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車站心鎖橋 台灣花磚博物館 桃城三禾火雞肉飯 檜意森活村 森咖啡 永大義式冰店 阿岸米糕 諸羅山社涼麵

Nov.2.2018嘉義市輕旅行

🌸Miss Error 愛羅さん
19 min readNov 10, 2018

今天是個再平常不過的星期五,我最喜歡在平日旅遊,不為什麼就是因為人少,而且工作忙碌告一段落,想起從前規劃過的嘉義市旅遊,原來有涵蓋阿里山,但這次想先去嘉義市參觀一下。還好有高鐵這麼方便的交通工具,否則嘉義這個地方,實在有點遙遠啊!原本對嘉義市真的沒太多想法,是個很陌生的地方,仔細上網查了一下發現多了好多景點,而且就在市區,而且嘉義美食原以為只有火雞肉飯,沒想到還多了全臺灣找不到第二種口味的特殊嘉義涼麵,連電影《KANO》劇景都在嘉義市拍攝,哈,因為一日遊實在沒辦法去太多地方,而且靠雙腳步行,所以只能折衷。

嘉義高鐵站是第一次去,但高鐵站是蓋在嘉義縣太保市,連嘉義市有段距離,只能搭公車,偏偏我完全沒概念,想說搭高鐵接駁車是免費的,而且公車票價有點兒貴,但非常不巧,下了高鐵撒了泡尿,高鐵接駁車,哦在嘉義簡稱為BRT,因為有專用公車道,共兩條路線分為BRT1、BRT2,總之跑走一台,我等了半小時車才來,嗚。下次要查好公車時間比較好,雖然要付錢但至少不用等太久。從嘉義高鐵站搭到嘉義市火車站要半小時,蠻遠的,但不知誰把代幣卡弄這麼好笑,哈哈哈。

代幣卡上還貼讚嘆BRT感恩BRT什麼功德BRT,笑死人。從太保駛入嘉義市,路樹很多而且長的也高,綠意盎然看起來市容很舒服,可能是平日關係,一路上沒太多人跟車,當然公車上長輩很多。噢,嘉義轉運站到了,要下車了。轉運站位於嘉義火車站後站,也在此處搭接駁車去高鐵站唷!不過在這裡坐接駁車要往高鐵時,記得跟司機說要到高鐵,他才會給圖片中的代幣卡,不用車錢,否則到其他地方是要刷悠遊卡或一卡通。

從轉運站要往前站得先走上天橋,有段路設計成心鎖橋,噗,創意很不錯可惜沒太多情侶在這裡掛情鎖啊,頗空虛。

台灣花磚博物館

下了心鎖橋就到前站,往林森西路邁進。路上人車不多,差點錯過台灣花磚博物館,哇賽也太平凡的店面,還以為是住家。

鼓起勇氣開門進去,是個阿北來招呼,應該是館主,付了五十塊入場券後,館主開始講解花磚的造型和製法,說真的蠻酷的,因為這些有歷史的花磚是做成立體造型,令人大開眼界,不只是圖像立體,連點與線都不是普通上色,而是弄成溝槽,將色倒入填滿。一樓是花磚的歷史,二樓是老屋的擺設,上二樓的樓梯超陡,記得脫鞋,這棟可是古蹟,而且內部建築物是木造,對,上方的樑柱是檜木,館主很有錢啊,哈哈,滿室有淡淡的檜木香是真的。二樓就單純讓人回顧以前人的居家生活,而且還有樓中樓,走更小的樓梯上樓一覽二樓整室的佈置,我想住在這裡應該很不錯。

二樓
二樓的樓中樓
從二樓下到一樓的一樓景色。框架是古早紅暝床拆下來的唷!
一樓擺放的古嘖、古董
從古董老式照相機看到畫面真的是上下顛倒的耶
立體花磚正面
左一是花磚背面,凹進去的模,非常酷

