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個就算沒有環境也能學習英文的方法

Henry Cheng
Jan 4, 2021
source: unsplash.com @element5digital

不論你學英文是因為興趣還是單純為了考試, 要精通一個語言並非簡單的事. 尤其當你生活的環境不說英語時, 想要把它應用的跟母語者一樣似乎比登天還難.

有時會看到很多人追求說英文的時候要有母語口音才算厲害, 我覺得這算對學習的目的失真了.

學習一個新的語言最重要的是要能溝通. 你能讀懂我要說的, 我也能了解你想表達的, 這才是最重要的.

聽, 説, 讀, 寫

這四個方向的比重一樣. 在沒有環境的情況下, 聽跟說要突破得障礙高一些. 雖然我在美國已經待一段時間了, 對我來說, 口語真的是最難的. 但讀跟寫倒是隨時隨地可以培養的.

今天我想推薦3個幫助我英文聽力,讀,寫, 培養語感的方法:

1. 多讀英文書或文章

這個方法應該是大家耳熟能詳, 聽到不想再聽的建議了.

但閱讀英文書真的可以在潛移默化下讓你的英文變好. 不論你是想每天讀2篇英文新聞, follow 幾個blog, 還是去書店買英文小說, 一天花30分鐘到一個小時能讓你更了解文法,詞彙, 及片語的應用.

當然, 看看名人的Twitter 或Facebook 並不在這個範圍之內.

我推薦閱讀跟時下有關的新聞, 找你有興趣的話題, 或找一本你想讀的英文小說開始. 這不但可以讓閱讀更加有趣, 你也更能融入議題中.

2. 收聽Podcast

Podcast不但可以用來練聽力, 你也可以把它拿來當閱讀練習.

很多Podcast都有付transcript. Transcript有點像是字幕, 它是把所有的對話內容以PDF的形式呈現出來. 所以你可以在練習聽力的時候可以順便照著transcript讀.

有別於文章或書籍, 大部分的Podcast都是非常口語的英文. 所以如果你想學習日常會話的話, 收聽Podcast是一個非常實用而且方便的方法.

Podcast 平台百百種, 我最常用的是Castbox 跟Spotify.

一樣, 我推薦找你有興趣的話題, 或是你有在follow 的人開始.

3. 訂閱Email Newsletter

Email Newsletter 類似中文的電子報(?), 它是一個定期會寄給你的email. 當然這跟你訂閱的類型有關. 有的時候是每週一封, 有的時候是寄件者有通知的時後會寄給你.

我follow很多線上課程的創業家, 所以他們幾乎每個禮拜都會寄出個一兩封. 有的時候是他們podcast新節目的通知, 有的時候是單純的分享文章或tips and tricks. 這類型的email通常都寫得很口語, 所以你可以學習如何用英文寫日常的email.

我建議多訂閱個人發的newsletter.

品牌的newsletter 通常都跟行銷有關, 所以用字有時比較生硬. 反而個人的newsletter會穿插經驗或故事, 內容上也比較豐富.

以上是我推薦3個就算沒有生活在英語環境卻可以時時刻刻練習英文的方法.

如果你有什麼獨門的學習方法, 歡迎在下方留言分享!

--

--

Henry Cheng

I love studying techniques that make people say YES! Sometimes I write about careers and sometimes I write in Chinese. English as a second langu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