藥,我想成本也是考量啦,哈。這家牛肉麵很有臺北牛肉麵的感覺,真的會讓我想再衝回金崙就是為了吃這家店。

雲多,看來晚上沒辦法看銀河了,我連手電筒都買好打算夜遊,很好笑的是,手電筒還是上次去日本買的XD 居然無法派上用場,唉。夏天頂著毒辣太陽出遊真的很要我的命,若不是為了夜間看銀河,我也不太想夏天出門XD 好吧,走去海邊消化消化,肚子真的好飽XD

有隻貓耶,在右圖中有找到嗎?

往海邊途中看見一隻幼貓,好口愛,很怕生啦所以沒辦法近拍,因為牠跑走了QQ

好安靜的海邊,的確,因為離我很遠XD 可惡我為什麼沒有帶布鞋來啦,真的沒想到金崙沙灘這麼難走QQ 不敢走太遠,怕涼鞋壞了要怎麼回家,哈哈哈,隨手用手機拍拍,夜幕低垂就走回民宿休息。對了,涵洞裡蠻多蚊蟲,噴點防蚊液比較理想。

遠方亮亮的月台是金崙火車站

我有跟民宿訂一杯小米酒80元,嗯,不是很大杯,少年頭家可能怕我酒後亂性還是怎樣,這小米酒酒精味嚴重不足耶!是很好喝,甜甜的,可是我印象小米酒很純,怎麼喝起來酒味這麼淡???少年頭家問我好不好喝,我不好意思說酒味太淡XDDDDDDDDD店狗很可愛,其實我一開始到店時有被狗嚇到,因為就是跟牠不熟啊,哈哈哈,後來才沒那麼怕,唉,這可是我最最最喜歡的貴賓狗呢,店狗是中型犬唷,嘻嘻,養更大型的貴賓狗我也不怕啦。

民宿Lobby

借了一本書,吳明益《苦雨之地The Land of Little Rain》,沒想到這本書很難懂,意外般沈重,六篇故事說的是孤獨人的故事,意境很深,我看很慢,而且最後沒有全部看完就還給少年頭家。沒錯,這裡有提供書籍借閱,房間內也有很多書,不過清一色是旅遊書,對我而言是還好,我對旅遊之外的書比較感興趣啦XD。認識吳明益這個作者,我想一下,好像當初被逼參加公務員讀後心得作文比賽,挑出12本請參賽者寫出心得,吳明益《天橋上的魔術師》是其中一本,這本故事在說八○年代西門町中華商場孩子們在商場生活的故事,連接這些商場就是靠天橋,下方是鐵路,我兒時有印象,那時火車是地面上,還沒有地下化,這本書寫的很生活化,只是沒想到《苦雨之地》真他妹的深奧,讓我猶豫該不該買。算了,來喝杯咖啡吧,完了,膠囊咖啡機我沒操作過啊,只知道把咖啡球塞進去,但要怎麼塞?旁邊有說明書我看了很久,靠北,這隻飄蟲觸角怎麼兩邊都能推?幹,沒想到一邊是泡熱咖啡,一邊是泡冰咖啡,等我理解然後就浪費一顆咖啡球.........暈。還有就是要自己控制水量,我還真的不會用,總之泡了一杯很難喝的咖啡。

夜間下了場雨,還是清晨下了雨?起床看了地上是濕的哩,反正我也爬不起來看日出,每天都有日出,我實在不想花時間看日出,哈哈,睡覺太重要了,更何況我根本沒辦法睡好,整夜滾來滾去深怕有人闖進來QQ。早餐訂了八點半,對,最早就是八點半,反正我也沒有行程,只是習慣早起吃早餐然後等快樂的廁所時間XD

嗚,我真的不是來這裡吃健康的早餐QQ,沒想到這裡早餐真健康,沒想到這家民宿不只年青人會來,連中年的叔叔嬸嬸也會來,我端看了一下外表,應該是公教人員,看起來好像大學教授,氣質吧,嗯,他們當然比我更注重健康,應該很喜歡這裡早餐XD 我有發現嬸嬸居然沒有把土司吃完,什麼?早餐量這麼少也不吃完,早知叫他們把土司留給我吃了= =我還有點餓。飲品我選錯了,我以為熱咖啡會是手沖之類的,沒想到跟我昨天喝的膠囊咖啡一模模一樣樣,而且是溫的,哭哭QQ 可是洛神紅茶我興趣缺缺,早餐習慣要喝嗄逼啊,算了。早餐很好吃,尤其是南瓜球,我是覺得土司給的太不大方,居然是1/2片土司,人家不是說早餐要吃的像皇帝嗎?我很無言的吃完早餐,民宿跟力卡咖啡是姐妹店,大概都把客人當作小鳥胃看待吧,其實客人來到這麼安靜的村落,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應該要讓客人吃飽才是XD 我有點想哭。