花磚博物館真的很值得去,我在這裡買了胸章紀念品,入場券可抵消費五十元唷,所以是180-50=130元。

逛了40分鐘,時鐘顯示11點5分,好吧,來去找我的中餐火雞肉飯吧。從林森西路走到民權路的桃城三禾火雞肉飯非常遙遠,話說我幹嘛不吃有名的劉里長火雞肉飯,就在嘉義市政府附近而且路程還比較短,唉,我也不知啊,我這人特愛吃在地人吃的食物,賣觀光客的美食比較不會考慮。

九華山地藏庵

走在路上尿有有點急,卻不知道要去哪裡上廁所,話說剛才在嘉義火車站上廁所感覺蠻乾淨的,可能我挑坐式的吧,裡面有酒精可以使用耶!但現在人在路上,雖查過全聯民權店有廁所但有段距離,然後就看見一棟好有氣勢的宗教建築物「九華山地藏庵」,看的出來是新蓋不久,因為我不小心瞄到有「化妝室」這三個字,好感動,廁所很新也乾淨,因為新蓋不久嘛,但我想也是平日少人使用的關係,感謝神明保佑我找到廁所,呼。

桃城三禾火雞肉飯

來到嘉義當然要吃火雞肉飯,北部清一色叫雞肉飯,我在想跟火雞肉飯有啥不多,噢,因為雞肉飯是雞絲飯啦,而火雞肉飯的肉很像雞腿肉,滑嫰滑嫰的。約11:50開始吃飯,店內只有我一人,我還以為會客滿,呼,平日來的好處啊!我道:「老板娘,一碗火雞肉飯」!這裡火雞肉飯沒有分大碗小碗,只有一種尺寸,老板娘問我要不要小菜,我就隨便點了一道高麗菜,其實這裡青菜很多,因為店內有做便當,算是自助餐便當菜色啦,然後再來一碗蛤仔湯,應該差不多了。老板娘因為有臺灣國椅,她問我要不要皮蛋豆虎的時候,我一直聽不懂,想說三小豆虎,靠,這什麼奇妙菜色,最後旁邊阿姨用字正腔圓的語音說出「皮蛋豆腐」但我還是沒有點這道菜,感覺她們應該想給我的頭巴下去。

(路人經變色處理)

人客,我點了三樣才90塊,價格真經濟實惠!火雞肉飯30+青菜20+蛤仔湯40=90元,哈哈。這裡青菜不是現做燙青菜那種,所以用自助餐一樣菜20塊去計價,菜冷了是沒錯啦,看個人喜好,總之很平民小吃,這裡不能用超好吃什麼美味評比幾顆星那種打分數比賽,純粹是「我家巷口」感覺,誰會評比我家巷口便當店麵店賣魯肉飯那種分數啊,就圖個吃飽而已啊,哈哈。但這家在嘉義人心中評比排名很前面,我想其他家火雞肉飯應該是類似感覺,有機會再吃別家看看。說真的比北部雞肉飯好吃!

熊賀茶莊

好吧,來買個飲料止口渴,熊賀茶莊,這家飲料店真復古風,捨棄旁邊迷客夏來喝這家看看,既然看板推荐橙香綠茶,好吧,點杯無糖試試,是真的還不錯,不過不是現柞柳丁+綠茶,偶爾喝喝人工飲料無妨啊哈哈哈。店員小妹穿的是改良式旗袍上衣,蠻可愛的。

附近一家素食自助餐店面花開的好漂亮,店名取的很幸福,就叫幸福便當,店內其實也弄的很不錯,只是客人不少我不敢拍照,整體環境蠻乾淨的,看出店家的用心。

雲霄古道

好唷,繼續往檜意森活村前進。經過安和街197巷,有一條雲霄古道,耶,這古道?旁邊是公寓住家耶,而且還有新建案,好特別的古道XD古在哪裡可能是從前,現在都變成住宅區了,不過有提供過往的壁圖供人欣賞,來聞香一下吧。

安和街197巷

有些壁圖前面停機車啦,所以非常努力喬拍照位置,儘量不要破壞畫面。

檜意森活村

哈哈,路痴免不了迷路,總算來到檜意森活村,平日街道真的安靜的很,說這裡是觀光景點根本靜的像住宅區,真意外在這裡會有一個仿日式建築村落的園區,網路說電影《KANO》有幾幕場景是在這裡拍攝,說真的這部電影我認真看的程度很一般,應該是有在這裡取景無誤。

