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新鮮人面試筆記(上)

Cecius
4 min readSep 23, 2019

--

2019/09 一些面試心得,希望可以給新鮮人多少參考一下

前言

首先,說個背景介紹,113資管所畢業,大學跟碩士GPA分別在3.83/4.0跟4.11/4.3(不過這個成績在一些公司好像沒什麼用,比較多是在乎你修了什麼課)。實際技術上就是中等水平,所以在面試中也常被打槍QQ

研究所研究領域是Deep Learning跟Finance,但進去Lab的時候對這兩個根本沒有興趣,至於為什麼進去就不在這邊贅述了。

尋找的工作方向大概是資料分析Deep Learning/Machine LearningSoftware Engineer(Python)這幾種工作。

求職平台

其實列出的管道大家應該都多少聽過,我就列出幾個我比較常看的

  • 104人力銀行: 台灣找工作很方便的平台,履歷只要開著就會有公司來找你了。整個工作機會以台灣來說算是比較完整的,缺點是會有一些窗簾呀、業務也會寄信給你,還有一些英文公司名稱會變成不熟悉的中文名稱。
  • Linkin: 大家也很熟悉的求職平台,跟104交叉比對後明顯有少很多台灣企業的工作,但是外商工作機會似乎有變多(樣本為Amazon)。公司名稱比較不會像104跑出一堆中文名稱的公司。但台灣幾乎不會有公司主動透過LinkIn找人。
  • glassdoor: 外商工作機會較多,優點是可以看到個職位薪資待遇跟公司的評論。
  • Meet.jobs: 比較多軟體工作機會
  • Yourator: 新創公司的工作機會

求職過程

其實我三、四月就有開始求職,但是因為各種原因,畢業時間完全是未知,所以在上半年找工作時一直碰壁,主要是都遇到想要我1個月內上工的職缺,我只能給他們9月前我能畢業,想當然爾全部被reject。不過還是分享一下上半年有求職的公司(記憶久遠只能說個大概):

MoneyFoward(3-4月):

這家是日本新創公司,來台找人才回日本工作,當初是在Connect Job找到的(題外話,在非日本求職季時,新鮮人非常難找工作)。應徵的是前端工程師(但他們算是直接工程師部門一起找),語言能力只要求英文要Business。

第一階段是2-3個人團體面試,依序回答問題。會有三個面試官跟一個口譯人員,全程英文面試。問題大概有自我介紹工作經驗/作品/專案怎麼學日文等......口譯人員很強,我完全聽不懂我旁邊男生的英文到底在說什麼,他還是可以翻譯出來(根本是考驗口譯人員的英文聽力)。當天就會通知你要不要二面。

第二階段,個人面試,主要是問你第一階段的作品/專案上工時間等,還會針對你的履歷去問更詳細的問題。也是當天知道結果,通過的話晚上直接跟主管吃飯。

心得:日本人非常有禮貌進去跟離開主管都會站起來跟你鞠躬說辛苦了。

Gogolook走著瞧(3-4月):

台灣還算有名的新創,最有名的app莫過於Whoscall。應徵的是Data Scientist 的樣子,求職平台是Yourator。最初會先寄信要你回答問題,類似對於專案、Gogolook的服務等,另外有一個assignment是關於推薦商品。

面試階段,HR會先跟你介紹公司,之後進來三位工程師,也是自我介紹專案、遇到時間序列的題目你要怎麼解,如果事件很sparse/time-step不一樣你會怎麼做等......其實就是他們現在應用遇到的問題。

他們很誠實地跟我說,他們是要找Senior Data Scientist,但是感覺我寫程式還OK,所以想開一個Intern給我,但後來討論是我的研究穰我無法兼顧兩邊,之後就沒下文了。

心得:公司很有新創的感覺,工程師人很好

美光Micron(5月):

我直接去他們的職缺平台投履歷,3月投,5月才收到邀請。

邀請的職位是 IT Data Engineer -Business Solution Delivery,BI完全不是我的領域,不過當初是投校園徵才,也沒有指定職位。

首先要準備履歷、成績單......面試階段就英文測驗、性向測驗,之後就主管面試,不外乎就是上述的那幾個問題還有ERP的相關問題。工作內容跟我預想的差異有點大,幾乎不用寫程式的樣子,然後會常跟外國人開會。之後主管面試完,換他們team的人跟你面試(聊天)。他們是說他們team會投票看要不要你來當他們同事,這個真的算蠻特別的。

不過在主管納編他就有暗示說他希望能找早點上工的人,所以被reject不意外。過一禮拜美光有打電話,但我沒接到,之後也沒下文。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