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是為了什麼?

林家安
2 min readMar 17, 2018

如此簡單、如此明顯、如此深刻的答案,其實很難做到,但師生都要一起努力才行。

今天參與一場自學團的說明會,除了自己身為開課老師的義務(我認為啦),也想聽聽團體導師對孩子整體的期許。
在說明的開始,導師放了一部影片,即便是幾小時後的現在,仍讓我非常激動。

影片是羅根・拉普蘭特,一名11歲的小男生,回答「你長大要做什麼?」時給出的回答。

在往下滑,知道「他的答案」以前,我想邀請你回想一下「你小時候的答案」,以及「你現在的答案」——

準備好了嗎?他的答案是:

「我想成為一個快樂的人。」

When I grow up,I wanna be happy.

過去的你,是怎麼回答老師/爸媽的呢?當年的答案,現在的你做到了嗎?

「大人總認為我們會自然地變健康又快樂,但好像情況不是這樣。」像是暮鼓晨鐘,年僅11歲的他,讓我想起我當老師的初衷:

我希望傳達我們學的「學科知識」是有用的,是可以讓你的生活/人生變得更好的。

羅根的自學系統

相對於羅根用「健康」、「快樂」、「創意」、「駭客思維」構成的「自己教育自己」的系統,身為老師的我,畢竟不是學習者本人,只能由信念影響學生:

我認為,學習本身應該是「讓人富足的」經驗。從不同的領域學習,最後,就是要讓人成為快樂的人

雖然老師很可能教的只是知識,但是知識就是推動人行動的燃料,從思考、理解、表達、溝通、再學習,知識應當被深入淺出,在展現熱情與毅力的情況下,與外在社會互動。

心中的學生圖像

身為一個教育工作者,我熱切期盼每一個人都能成為一個快樂的人——而如何成為快樂的人,正是教育應當努力的。

對了,關於「你長大要做什麼?」請在留言處下你當年/現在的答案,讓我可以知道你的想法!

《用駭客思維學習》演講

--

--

林家安

待在師範體制的12年,讓我創造出不一樣的學習方式。專長領域:數學/音樂/資優教育,擅長以遊戲/影評/教學等方式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