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文的第30堂課-過去式

ChingYuanYang
3 min readSep 30, 2017

--

大概有兩個月沒上課了,很久沒上課我覺得有點拘謹,再加上昨天沒睡好沒什麼精神,老師很快就察覺我的情況,就和我說她覺得我好像最初開始上課一樣有點緊張,然後就和我聊聊其他話題。我覺得老師這招很厲害,發現我狀況不好,就和我聊聊其他的東西放鬆心情,再繼續上課的時候我有感覺比較有精神了!

我和老師提到說外教說我的口語成到有到 B1,老師很快打槍說沒有QQ。老師和我分析 Dele 考試的程度,A2的程度就是能簡單的聊我你之間的話題,像是旅遊會用到的一些狀況,B1就可以深入到別人的議題或者社會狀況,像是我和外教聊電影內容或是節日會很卡的原因是在於單字量不夠,那是因為這部分已經到了B1的範疇,我還沒碰到。

外教如果沒有真的有教過準備 Dele 考試的學生的話,會對於 Dele 程度不了解,像是她也教中文,但是如果外國學生和她說程度在某某檢定程度她也不清楚他會哪些東西。像是外教可能覺得過去式很簡單,但是我們以 Dele 來準備的話其實會放在 A2 才來學。

這讓我想到在 italki 上面老師有分成專業老師和輔導教師,我想我找的教師大部分應該屬於輔導教師,也就是不是學教育半路出家來教學生的吧。

上課內容:
這堂課再複習了各種式各種時的西文說法,以及開始正式進入過去式,老師講解了動詞變位以及整理了一些不規則變位的動詞和他們的規則。

presente de indicativo 陳述式現在時 (XX式+XX時) -> 表客觀事實
presente de subjuntivo 虛擬式現在時 -> 主觀的描述
modo imperativo 命令式 (只有現在式,因為是當場命令你做事)
modo condicional 條件式
gerundio 副動詞
pretérito perfecto de indicativo 陈述式现在完成时(中文是現在式完成式,在西文卻是過去完成式)
pretérito indefinido de indicativo 陈述式简单过去时
pretérito imperfecto de indicativo 陈述式过去未完成时

要很注意重音位置,現在式和過去式的差別一部分在重音!!

不規則常用動詞有:
tener
estar
poder
saber
ir
ser
querer
decir
hacer
venir
dar
dormir

不規則的規則大概有這幾項:
(1) 第三人称单复数O变 u
(2) 第三人称单复数E变 i
(3) 以Ucir结尾以及 traer等
(4) 正字法
(5) 其他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