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co Huang
4 min readJun 19, 2018

27歲那年,我決定迎接晚來的 Gap year

在我們這個年紀(1988–1991)左右,對於 Gap Year 的了解大概是在25歲左右。那時網路上開始很多文章在介紹國外青年 Gap Year 流浪的故事,那是我第一次開始接觸到這個觀念的時候。

但25歲是一個很尷尬的年紀,你畢業沒多久,進入職場一陣子,正在努力建立你的職涯,說長不長、說短不短。那個時候才開始了解 Working Holiday,每每看人出國留學、在外流浪都好羨慕。

那時候內心的自己一半想出走,一半又希望自己能夠在職場上升遷,最後想說抽抽看英國、紐西蘭打工,抽中了再說。

我第一個抽中的紐西蘭打工 Visa ,那個時候跟著另外一個朋友一起抽中,最後實在太想去英國而且我的心也還沒 ready 而放棄這個機會,跟朋友一起去紐西蘭旅遊2週之後就回來。這也是我人生第一次離開家這麼久。

以為自己很想離開家,卻發現我是個念家的孩子。

自從紐西蘭旅遊之後,我開始上網上英文真人對話練習課,增加英文對話能力,同時存錢開始為我老妹 Gap Year 做計畫。

(選擇上網上課是因為我太懶惰去某個地方,在 survey 下我選擇菲律賓老師的 Hitutor,因為 Tutor ABC 太貴了。)

2016年3月,我決定辭職了我接近5年的工作並做一些瘋狂的事情,不跟著既定的道路走,這一次沒有規劃,看能走到哪。

我跟著我最厲害的業餘男孩 Ryder 騎腳踏車環島(我人生再也不會做惹)

然後在最喜歡的蘭嶼打工換宿一個月

在腳踏車環島跟蘭嶼打工換宿的時候,遇見了很多辛苦的事情也碰到很多很好的人,知道很多人在路上追求自己想嘗試的事情,也讓我一直鼓勵自己,在努力一下,這世界上大家都在用自己的方法活著,不用擔心跟別人不一樣。

結束這兩個行程,最後在我差點放棄抽中英國打工 Visa 的時候(因為那一年的兩次都沒抽中),最後在第二批的候補名單倒數後補上了。

或許上帝幫我做了最好的時間安排,讓貪心的我能夠把想做的事情都做完。

27歲的 Gap Year 雖然來的時候比較晚,但總比不來的好。

或許這是最 Perfect timing,如果沒有經歷過之前的工作,我可能不會這麼珍惜現在擁有的自由。每個人的時間軸不一樣,不用害怕擔心早了或晚了。

很多事情沒有對與錯,就是每個人的選擇不同。

我很感謝2年前的自己勇敢地改變做了決定,才有機會經歷這麼多事情。有好的、有不好的,但所有一切都會成為你的故事。

我記得我出發那時候告訴自己,如果我活到60歲,這兩年也不過是1/30。接下來再過一年也就是跟前面幾年一樣,如果我感覺不快樂覺得被困著,為什麼不試試看呢?

2年的 Visa 開始倒數了,現在讓我慢慢用倒敘法的方式回憶吧。

Follow me on IG: @coconiu_huang

Coco Huang

2016–2018 英國打工度假。2019–2021 新加坡 Tech StartUp Life. #womenintech #willpow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