沒有人鵝童的冷清街道
所長宿舍附近廁所真隱密

園區說大不大,說小不小,幾乎一半,好吧,幾乎九成以上都賣吃的,看起來只能靠餐飲來支撐呀,其實沒啥能懷舊的地方,因為這本來就不是古蹟,是打卡用的,到是去了《KANO》教練的家(?)參觀。屋內掛了大大的「甲子園」扁額,噢這個我有印象在電影看過!這家店是餐廳,我問服務生能不能進去參觀,答案是可以,但餐廳區域就不方便參觀,無妨;這裡有很多電影內容描述年代的物件,不過我不懂棒球,可能沒有球迷來的興奮吧,重點是,冷氣真涼快,我要大力推荐這間店XD,不能因為秋天到了就不給客人吹冷氣啊,南部又不冷。

教練宿舍可以參觀拍照

森咖啡 morikoohii by mei Café

園區場景其實還好,就沒有特別拍照。到了嘉義當然要喝道地阿里山咖啡,原以為要去阿里山才能喝到,沒想到平地就能喝到了哈哈。森咖啡,好漂亮的咖啡店,原本路過一次在考慮要不要進去消費,用膝蓋想也知道很貴,後來還是硬著頭皮進去,因為腳酸了,從中午吃飽後就不斷走路,進來拎嗄逼休息一下也好。的確,很貴,阿里山咖啡一杯破二百塊臺幣,我褲頭瞬間緊了一下,只是店裡好熱,為啥不開冷氣,客人蠻多的耶,真佩服大家不會叫熱,原本我真的想烙跑,最後選了有循環扇的地方坐下,嗚嗚等一下還要喝熱咖啡,一定更熱啊!從我點了咖啡到煮好送上桌至少等了15至20分鐘,奇妙,怎會這麼久?不知道是用滴的還是如何製作,我坐的位置看不見服務生在煮咖啡,只是煮的蠻久就是,噗。說真的,真他妹的好喝,有果實香味,喝起來質感很好,這酸味很討喜,我個人超討厭喝有酸味的咖啡,但這款真的美賣,很好喝!但我北七,竟然加了奶精,實在很破壞咖啡的口感,最好連糖都不要加,喝原味最讚!店內客人都點剉冰啦,因為很熱啊,嘖嘖。

旺萊山鳳梨文化園區

喝完咖啡後,來買些伴手禮就結束這個景點吧。來到嘉義免不了買福義軒,可鳳梨酥也是相當有名,中正大學是正港有名的鳳梨田大學啊,在大學對面有處旺萊山鳳梨文化園區,這裡也有間旺萊山的分店,一進去店員很大方給了一塊鳳梨酥試吃,還有鳳梨茶可以喝。店員一直推荐我買鳳梨汁,說買一送一,夭壽,太重了啊,我怎扛的回去,哈哈哈,只買了一盒十入裝的鳳梨酥380元。原本我對土鳳梨印象就是很酸,尤其吃過台中日出土鳳梨酥跟微熱山丘,酸到我眉頭都皺在一起,我還是熱愛冬瓜糖的假鳳梨酥!抱著嚐鮮心理吃了一塊,嘖,真他妹的好吃,不酸啊哈哈哈而且內餡有鳳梨的纖維,微甜微酸,重點是外皮酥脆不乾硬,我吃過佳德鳳梨酥,皮有夠硬的,微熱山丘也是皮硬,真不知道怎賣那麼誇張。題外話是板橋小潘鳳凰酥仍是我的首選!但這家是冬瓜糖鳳梨酥無誤,只是裡面有加鹹蛋黃,夭壽好吃,連皮都讚!但老板很跩,因為業績太好,好像只接網路訂單不接散客了,XXX。嘉義鳳梨酥不輸臺南關廟鳳梨跟臺北鳳梨酸。對了,臺南的奇美鳳梨酥也好好吃,大心。

