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珈解剖思考#4

體位法百百種,講得出來才是自己的

象貓瑜珈。Like A Cat Yoga
3 min readApr 18, 2019

瑜珈體位多達數百個,以艾揚格瑜珈為例,至少就200個各式動作,更別說1960年代近代瑜珈大肆發展,各種派別任君挑選,光看體位跟派別來經驗瑜珈,絕對會被混亂到不要不要的。

瑜珈體位式相當多樣,令人目不暇給。Photo by Form on Unsplash

從解剖學角度具現化瑜珈

但回到解剖學的角度來看,瑜珈體位環繞在9大關節:踝、膝、髖、腰、胸、頸、肩、肘、腕(跟兒歌超像,相比之下,好記好理解許多)。

從此角度出發,延伸出肌肉位置,直覺就能理解各條肌肉的作用,甚至還能進一步思考,做出肌肉原本設計的反方向,就能放鬆、延展原先過度緊繃的肌肉。

以雙盤腿(蓮花座體位法)為例,我左右兩腳極度不平均,左腳總是能自在的放到右腿近髖關節處,膝蓋還能貼在地板上;右腿在進行動作的時候,雖然能放到左腿上,右腳膝蓋怎麼樣都離地板大概一個直立的瑜珈磚高。

過去練習時,指導者告訴我是大腿後側緊導致的,於是我不斷的練習鴿式、雙鴿式、前彎,想把筋拉鬆一點;或是告訴我,這是因為髖關節太緊導致的,但我無法理解怎麼把髖關節鬆開。

總之是一個一直卡住、無法體會的階段。

學習、觀察、經驗、思考就是成長的過程

我很幸運有機會參與瑜珈解剖學的講座,外加還準備了美國四大證照之一的私人教練證照(ACE-CPT),大大補足了我對身體運動的認識。

經由前輩的分享,我才明白我除了大腿後側外,還忽略了另一處,右腿前右側,緊繃闊筋膜張肌(大約是褲子口袋前側的位置)。

在平常的練習中,增加蝴蝶式、盤腳、英雄式一,雖然雙盤腳還是零零落落,但我竟然在攤屍式(大休息式)中,感受到兩腳向外側放鬆的角度相近了起來。

練習最有趣的就是用解剖學知識覺知到身體的變化。我相信現在經歷的一切,有一天會融合,然後反撲歸真,就好像武俠小說描述的一樣,真正的大招卻樸實無華、看起來簡單,人人都會,卻蘊含強大功力這樣。

真心開心。

--

--

象貓瑜珈。Like A Cat Yoga

和2隻貓生活的瑜珈陪練好咖。提供瑜珈及身體的入門資訊,讓練習更好玩。 A self-employed worker with two cats in TW. Focusing on healthy lifestyle, yoga and Finance. https://www.facebook.com/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