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闆,我要離職

Dragon
Jan 26, 2022

--

今天,我跟主管提離職了,就在跟主管技術討論(HSK Desgin)完一個小時後,準備要散會時,我跟老闆說,等等...我還有是要找你討論,我要離職!!

主管非常意外地問我:為什麼想離職?
我:我對寫程式比較有興趣
主管:那你剛剛幹嘛跟我討論那麼多?
我:因為我對Thermal這塊也是很有興趣
主管:那你幹嘛離職?
我:因為這份工作,幾乎不會碰到像我們剛剛那樣的設計討論,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在測試、文件處理
主管:你這樣說也沒錯
…..後續為一些離職日跟工作交接的討論

在前幾天,我就有想說如果在技術討論完再跟老闆提,老闆會不會覺得我在耍他,但如果先提,可能老闆就不會花時間跟我討論了。

討論過程中老闆也提到,部門其實很多人都不懂這塊,甚至暗示大老闆(技術職)對這塊也不懂,這不經也驗證了我對這行的想法,我所做的工作,取代性太高了,根本不需要技術背景也能做。

為何選擇軟體業

其實我在畢業後,就知道只走熱傳工程師這條路,是不會滿足我的(不管是薪水上還是技術上),所以我的第一份工作才會想去看看有點跨領域,又有點相關的工作。後來做第二份工作的時候,覺得如果可以學點電機的專業,跟熱傳結合,兩個專業結合起來應該可以找到不錯的工作,但就在仔細看看職缺後發現,需要這種兩個領域轉業的工作少之又少,且大部分都是要求電機主修(有學歷),熱傳副修(不須學歷),我剛好是反過來的,如果再去讀一個電機碩士,時間成本太高,且仔細查看後發現,台大電機系不收在職生了,所以這條路也破滅了。

後來在第二份工作中,在工作上有用到Python來做一些程式,給部門的大家用,加快工作效率,在做的過程中,發現寫程式也蠻好玩的,而且過程中很快就可以透過寫的程式得到回饋,知道程式是對的還錯的,於是就慢慢起了轉職軟體業的念頭。

那時候是11月,我就給我自己一個目標,從那時候開始每天下班花一小時學程式,一週至少10小時,等到過年前的時候,看看自己的心態是不是還跟那時一樣(是),如果是,那過完年就走,想辦法轉職。

於是我就開始詢問我僅有的一兩位走軟體業的朋友,確認一下軟體業的實際工作內容、爬文做功課,便開始規劃自己的學習路程,同時也發現部門有另一位同事也想轉職,於是我們就變成的戰友。後續有一位好友,告知我有一個不錯且免學費的軟體集訓營,而且風評跟轉職率都蠻高的,但截止日就在後天,且錄取率僅約一成。那時候的我就想,管他的,投看看,於是就開始準備他們的問題跟履歷。(非常感謝那位朋友及時告訴我)

主要的問題有:
1. 你想要走哪一類的軟體工程師(前端、後端、數據分析或是App類型)?為何這樣做選擇?
2. 你過去有沒有自學的經驗?如何做到的?
3. 你這輩子做過最有成就感的事情是甚麼?如何做到的?
4. 如果結訓後,對未來的三年你有甚麼規劃?
5. 描述自己的理想未來生活

看完這些問題,我想都沒想就都對各自寫出了答案,因為我心中早已有答案,這也讓我更確立了我自己想要的方向。

後來我也順利的錄取了,現在的我,就是想在Appworks school集訓班開始前,把所有我能自學的東西先學完,雖然目前看起來可以學的東西深不見底,但我自己覺得越來越有方向了!!

--

--