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寫出架構明確的自傳

Boison
3 min readJul 30, 2017

--

Hi 大家好,我是 Boison,

因為我最近在求職,剛好研究了一些寫履歷跟自傳的方法,受惠我我遭週的強者前輩良多,所以也將一些新的紀錄下來,供後人參考,希望有幫助,歡迎跟我討論或者給予指教,要介紹工作也是歡迎的。

這邊跟大家要分享的是寫自傳的方法,基本我認為自傳就是 C.L 的加長版,因為量化的東西大都在履歷寫完囉,所以這邊可以寫點質性的東西幫助對方了解你的脈絡,然後可能也像是某種程度的面試自我介紹的文字版,所以或許可以這樣說,自傳寫得好,面試沒煩惱(?),不過實際上還是不太一樣啦,基本上我認為自傳可以分兩種:

  1. 主動型的自傳
  2. 被動型的自傳

一般來說職場新人適用於主動型的自傳,主動型自傳也就是妳根據你求職的職缺主動遞交給資方,所以你的內容要針對此職位客製化;被動型的自傳比較適合已有年資的夥伴,可能是放在 104 上面或者是提供給獵人頭為你媒合。

所謂主動型的自傳就是要根據妳對於對方的瞭解和需求客製化,基本上主動型跟被動型這兩者間也並非二分法,可視個人需求調整幅度,一般來說會先做出一個通用型的模板,也可以說這個模板比較接近於被動型的自傳。以下這張圖就是被動型的自傳的架構,將其稍作調整後就能夠成為主動型的自傳囉,以下說明架構之:

1. 開場

1.1 自介打招呼
1.2 經驗簡短總結:你有什麼「領域」經驗,和你有什麼樣的「能力」?
1.3 闡述自己的關鍵 Mind-Set

[主動型自傳]
+) 1.4 闡述求職動機
+) 1.5 闡述對方需求,還有自己符合對方需求的簡短總結

2. 主文

2.1 條列三重點:最好每一個面向都彼此獨立卻又構成上一階層的要素(ex:超級業務的三個核心能力。 )
2.2 每段第一句話總結
2.3 每段的內文重點

[主動型自傳]

+) 2.4 每段重點最好都是對方最需要的能力

3. 收尾

3.1 提出需求(你要找什麼樣職位,什麼樣的領域?)
3.2 重述一次自己的優勢(重申一次自己的優勢跟對方的連結點)
3.3 答謝

[主動型自傳]

+) 3.4 不要提出需求,直接闡明你就是要(熱愛)這個職位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