吃完早餐就回房間把另一罐哈密瓜口味的BEER喝光,嗝,好飽,再把吃了一半的浪味仙吃掉,好脹啊,可是沒吃飽我會生氣XD 離11點退房還有時間,再把書用力用力看到最後。不得推薦少年頭家很會整理環境,炎炎夏日,民宿沒有蚊蟲,我真的很意外!而且大門庭院是一塊草坪照理講會有蚊蟲,但沒有耶!👍🏿

退房了,我跟店狗道再見,金崙真是個好地方,沒看到銀河很失望,而且夏天容易有午後雷陣雨,冬天有東北季風,我還真不知道要挑什麼季節來呢,偏偏銀河用肉眼看的季節就屬夏季最明顯,好吧,再研究囉。中餐當然要在鼎倫牛肉麵店吃水餃和酸辣湯啊哈!!!

天啊,11點一沱人是什麼情況,今日7月5日是星期五耶!一堆觀光客是演哪齣?而且是家庭出遊唷。我被安排坐在最角落,幹,真熱。

很快速的點了十顆水餃、酸辣湯,湯送來的時候我嚇了一跳,真大碗,哈哈哈,對比八方雲集,根本是兩碗八方雲集的酸辣湯。水餃一顆5元,酸辣湯35元,水餃包的是蔥的感覺,不像韭菜,真好吃,這家水餃我真的很推!酸辣湯芡太多了,我比較不喜歡濃芡,個人喜歡薄芡,不過吼,酸辣都很適中,這家廚師也太會料理了吧!我可以為了這家店再去金崙一次XD咦,前面我好像說過了吼,真的很好吃,真心不騙。

上菜速度很快,我吃的也快,趁著還有一點時間,再去金崙沙灘拍照。

夭壽熱!這還不算晴空萬里就熱到爆了,我實在是很想踩水,但要回去趕火車,只好作罷,說真的,海水離蠻遠的,下次來我一定要穿布鞋快速走到海邊,然後踩水,哈哈哈,再穿拖鞋慢慢走回去。

為了拍這隻蝴蝶不知按了多少次快門,我想兒時應該是超噁心超醜的毛毛蟲吧,長大才能變這麼漂亮的蝴蝶,而且我還拍到蝴蝶的影子,噗。好了,趕快搭火車了,所幸這裡的道路很簡單,身為路痴的我,非常高興能來到金崙,雖然這裡沒有任何娛樂,但在這裡睡一晚真的很放鬆,跟在家裡睡覺不一樣啦。

好吧,南迴線莒光號來了,繼續往潮州前進。原本是想直接回臺東,搭普悠瑪回臺北,但,人到在南迴線了,何不走完南迴線呢!其實沒有要在潮州下車,是因為想吃潮州燒冷冰,哈哈哈,當年吃到燒冷冰的湯圓包著花生粉,驚為天人,更何況從潮州往高雄的區間車還真不少,車程約一小時,我可以接受,我沒辦法搭太長途的交通工具,一個人旅行上廁所真的麻煩,沒人幫忙顧東西啊,很難在火車上上廁所,要大包小包背去廁所QQ。哎呀,這個紅色柵欄不就是多良車站嗎!從莒光號拍出來的照片顏色藍藍的正常啦XD

金崙大橋
多良車站

往屏東駛去開始下雨了,海邊的景色大不相同,而且種很多水果唷!

