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體工程師在愛爾蘭的心得分享

ChingYuanYang
5 min readMar 28, 2019

--

待在愛爾蘭半年了,關於愛爾蘭當工程師的資訊不多,我就來分享我的求職路程和一些心得,給想來歐洲看看的人多一個選擇 :)

[我的背景]
我在台灣當軟體工程師六年多,有個夢想是去國外生活,所以趕在30歲前
抽個打工度假簽證,就出來假打工真找工作度假了

為什麼選愛爾蘭呢 因為英國沒抽到..而且愛爾蘭的簽證感覺可以正常工作個一年

[簽證介紹]
IT 類有 critical work permit(stamp1),期限兩年,兩年過後可以換成 stamp4
,這時候換工作就不用雇主申請簽證了,換完三年後可以換護照當個愛爾蘭人了

另外一種是學生簽證,來這邊讀書畢業後可以拿到兩年的工作簽證,可以自由換工作,但是要換成 stamp4 還是要從 stamp1 重新累積。

很多印度人都湧來愛爾蘭讀個碩士,然後拿學生簽找一份工作
在背包客棧認識個來讀書的印度人,我就好奇問他有很多印度人來這邊讀書嗎
他說班上都是印度人,連教授也是!

[求職路程]
一開始在台灣刷題投履歷,都沒人回我,只有接過一通獵人頭電話,後來也是沒消息,朋友安慰我說人沒在當地的話機會會少很多

到愛爾蘭後就開始到各大網站登錄自己的履歷,也繼續自己投履歷,
LinkedIn 也放上資料,就陸陸續續有面試,不只愛爾蘭,英國荷蘭德國也都有接過電話

愛爾蘭不像台灣那個方面有個 104,所以我覺得在各個網站和獵人頭公司登錄履歷很重要,LinkedIn 也很重要,一半以上的機會都是來自這裡

我的履歷一開始寫得不太好,後來每次面試後就會針對面試他們的問題
了解他們想了解我什麼,他們需要什麼,放在履歷上面,拿到面試的機會就增加很多

一開始的電話面試也講得很爛,中文講得很順口,換成英文就結結巴巴,
我不喜歡自己練習,就把握每次的面試機會,只要有人要找我面試都說好,
到後來幾乎第 0 關的 phone screen 都能過關

這裡的面試流程
(1) 通常都是先電話面試,可能是人資或者主管,簡單的問題像是為什麼要來愛爾蘭,快問快答程式的基本觀念
(2) 線上程式測驗,或者和你約個時間,把題目寄給你,約定一個時間你再把答案寄回去難易度差不多中等或者偏簡單
(3) skype 技術面試,給你題目要你當場解,這邊的難度在於你要邊寫邊講出你的想法 第一次我慌亂之下 a+1 脫口而出 a plus 一,面試的時候一直滴汗
(4) 現場面試,技術問題或者問你工作的經驗都可能有

[面試]
Intel: 很偏僻的地方,去了準備養老,電話面試問程式的概念,再來就是現場面試,全都是問我的工作經驗,但是問得很深入,有種被釘在牆上的感覺
“你做了哪些””有什麼貢獻””用到哪些技術” 講完這些他們差不多就把我
做過的概念上都了解了,我也把我做過的東西梳理過一次了,收穫很多!
(無聲卡)

Facebook: skype 技術面試,這就是我邊面試邊滴汗的那場,面試官的評價是
可以再給一次,所以我就有下一次的機會,但是還是沒過 Orz
都是刷題會看到的,大概中等程度

Amazon: 線上測驗,然後電話測驗考程式題,再來就是現場面試五關,我不懂網路就被刷掉了。他們還會打電話給你說他們對你的評價,你有哪部分不足這點很不錯

Sony子公司: 流程也差不多,最後現場面試考他們的工具設計,他們是做記憶體監控抓出那裡有 memory leak,請我設計這樣的工具介面可能需要什麼,要用什麼方法找出有 memory leak。

Microsoft: 只有第一關是技術面試,後來三場都是 behavior interview,
因為要現場面試的時候我沒辦法去公司,所以他們很好心的還是在 skype 上
面試。Offer Get

新創公司: 只有一關現場面試,簡單考點程式問題,就開始問工作經驗,
但是我和他們領域差很多,雖然他們說我面試表現不錯,
還是收了無聲卡

[技術]
我覺得這邊和台灣情形滿像的,雖然很多總公司設在這裡,但是主要技術還是在美國通常這邊都是做些公司內部的工具,或者比較不是核心的產品

[薪資和稅]
薪資大概就是歐洲水準(可能還要低一點),稅率差不多 50%,
稅高的好處就是你看到別人加薪不用太羨慕 因為一半是假的XD

沒有海外工作經驗可能還會被壓低一下,我問獵人頭他覺得我大概值多少
他就說了當地人薪水然後再給我打個九折

[工作]
愛爾蘭應該更是生活和工作平衡(勤勞的愛爾蘭人很少見!)
責任制但是幾乎不加班,工作八小時

愛爾蘭人不多,所以很大的機會同事會有一半以上都是來自其他國家
歐洲人最多,中國人會有一些,略少於印度人,所以英文不流利不是很要緊
只要能表達的別人懂就好了

國慶日就比較孤單,整個公司我找不到一起慶祝的 :(

[生活]
愛爾蘭物價算是歐洲偏高的,可能只略輸北歐國家一點
房租很貴,700 歐大概就是台北 8000 的大小,還是雅房,而且還不好找

這裡除了都柏林方圓兩公里很繁華外,其他的地方像是鄉下,好山好水好多酒吧
治安相比之下算不錯的,離酒醉的和小屁孩遠點就可以了

歧視也很少見,我想是因為大部分會碰到的也都是其他國家來的,是要歧視什麼!

[總結]
這裡的工作機會很多,但是通常不是一流人才的首選,再加上愛爾蘭最近才發展起來所以當地人的競爭力沒很強,跨海求職的門檻會低一些。

來這邊讀個一年碩士可以拿兩年的簽證,還沒聽到找不到工作的!

補充:
(1) 想了解愛爾蘭的稅可以來這裡輸入年薪看看會剩下多少:
https://download.pwc.com/ie/budget-2019/income-tax-calculator.html

(2) 想了解房價的來這裡:
https://www.daft.ie/sharing/

(3) 通常在愛爾蘭工作的試用期是半年,過了之後很接近鐵飯碗,因為政府很保障員工,要裁員聽說要跑很多流程,各種證明你是扶不起的阿斗。

好山好水: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