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跟在一起五年的人分手?

對我來說,愛上一個人是很容易的,但在一起以後,痛苦和幸福都是成倍。

CJH
Aug 8, 2019

最近聽到了一個朋友剛結束了一段四年的感情,她所說的很多細節,都讓我想起,對,這些我也都曾經歷過。但沒有聽到朋友的敘述,其實我很多東西也都忘了。

想起當初自己哭的痛徹心扉,還不到一年,忘掉卻也這麼容易。

我常常很難跟人解釋,為什麼在一起五年會分手,不過透過每次很努力的回答,大家的提問,好像答案慢慢地有些明朗。但我個人總覺得分手,很難只用幾個字來解釋,像是:因為她想結婚我不想結、他劈腿、她不愛了,這些簡單的理由,來解釋所有的一切。

要結束這麼多年的感情,理由怎麼會是三言兩語能說得完的。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重複的吵架。對同一件事情,不停不停地吵,每一次都一樣,我陷入同樣的暴走,而對方只能夠很無奈地接受這樣的我。

在爭吵時的無力感,覺得彼此想法是那麼不同的挫敗感,都讓我好想要離開這段關係。

有那麼多次的懷疑和不確定,一次次要說服自己是愛他的,所以一次又一次,我們吵架、和好。而大部分的時間,其實我們就是平靜地過著我們的小日子。

不過隨著時間,我開始意識到我們兩個相處的時間已經不多了,接下來因為對未來的安排不同,要開始遠距離。當時的我,也很珍惜這段關係,所以在最後的那幾個月,我用盡自己的溫柔,控制自己的任性與暴躁。那幾個月,的確是充滿了愛。

說來好笑,直到那個快要分離的時候,我才好像隱約地理解了什麼是愛。

分隔兩地以後,是一段維繫了兩年的遠距離。

遠距離是一件很神奇的事情。即使我們不再對方身旁,我們仍然花很多時間在對方身上。我們很常在週末傳一整個下午的訊息,很想念對方,但是卻碰不到面。

當時我也有矛盾,我總是很心急地想要自己做一些什麼來充實自己,但是卻又放不下手機。所以時常會在心理默默怪罪怪另一半,都是他害我沒有辦法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但事實上,只不過是我自己,不願意踏出那一步。(我常常都是想的太多,做的太少;行動太少,藉口太多。)

所以遠距離的日常就是,工作、吃飯和傳訊息。一方面覺得對方總能陪伴自己真好,另一方面覺得,我真的應該要多花一點時間在自己身上,或是在異地與當地人建立連接,而不是一個見不到的人。

第一年,我把自己的生活圈限縮的很小,沒有認識太多朋友,我的生活穩定、工作沒有太多挑戰,回台灣的時候總是很開心,最期待的不是見朋友、家人,唯一最期待的就是能夠見到男朋友。

經過這麼多個月的思念,終於能夠實際地碰到對方,能夠給對方一個大大的擁抱,那熟悉的感覺總是讓我感到很安慰。

久久一次的見面,就是到處出去玩、聊天。在遠距離的時見面的時刻,真的都是非常、非常幸福的時光,一刻都不想要把對方的手放下。

而他也總是會很用心地安排我們的約會,想好要去哪裡,要帶什麼。有一次讓我最驚訝的是,我們去陽明山爬山,那天他準備了冷泡茶、野餐墊、零食、水,還有衛生紙。相較之下,我兩手空空就出發。

很多貼心的細節跟事先的準備,都讓我在遠距離的這段時間,再次的發現他不同的一面。想當初剛剛在一起的時候,其實沒有太多的約會,總是混在一起吃早中午餐,相處的時光就像是平凡地過日子。

但是遠距離後的相處時光,總是充滿小驚喜,比起剛開始約會的我們還要更熱戀。

那段時間,雖然大部分的時間無法見面,但我喜歡我們能在不同地方努力的感覺,讓我們兩個不要總是黏在一起,毫無生產力。

事實上,我可能也沒有做太多充實自己的行為。不過,我就是自虐并執著地認為,對我們兩個都處在事業學習期的人來說,遠距離對我們來說是最能夠幫助我們成長的。

直到我工作壓力倍增,一次次遇到巨大的挫折,情緒開始徹底崩盤。

在事隔將近一年的今天,我仍然也不太明白究竟發生什麼事了。當時的我,陷入一片泥淖之中,更糟的是我還喜歡上了身邊一個我時而相信、時而不相信的一個人。即使我在心中知道,他遠遠比不上我當時的另一半。

我對自己的喜歡感到困惑,但是當時我的狀況不夠好,無法把我自己從這一陣迷霧中帶出,而是越陷越深。

越是坑,越要踩。怎樣能夠摧毀一切,怎麼來。

發現自己喜歡了別人以後,過沒有多久,我就告訴了當時的男友,我希望我可以和他一起想辦法解決這樣的情況。

而他很溫柔,非常的溫柔,沒有歇斯底里的指責,而是問我希望怎麼辦。當時,我真的還是很希望能夠繼續在一起,希望能夠在努力,一定還是可以的。

但是經過幾個月的努力,我的狀態仍然反反復復,一下愛,一下不愛,思考過數百次是不是應該要分手,恢復到好久沒有體驗到的單身。到後來,我甚至跨出了會令我另一半受傷的界限。

但我一點都不開心,一點也不享受,甚至很不舒服,我的理性完全知道做這些事情,完全沒有辦法讓我開心,但我自虐般的,讓它發生一次又一次。

內心的抱歉與愧疚,讓我把這些事情用文字告訴了另一半。

但我其實並不覺得自己做的這件事情是最傷人的。我覺得最傷的是,我麻木的心,再也感受不到自己對他的愛。即使兩個人在電話中決定要分手的時刻,我哭到難以呼吸,內心有500萬個不捨。但在這麼多次的內心拉扯之後,其實分手,應該就是我內心深處想要的結局。

我不知道這段五年的關係,對他來說意義是什麼,但對我來說,意義重大。很感謝他對我的包容,以及曾經對我付出的愛,也謝謝他成為我的鏡子,照出我的恐懼、缺陷和底層的需求,讓我在這段時間更認識自己。也謝謝他讓我理解什麼是溝通,要如何照顧到對方的情緒,如何避免誤會,把話講開。

曾經擁有一段這樣的感情,只能說我真的是幸運。

雖然,終究是要說再見的。往回看這一切,我並不後悔,心中只有滿滿的感謝、愛和祝福。謝謝。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