潮州到了,哦耶,這車站翻新了啊?!好現代化,超大的!可我算準要搭的區間車時間,只能趕景點。咦,等一下,這警察局前方的紅綠燈是怎麼回事?XDDDDD 居然是情侶檔小人,可惡,閃瞎我這隻單身狗!!!然而潮州火車站前紅綠燈更勁爆,還結婚生子咧!笑死。

先來吃個冰吧,這家冰用天然原料做的,價格高貴,叫了一杯野放老欉港口茶100元,我吃看看先。茶味跟奶味都很淡,原以為茶味會很濃厚,感覺不出來為何賣100塊,原本打算要買冰棒寄回家,就打消念頭。

好,來到屏東戲曲故事館,明華園的發源地,這個館很小,五分鐘可逛完,而且我不想穿歌仔戲服,因為本人流了超多汗,不好意思弄髒啦,況且一個人很難自拍,雖說服務人員想幫我拍,但我抵死不從,哈哈哈。冷氣很涼,我去的時候,只有我一個旅客。有一個廳在撥歌仔戲,超涼快的,若不是我要趕行程,在裡面吹冷氣睡覺都可以。只是這館是免費,有錢支付冷氣費???

買包林耀輝草茶回去喝吧,在三山國王廟旁。什麼,還規定人家要走到前門買= =......一包十塊,真便宜,阿弟叫我買十包送一,我說不用,拜託,十包有多重,我買了三包,喝個氣味。嗯,我真該聽阿弟的話買十包才是,真好喝XD喝起來甘甘涼涼的,藥草味不重。

本來有打算買藤做的棉被拍,但感覺店家沒什麼在營業,其實有想去老印刷店看看,奇怪的是這裡老店都沒有特別維護,搞的我看不出來到底有沒在做生意,只好路過朝錦記肉圓前進。

這肉圓真便宜,一組兩顆,一定要買兩顆,老實說我肚子蠻飽的,硬是吃了兩顆肉圓,潮州肉圓是泡在滷湯汁裡面,用蒸的,很特別,跟臺南肉圓又不一樣了,雖說臺南肉圓也是用蒸的,但皮吃起來口感不同,各有特色,我覺得不錯。肉是肉塊,沒有荀角,但這家豬肉有調製過,沒有很鹹,而且沒有豬臭味,好吃。重點是裡面有冷氣吹,我大概下午三點多到,裡面居然有幾位客人在吃耶,可見這家真的不錯吃。吃飽再出發,肉圓店前方就是圓環,燒冷冰一級戰區,接下來買的是春捲,這家春捲跟隔壁的旗魚黑輪店有私人恩怨,原因不明,總之在黑輪店吃東西是不能看見客人買隔壁的春捲,嚴禁把春捲帶進店內XD

我買基本款40元,烏魚子要價70元,我沒興趣。其實還可以,不到驚豔的地步,就只是個春捲,北部人是叫潤餅啦,而且包的是紅糟肉,我知道南部口味加的是白糖,不是花生粉,我在臺南吃過,鳳山也吃過,嗯只能說不合我的胃口XD 這家春捲不是非常南部口味,我覺得可以,而且沒有太甜,但不會專程來買就是。

好了,最後一站當然是吃燒冷冰,話說我肚子一堆冰冷食物,現在還要再吃冰我實在是...........但人來到潮州怎能不吃燒冷冰呢!這次我沒有選擇一級戰區的燒冷冰,兩家燒冷冰的客人當然是很多但也是有位置坐,我選了潮州車站前的冰店,潮州仁冰品。這家冰店主打手作鳳梨糖水,很特別,還好這次燒冷冰裡的湯圓做的是火龍果口味XD之前在網路查用的是蝶豆花,我就有點怕怕的,我不喜歡蝶豆花,雖說藍藍的很漂亮,但其實蝶豆花成份比不好。弄成火龍果我就有興趣了,我老實講,這火龍果湯圓真他妹的好吃,可是只有一顆真的好少,妹紙你們能發明火龍果湯圓冰嗎?我想吃XD這家燒冷冰一碗50元的料真實在,結帳時我又買了一杯古早味粉圓冰30元,帶去火車上喝。

坐在區間車真舒服,冷氣有涼,還蠻多人搭的,而且從鳳山往高雄左營,全部變成地下化了,天啊,不過高雄市區為毛這麼多站?跟捷運好像,意義是???坐了一個小時總算到新左營火車站了,走出站沒多久就是高鐵左營站,三鐵共構,真方便。沒想到買票區大排長龍,但高鐵站裡有麻雀是怎回事???而且還是家族哦!笑死。

附上潮州仁冰品買的古早味粉圓,料還真多,而且不甜,很好喝。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