所長茶葉蛋 福義軒

噢這裡也有賣所長茶葉蛋跟福義軒,在這裡全部買完嘉義特產也蠻方便的。所長茶葉蛋到處都有分店,而且蛋貴到靠腰,還規定最少一次要買2顆,要以2的倍數上乘,真爛。買了麻辣茶葉蛋26元,蛋很小顆,我請店員挑不破的蛋,才不會太鹹而且比較不會有細菌孳生問題。吃後感想就是蛋會辣,沒了,啊就是顆荼葉蛋啊,真不明白怎會賣到開分店,無法理解。

福義軒就是買高機能蛋捲,這款要在收銀台時跟店員講,因為是放在收銀台後櫃臺架上,沒有放在開放架上讓客人選購。我沒有買禮盒裝,自己人吃幹嘛要禮盒,哈哈哈。只是我沒想到胡椒餅也漲太兇,足足漲了一倍,一開始用傳真訂購時是一包45元吧,如果我沒記錯的話,現在一包要95元了,天啊,我以為自己看錯了,真敢賺,不過味道早變了,因為食安風暴啊,哈哈,沒爆之前覺得超香超好吃啊,我想是吃了添加物才覺得好吃吧,哈哈哈可憐的呆灣郎。所幸機能蛋捲一樣好吃,但變短了就是,130元一包幾根忘了數。

好了,我一人在檜意森活村晃了一個半小時,約二點半時離開,原預計會待更久時間,沒想到裡面頗無聊,好吧,繼續走到嘉義城隍廟。本來沒打算要去城隍廟,只是剛好在回去嘉義火車站的沿途上。

嘉義市的街道跟臺南市區有一點像,但臺南市感覺古厝比較少一點,嘉義市的老舊感略重一點,這裡指較早開發街道唷,如果是住宅區當然差不多啊,也有可能我走的地方有限啦,雙腳能力有極限XD

蘭井街紅毛井

蘭井街是條古老的街道,但我沒有時間看老厝,就只拍了街口轉彎角一間蠻有特色的屋子,斜對面就是紅毛井,起源在網路上都有介紹,我好奇的是這麼一個有歷史的古井座落在路邊還真不起眼啊,哈哈。

嘉邑城隍廟 嘉義城隍廟

原本沒規劃要到這裡,但上網查了一下建廟真的有久遠歷史。對,我又迷路了,找不到進去廟的大門,以為有前後門,沒想到只有一個大門口,朝著吳鳳北路,而且門口立了很高的牌樓,廟很大,看起出來香火鼎盛,一樓樑柱都被薰的黑黑的,還有很大的算盤,共六層樓,本想搭電梯,但維修中,就爬樓梯一層一層上去。我沒有拿香,用手拜拜代替香支,有誠心誠意拜唷。

永大義式冰店

在找嘉義相關資訊時,瀏覽到PTT嘉義版中提到這家冰店,使用水果製作的冰淇淋,而且一球不算太貴,但我走到這裡時開始飄起毛毛雨,走在民族路上,一路很冷清,我想這裡應該是早期開發的地方。店面很小間,座位數不多,但彩色的招牌處於老舊建築物中算是很新穎,哦哦有二位小姐姐在吃冰淇淋,噗,下著細雨的星期五午後有二位客人也算很不錯了。不算有選擇困難症的我挑了芋頭牛奶和藍莓優格,兩球以上每球還折五元,而且一球最便宜是30元起,好便宜XD我用杯裝啦,沒用甜筒,怕吃太慢冰淇淋會融化流在手上,哈哈。芋頭真的好純正,一看顏色就知道沒添加色素,非常淺的紫色,真正的芋頭也不是完全紫色呀!不過藍莓優格好酸,真的很優格,酸中帶甜,有吃到水果的味道,而且冰淇淋很快就融化,感覺成份真的蠻天然的。可是吼,店內沒冷氣也沒電扇,十一月的午後還是很熱,我邊流汗邊吃冰淇淋,好像沒消到暑。看了手錶,天啊,離四點有點久,我要等阿岸米糕開店耶,只好邊滑手機邊等四點。

