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打] 混進百年歷史百貨公司哈洛德當櫃姐菜鳥

Coco Huang
7 min readMar 21, 2017

--

總覺得應該要把在倫敦工作的經歷記錄下來,證明靠著自己的步伐踏到這一步,應該可以小小的放鬆一下了:)

前情提要:18/10/2016 帶著一個皮箱跟印好的50張 CV 來到一直只在明信片上看到的 Great Brtish. 英國!開始傳說中 Walk in 找工作順利在第三天開始進到日(血)本(汗)企(工)業(廠)的 Uniqlo 工作.

第一週:每天都上中班,不用早起不用收班,同事人好,我覺得好棒棒真開心,其餘工作事項就是摺衣服找衣服,the END.

第二週:開始上早班,每天6:45要到準備開會跟無止盡無止盡的把每件衣服都上防盜鎖,然後補滿昨天賣掉的衣服,開會時 Supervisor 就開始問我們的目標是多少?Top 5 sales 是什麼?放在哪裡?現在有什麼活動?我還記得我第一週完全沒人跟我說開會要幹麻旁邊老外要提醒我但他的英文手寫我看不懂最後被碎念一下。但截至目前為止我都還覺得我可以我不草莓

第三週:壓倒我稻草的最後一週。我開始上晚班,晚班就是負責收拾所有瘋狂並且沒有買過 Uniqlo 的歐洲人瘋狂翻亂衣服堆。現在回想起來還是覺得超~可~怕。因為我覺得我摺衣服的速度很快,常常跟一個義大利人分了一個section 但我自己完成3分之一,然後還不能下班還要去幫忙完成日本人要求每天有一個區域要 Stander 所謂標準就是要跟你們在廣告上面看到 UQ的整齊度是一樣的。媽的超瘋狂的,所有人在把衣服的邊邊角角用好然後高度一樣顏色對其標籤對齊,我只能說日本人走到哪裡都是日本人,你知道當晚上11:30還在用這些有多崩潰,然後又碰到豬一樣的義大利人隊友。我開始直接找其他工作,什麼都好就是不要待在這個鬼地方。

第四週:我辭職 UQ 了,但我生了一場大病,發燒而且耳朵重聽,但 Harrods 的 M 牌羽絨衣找上我面試。畢竟哈洛德是我原本的精品業目標,抱著生病的身體準備了一大堆問題後我就前往面試了。

“進入正題”

第一關:店家面試

當初可能要進 Men’s wear 所以是由男裝的經裡與我面試,問題就是你現在在做什麼,工作內容是什麼,如果碰到很忙的狀況你怎麼辦,你是速度很快的人嗎?與其說面試其實比較像聊天,然後我也分享了我在 UQ 地獄的狀態,那天是穿的 Smart casual ,聊完以後他就說他會下周跟我聯繫,但基本上只要是他喜歡的人應該沒有太大問題。這一關我覺得10拿9穩,主要是我也一直笑,最後他也問我說是不是很喜歡笑,整體感覺不錯。在下週三我就接到電話說要我開始準備 Harrods assessment 並要我在這週日認識他們其他同事。

第二關:魔王關卡 Harrods assessment

從店經理拿到 Assessment 的關卡與評分條件,並且上網 Google 了很多內容,主要會寫這篇也是因為發現繁體中文的內容真的很少,所以不藏私(?)的分享一下。

2–1: 破冰自我介紹

整場8人只有我1個亞洲人,我真的快嚇死了,其實也不過上前去說你的名字從哪裡來接下來會去哪裡工作,興趣是什麼。我記得我說我會在 M牌羽絨外套,最近天氣很冷很好賣,面試官都笑了一下之後我就下台了。這裡我覺得重點是有自信的講話還有“eye contact” “eye contact”. 盡量掃射到每一個人,然後別人講話微笑看著,上台在緊張也要笑。

2–2: 4人團體討論+各自發表意見

這關一共有6題,我經裡之前只告訴我一句話記得要 “involve”. 要懂得在團體裡面發表自己的意見同時聆聽別人,並在對的時候接話展現你有參與這樣。(裡面有一個女生一直顧著自己講常常打斷另外一位面試者的對話,我就覺得很沒禮貌。)

2–3:1 on 1

這一關我有聽說有人被刷掉因為聽不懂面試官講的話回答不出來最後就沒上了,相關問題可以去 Glassdoor 搜尋,我這裡面試官就問了我幾個問題:

Q1:Does the customer pay different deserve the same service ?

A:Yes, I truly think it deserve. I remember one time I went shopping with my family in department store during Chinese new year, we feel uncomfortable because some sales think we can’t afford then ignore me. It’s really feel not good. So I want every customers I service can have a good experience at the moment I service them.

Q2:What’s your personal service?

A:Sweet smile with humor. Once I met two young customer ask me about if a jacket still have size in M. And I checked for them but it run out. And they dace and said : oh~ no ~ then I reply a dance and said no worry. Then I help them to search in other branch and they are very happy at the moment.

Q3:How well do you interact in a group setting?

A:I will follow my supervisor assignment first and if there is
anything could be discuss, I will respectfully try to let my supervisor
know if there is any chance to achieve better result.

Q4:How can you let customer buy more different stuff ?

A:I believe every’s customer want to buy everything and more just depend on budget. So I will show them some small and can match with the main thing which they want to buy and let them image that how it suit on them.

Q5:How do you deal with a difficult customer?

A:Empathy is the best solution to deal with this. The first steps I will said I truly know your problem and let them complain first when they finished I will find out different solution to help them solve this question.

最後我當天就接到錄取通知然後開始上班拉!在準備這個面試的時候其實我幾乎是把 Glassdoor 上的每個問題我都寫下來然後準備並且背好,這樣只要問到相關性高的問題你就可以採取其中一點然後加以改變變成你的答案。

最後就是感謝我的狗屎運,讓我可以在倫敦存活下來,希望這一篇能夠幫助剛來的人或要換工作的人有一點小幫助,其實問題都不難主要是你有自信可以講出你的想法。雖然不是一份多了不起的工作但至少可以讓在倫敦打拼的孩子們不用餓肚子的工作!大家加油吧~之後再寫一些工作與旅遊的趣事:)

--

--

Coco Huang

2016–2018 英國打工度假。2019–2021 新加坡 Tech StartUp Life. #womenintech #willpow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