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走山林#6

初心者攻百岳,找好隊友準沒錯!

象貓瑜珈。Like A Cat Yoga
5 min readAug 8, 2019

「我踏上第1座百岳了!」登上雪山主峰的我忍不住歡呼,

神隊友們冷冷的聲音忽然從四面八方傳過來,

這是第2座!第1座是妳昨天拍照的雪山東峰。

好的,總之都市俗如我,終於爬上雪山,一次摘下人生第1座跟第2座百岳了!比爬玉山主峰還划算(到底什麼邏輯)

感謝我的家人、神隊友們,帶我完成台灣的次高山(3,886公尺)。

感恩神隊友、讚嘆神隊友一路陪伴、一路幹話。

我愛台灣但我不了解台灣有多美(腦粉)

城市俗如我,網路上看了幾篇文章、問了幾個朋友,以為吃個藥、包包揹著,一步一腳印就可以攻頂,殊不知這背後全靠神隊友撐腰。

為了讓大家能最快速的一親護國神山芳澤,神隊友們選擇最近的距離,從台北殺到宜蘭,再沿台7丙線經三星鄉,於南山村停留一晚,第2天透早起床殺入中橫武陵農場,直奔雪山登山口。

雪山登山口景色就已經很犯規了,上山更誇張。

去程愉快的在晚餐時間、看蘭陽平原夜色中渡過,只有一點點覺得車程好像有點久(都市俗again)。到了回程一次開完整段山路整整花了快3個小時才抵達蘭陽平原(連雪隧都還在那天邊),整條公路蜿蜒曲折,坐在後排的我被公路甩來甩去,下車之後我大概也跟著暈了3個小時。

※誠摯建議,吃暈車藥再上路。

只能說想要親近護國神山,還需要堅強的考驗。

準備好丹木斯才能享受美景

由於是首次攀登百岳,事前隊友們頻頻警告請預防高山症,事先服用丹木斯,增加血液含氧量,以免因為高山空氣稀薄導致頭痛、噁心、臉色蒼白等高山症症狀。

※台北市大型藥局基本上都有賣丹木斯,一顆約10元,可請藥師調配劑量以及講解服用方式、時間等資訊。

下山後跟周遭朋友一問,才發現不少人對雪山的回憶簡直痛苦到有剩,連景都記不得了。(據了解,新手百岳推薦為玉山)

接受護國神山的靈氣(?) Photo by chien_the_sky On Instagram

但你以為吃完丹木斯就很愉快嗎?

雪山是熱門攀登步道,但這從來不代表這好爬。

大致上可以分為四段路途:

  • 雪山登山口到七卡山莊(2KM):少量階梯,緩坡多,輕鬆愉快。
  • 七卡山莊到哭坡觀景台(2KM-4KM):之字型山道蜿蜒向上,略喘,但逐漸可見中段山景,點綴著幾抹雲,稍微一點點爬山運動量。一天來回健行路線很是愉快。
在哭坡觀景台眺望哭坡對你笑,笑到你心裡發寒。
  • 哭坡觀景台經東峰到369山莊(5KM-7.1KM):套句山友的話,哭坡不哭,只是含著淚。坡度陡升,好處是沿路可見帥氣山青,搭配挑望觀景台,外加再收一座百岳,成就感滿高的。
其實雪山東峰才是我人生第一座百岳。
  • 369山莊到雪山主峰(7.1KM-10.9KM):這邊才真的會想哭。但是這邊景色包含黑冷杉、冰河圈谷地形、雲海、日出、360度環繞無敵頂峰山景,是最好說嘴的一段。
上山太辛苦了,只好脫了,展現年輕人的朝氣(?)

登山就是要一路吃

沒有人登山在變瘦的,因為一路狂吃高熱量零食,不怕肥、只怕自己體力不支,成為大家的負擔。

鹽糖、黑糖、能量飲、巧克力沒有斷過,三餐還是照吃(感恩只多0.5公斤下山)

高山上的金翼白眉討食來著,難怪被叫做高山老鼠,不過我們拒絕牠了。

吃吃吃吃到路上招降了一個小男孩。

故事是這樣,從主峰下山途中,經黑森林,

遠望一虎爸對著國小一年級左右的小男孩說,趕快上來!

小男孩走沒半步路,就眼神死的望向正在下坡的我們,彷彿無言的控訴那邪惡的坡度。

忍不住對小男孩說,來!上來我們分零食給你吃,有4種給你選。

小男孩眼神轉向虎爸,獲得同意之後,突然健步如飛的衝向我,堅決地喊說

我全部都要!!

在場只見虎爸臉上三條線,逼迫小男孩只能選一種的搞笑氣氛下結束了。

衷心希望這孩子以後會記得,爬山有很多零食可以吃,所以很好玩!然後從此愛上漫走在山林之間。

雪山,我們下次見!

漫走山林系列,不定期更新。

如果你喜歡這系列文章,歡迎幫我拍拍手,

也許你也可以看看以下的文章

--

--

象貓瑜珈。Like A Cat Yoga

和2隻貓生活的瑜珈陪練好咖。提供瑜珈及身體的入門資訊,讓練習更好玩。 A self-employed worker with two cats in TW. Focusing on healthy lifestyle, yoga and Finance. https://www.facebook.com/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