阿岸米糕

嗯,差不多快四點了,繼續往下一家店邁進。走一段路就是阿岸米糕,剛好開始營業,等,這群人是怎回事,大家都在等四點衝進去嗎?怎一下子來了五、六個人外帶和內用啊!一開始看了網路評價,優劣參半,還以為沒啥在地人買只是賣觀光客的,沒想到來的全都是在地人,這人潮看來應該不會太難吃才是。我跟老板叫了大碗米糕60元,哦哦,是塑膠碗裝的,可沒碗蓋而是封膜,膜上有附迷你刀片XD看起來碗不大但米糕被塞的很紮實,配料只加了滷過的瘦肉絲,沒了,好奇妙,這款既不是筒仔米糕那種米很軟爛型,也不是台南米糕那款米粒分明加了魚鬆和滷肉。說到嘉義米糕,我以為是「那個」嘉義米糕,就是臺中市的民生嘉義米糕,吃起完全不同的啦!民生嘉義米糕好吃到我忘不了,但容量也小份到我忘不了= ="

我外帶啦!因為趕高鐵BRT就沒空坐下來慢慢吃,而且下雨又手提一堆伴手禮讓我心情頓時阿雜起來。先分享吃起來的美味程度,個人覺得還不錯,值得回購。對了,還要走去買特殊的嘉義涼麵,聽說醬汁很厲害。

左圖是外帶的模樣;右圖用電鍋加熱一樣美味。旁邊是所長茶葉麻辣蛋。

諸羅山社。涼麵

白醬?嘉義涼麵醬汁不是花生芝麻醬,是白醬,而且麵條是寬麵不是油麵,酷唷!天空中的雨開始變粗了,不到四點半,天色好灰暗,我走到店門口一個人都沒有,走進去時老板娘以為我走錯地方,拜託,我才感覺店家隨時要收攤的樣子,如果不是剛好順路、愛玩客的吳鳳跟陳為民有採訪過、Google map評論星星超過4顆星,應該是很好吃才對啊,但店內無人耶,我心裡偷偷對涼麵美味程度打了個問號,算了都來了就點吧,點了香滷牛肉80元跟豚肉麻辣60元兩種口味。同樣地,也是外帶,先說一下到家開盒的口感,可到底哪包是麻辣醬汁啊?我仔細看了好久,兩包都有紅紅辣油,好啦,事實上吃過也是差不多味道,我真心覺得老板好像要收攤了所以沒有特別認真弄醬汁,不過肉片處理的不錯,無論滷牛肉或是白切豬肉片,都沒有特殊腥羶味(有的處理不好的白切豬肉會有豬臭味),我給食材的評價很高分唷!至於麵體我覺得不錯耶,原本還擔心麵體泡在醬汁裡,沒想到老板把麵跟醬汁分開,而且從外帶後回到家隔了二至三小時,有一份甚至是冰在冰箱隔了一夜直到中午才拿出來吃,麵一樣好吃!醬汁的話因為沒有區分麻辣,姑且當作同一個口味吧,嘉義所謂的白醬真是特別,有加醋在裡頭,不過我個人還是偏好傳統涼麵的醬汁啦,花生芝麻醬真的好對味XD但還是很值得回購!另外一家跟這家店差一字,叫做諸羅山涼麵,在Google map的評價也超過4顆星,應該也是很不錯唷,下次有機會來到嘉義會再嚐試。

香滷牛肉涼麵回家開盒的模樣,醬汁跟麵體很特別吧XD

總算,買完所有清單內的東西,要去搭高鐵BRT公車了,但嘉義轉運站沒有秀出BRT公車時間實在很難估算幾時會來,只好傻等了。16:55公車來了,公車上很多老人XD噢,這台公車是從嘉義公園開來的,記得跟司機說要坐到嘉義高鐵站,領取代幣卡後才不用車錢,不然還是要付錢的。比預計提早一小時到嘉義高鐵站,剛好能換到早一個班次搭車回家,雖然手上提了一堆東西,看到爭鮮的壽司便當還是嘴巴好癢,忍不住買了一盒才上高鐵回家。

嘿啊,我鐵腿了,逛了一天,外加手提一堆東西,天啊,我左手要殘廢了,真的舉不起來,急忙擦藥油按摩按摩,好痛,太貪心買了一堆東西的緣故QQ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